5家A股上市险企2020年成绩单:代理人规模下滑、综改后车均保费负增长

2021-03-31 01:5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4867.66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2523.14亿元。

目前,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已陆续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受疫情、代理人清虚、数字化转型等因素影响,上市保险公司代理人队伍规模整体出现下滑,高质量的人力发展成为未来趋势;车险综改后,行业车险业务发展承压,但上市保险公司整体表现优于同业;健康、养老的新市场、新机遇,依然是上市保险公司关注的重点。

2020年,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4867.66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2523.14亿元。

中国人保全年保险业务收入5636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316亿元,同比增长6.3%;扣非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3.6%。

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6122.65亿元,同比增长8.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6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13亿元。

中国平安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973.40亿元,同比增长0.3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0.99亿元,同比下降4.2%。

中国太保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65.55亿元,同比增长3.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84亿元,同比下降11.4%。

新华保险实现总保费1595.11亿元,同比增长15.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94亿元,同比下降1.8%。

5家A股上市险企2020年成绩单:代理人规模下滑、综改后车均保费负增长。甘俊 摄

代理人发展逐步摆脱人海战术

通过有效队伍来驱动寿险发展,已经成为上市保险公司的共识。

中国人寿个险营销人力2020年末为137.8万人,同比减少23万人;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9.7%。

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表示,中国人寿销售人员减少与行业整体转型背景一致,公司也主动清理了业绩不达标的人员,未来的策略是用有效队伍来驱动业务发展。

中国人寿在2020年报中称,个险板块坚定贯彻有效队伍驱动的策略,全面升级基本法,努力提升队伍质态。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队伍规模出现了一定波动,但公司坚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进一步加强人员招募甄选管控,严格队伍管理,优化队伍结构。

2020年,新华保险个险营销规模人力逆势扩张,达到60.6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9.5%,但是质量指标承压。新华保险月均合格人力12.8万人,同比减少3.8%;月均合格率23.8%,同比下降9.2个百分点;月均人均综合产能2617元,同比下降22.7%。

“疫情导致代理人不能与客户见面,公司对代理人的管理程度也有所削弱,培训力度不够,这三方面导致人力质量指标下滑。”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介绍,2021年,新华保险人力发展要在60万人平台基础上小幅度增长,主要追求队伍的质量。

截至2020年末,平安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为102.38万人,同比下降12.3%。与此同时,产能、收入等指标也有所下降,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429.13亿元,同比下降37.1%;代理人收入5793元/月,同比下降8.2%。

根据平安寿险的解释,主要受疫情影响,传统代理人线下业务展业受阻;宏观经济及个人收入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客户对长期保障的消费支出暂时放缓;线下大型活动举办依然受限,线下面对面拜访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高价值的长期保障型业务受到一定冲击等。

“接下来三年不追求增加代理人队伍规模,目标是保持100万人,但要打造高质量、高产能、高收入的代理人队伍,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称。

业内人士认为,代理人发展需要逐步摆脱过去人海战术的思路。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研报显示,当前,寿险公司主要两种做法,在费用投入效率不断向下的背景下,一类公司选择牺牲投入效率,继续加大费用投入量,从而实现新业务价值的增长;另一类公司不愿意加大低效率投入,因此谋求提升投入效率的寿险转型。

商业车险单均保费负增长

车险综改后,上市保险公司车险业务走势颇受关注。

2020年,人保财险承保利润41.48亿元,同比增长2.4%;综合成本率98.9%,与2019年持平。其中,人保财险车险业务实现承保利润88.09亿元,同比增长7.4%。车险赔付率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为96.5%,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人保财险在财产保险市场占有率为31.8%,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但仍保持行业首位。

人保财险总裁于泽指出,车险综改后,公司整体商业车险的单均保费是下降的,但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家庭自用车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营业性货车占比有所下降。

车险综改后,无论是人保财险还是整个行业,车均保费都是同比下降的。我们判断,2021年全年车均保费可能还会呈现负增长。对于2022年至2023年整个车险行业,我们的基本判断,一是整个车均保费会进入相对理性的状态,恢复到平稳的状态;二是新能源车的爆发式增长还会持续,所以预计保费也将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

于泽表示,人保财险始终坚持车险有效益的发展,守住盈利的底线,保持市场份额的稳定。除了加强直销渠道的建设、加强线上化的转移,接下来还要提升服务,建立一个车生活的生态圈,加强客户黏性和接触频率,更好地做到获客和黏客。此外,还要加强定价能力建设,提升精准的定价能力。比如优化定价模型、推行价费联动等。

2020年,中国太保累计实现车险保费收入956.70亿,增速2.6%,领先行业1.94个百分点;续保率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

中国太保表示,2020年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正式上线落地。本次综改对行业及各保险公司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为确保综改平稳过渡,中国太保产险进行全面准备,充分落实车险综合改革。综改后,中国太保车险业务平稳运行,主要指标略优于行业,实现稳健发展。

加速养老生态市场布局

健康、养老是上市保险公司将重点发力的领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表示:“健康险领域前景广阔,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第一,要在医疗、医药、医保的资源整合上做文章,打通“三医”壁垒,保险公司在这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第二,健康险公司要将自己作为平台、作为网络、作为产品公司,而不是作为销售公司,这样能够通过技术、产品,将资源整合到平台上来。

《大数据生态下的商业健康保险前沿发展模式研究白皮书》显示,从长期角度看,商业保险需重新定位其医疗健康产业链支付角色这一优势,通过串联用户、医、药、健康管理等多方利益体,构建医疗健康生态价值链,形成事前预防、事中诊疗和事后管理的闭环健康服务;同时通过与基本医保的差异化定位、充分依托大数据技术优化行业经营,寻找新的利润空间,改变被动支付、依靠传统三差的单一盈利模式,探索新的商业发展模式。

“国外一些保险公司投资了药厂、医院。很多新药的研发都与保险公司有关,因为新药能够降低支付和理赔;投资医院也是为了让客户和患者成为同一个人,在医院能够得到最大实现,降本增效,以最小的代价治好病。如果把医院和药厂分开看,它们的利益是相抵触的,但通过保险的介入会缓解这个问题。”罗熹称。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认为,从世界各国实践看,在养老领域,保险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华保险副总裁于志刚介绍,新华保险对养老保险市场规划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传统寿险业务和养老有关的产品;二是参与国家战略上的第三支柱建设和发展;三是公司始终重视养老生态“产品+”的养老市场的建设。

目前,新华保险北京城区的尊享养老社区入住率已经达到60%;在海南的候鸟型的养老社区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北京延庆养老社区预计4月正式亮相,年底投入正式运营。“除这三个养老社区外,公司也在一直调研、规划,围绕着长三角、国内一些热点城市进行下一步的养老布局。”于志刚称。

中国太保则落地了成都、大理、杭州、厦门、南京、上海东滩、上海普陀、武汉等8个养老社区项目。目前,太保家园已投资社区计划开工面积93.8万平方米,储备房间7500套、总储备床位超过1.1万张。

业内人士表示,参与养老健康产业,可有效提升保险端的核心竞争能力,促进投资端优化资产配置,助力保险公司培养差异化竞争优势,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增长。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