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以美好社会之需塑行业温度

2021-03-29 11:55:4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2572年前,孔子在描绘自己的理想社会时,曾曰“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大同社会”的美好画卷,是“仁”的最终归途,也是中华文化共同的根源。

  2572年后,又是一年春生发,彼时的美好社会理想却已愈发根深叶茂、繁花似锦。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规划纲要文件指出,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宏伟的目标与千年的花朵交相辉映,穿越时光之树,从粗放逐渐走向成熟的中国保险业结出累累硕果。中国平安,作为保险业的“龙头老大”,在“有所终”、“有所用”、“有所长”、“有所养”的理想蓝图上,留下了有温度的笔触。

  温度是“以客为本”:保单有赔付更有健康管理

  随着重疾发病率持续走高,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民众对重疾健康保障的意识越来越强,对单纯保险保障产品之外的配套综合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多。

  历经三年修订、三次论证,2020年11月,重疾新规终问世,并于今年2月1日起正式起航。一时间,人身险业千帆竞逐、百舸争流。紧扣行业转型升级的脉搏,平安再次站在创新的风口浪尖,推出“产品+服务”一体化双升级模式。

  打破人身险市场“重产品,轻体验,重保障,轻服务”规律,借助集团生态圈优势,平安人寿从“产品、渠道、数据化经营”三个方面推动全面改革转型, 依托“产品+”策略,构建“寿险+健康、医疗、慢病、重疾、养老”的服务生态圈,满足客户全方位、多场景的生活需求。

  从产品来看,高端系列平安六福保险产品计划重磅上市,打造分组多层次给付重疾产品,满足高端客户多次保障需求;中端系列旗舰产品平安福21保险产品计划更新重疾定义,保障更广、责任更全,守护百分百保险产品计划升级病种,优势更加明显;基础端系列上市鑫福星保险产品计划,专注重疾保障。

  以平安福21为例,平安福21由平安平安福(2021)重大疾病保险、平安附加特疾10(2021)疾病保险、平安附加中症轻症豁免保险费疾病保险组成。作为平安人寿保障旗舰产品,平安福21提供高达180种疾病保障,覆盖轻、中、重症各个阶段,给予不同疾病阶段专属资金支持。其中,重疾病种由原来的100种扩展至120种,轻症赔付次数由原来最高3次提升至最高6次,并新增20种中症责任,超全保障实现分层守护。

  平安福21延续“保障会长大”优势,客户最高可享90%的保障额度增长,若客户在70周岁的保单周年日前不幸罹患轻症或中症,最高可分别增加相当于基本保额60%或20%的额外身故和重疾保险金;如客户达成约定运动目标,最高可增加相当于基本保额10%的额外重疾和身故保险金。此外,平安福21可灵活搭配附加险种,满足客户特定疾病保障需求。如等待期后初次发生轻症或中症,还可免交豁免期内剩余各期保费,保障继续有效。

  从健康服务切入需求,平安人寿通过伴随式的暖心服务体验,赋予产品新的保险温度;借助高频服务增进与客户的交流,培养新的销售理念。如匹配不同产品,该系列服务以“一名私人医生,健康、医疗、慢病、重疾四大服务场景”为基础,推出乐享RUN、尊享RUN、尊享RUN Plus三个版本。

  乐享RUN为每一位客户配备一名家庭医生,提供日常健康服务、小病门诊协助、大病住院安排、重疾专案管理、慢病预防管理的全周期、全方位健康增值服务;尊享RUN在乐享RUN的基础上,增加音视频问诊服务和运动达标三重奖权益。全科私家医生7*24小时不限次在线候诊,实时为客户答疑解惑,尊享RUN还为客户定制周、月、年三重运动目标,达成相应运动步数即可获得奖励,鼓励客户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尊享RUN Plus定位高端市场,通过一对一专属全科医生、国家级职业健身教练、中国注册营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化团队,搭配体重管理、睡眠管理、食谱定制、控糖管理、重疾专案管理、特色体检、就医陪诊、术后护理等服务举措,让客户畅享一站式健康增值服务。

  每一张保单,不仅仅局限于经济赔付,更围绕客户的健康周期,为客户健康风险提供定制的解决方案----温度就是从客户角度出发,创造客户美好生活。

  温度是“追求极限”:极速理赔只需十余秒

  2021年除夕,26岁的王庆波第一次没有陪在父母身边过年。

  两年前,从老家辽宁奔赴济南的王庆波,应聘于平安产险山东分公司,成为一名车险查勘员。而在今年,他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在除夕至大年初二三天,总共出了20多次现场。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王庆波只是平安产险奔波于查勘一线的千余查勘员中的一员。冬三九、夏三伏,不论风吹雨打,他都坚守于指定区域内,以便在接到呼叫中心派工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查勘定损,并通过快赔无忧、修车无忧、住院无忧、刮碰无忧、过年无忧五大暖心服务,为春运路上的车主们雪中送炭。

  除了地面保驾服务之外,平安在部分地区还引入了“空中护航”服务。2月7日,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联合深圳交警启动2021年春运直升机探路启动仪式,并同步开启牛年新春线上护航行动,本次护航以“线上+地面+空中”多种方式相结合开展,保障市民春节安全出行,过个好年。

  有了兢兢业业的理赔“后援团”无时不刻坚守岗位,平安不断刷新极速理赔记录,在解决“理赔难”、“理赔慢”难题上走在市场前列。

  最新出炉的平安人寿2020年理赔年报显示,去年平安人寿赔付总金额高达352亿元,赔付总件数高达388万件,日均赔付1.06万件、9643万元。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极致服务,平安闪赔超150万件、超32亿元,其中最快理赔速度只需17秒。与此同时,平安产险则更进一步,刷新了极速理赔新纪录,车险最快赔付133秒,意外健康险最快赔付居然只需12秒。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群雄逐鹿的保险江湖,“快功夫”不单单能打下业务,还赢得了市场。而“平安速度”如此令人瞩目的“武林秘籍”,恰是保险科技“驱动器”的加速。

  此前,平安产险推出“一键理赔”,首创车险理赔语音报案、IM互动报案,目前共250万客户通过平安好车主“一键理赔”进行报案,好评率95.7%。旗下一站式车服务平台“平安好车主”与全国20万个车生态网点深度连接,为用户提供线上购险、一键理赔、车损测算、道路救援等80余种便捷服务。

  当然,平安理赔所提供的,不仅是极致的速度,还有极致的服务。

  温度是“极致服务”:多一点理赔点亮无数家庭的希望

  “妈妈,熊大的脖子和你很像哦!”

  当看着动画片《熊出没》的女儿指着妈妈的脖子笑起来时,家住东莞的娄女士心中埋下了不安的种子。2021年1月,娄女士检查脖子肿胀的问题后,被确诊“左侧甲状腺乳头状癌”。癌症的阴翳,笼罩在原本阳光明媚的三口之家上空。

  不过,平安人寿代理人小何的出现,一句按照重疾赔付的允诺给这家人送去了“希望之光”。而理赔人员梁佩仪又一个细心发现,更是让娄女士一家多拿到了4万元的理赔款。早在2018年,娄女士于因“宫颈高级别磷状上皮内病变”在该三甲医院有手术及住院记录。梁佩仪看到上述记录后便想,当时可按原位癌责任来获赔轻疾责任,如本次直接赔付甲状腺癌重疾保险金,则赔付后重疾险种保险责任终止,应该让客户多获赔呀!

  于是,2021年2月4日,梁佩仪在原案件中补充2018年的病理报告材料,给付轻疾保险金4万元,解决客户前期治疗的忧虑。同时另外立案重大疾病,2月8日重疾理赔案件审核结案,重疾保险金20万元,再一次让客户获得保障。

  当所爱的花朵枯萎,平安主动收集重疾理赔申请材料,除身故及医疗险保险金外主动赔付重疾保险金,抚慰悲痛的失独家庭;当病魔意外来袭,平安调查员仔细查阅病历,不放过任何能让客户多得赔付的蛛丝马迹,击溃来势汹汹的恶疾……从城市到乡村,从空中到海上,平安的保险服务网络遍布全国,将无数家庭的希望点成灯盏,把前进的道路映照成光流,而娄女士的经历,只是其中的沧海一粟。

  而在对于人身险的科技赋能上,2020年,平安人寿行业首创“智能预赔”服务,将理赔环节前置到住院治疗中,截至12月20日,累计赔付超2.5亿元,有效缓解客户就医的经济压力;而平安好医生推出“在线医疗全程安心保障”计划,百万保额让“医患无忧”,旗下“名医工作室”迎来众多院士名医入驻,让百姓就医问诊触手可及。目前,平安好医生在线日均咨询量超过83万人次,相当于近百家三甲医院日门诊量总和。

  常有金融分析师称,保险公司会尽可能降低赔付而降低成本。然而,平安反其道而行,主动为客户寻找赔付理由,用看似冷冰冰的保单驱散无数家庭阴霾。这份温度,来自于初心、爱心、安心、舒心、暖心,大到集团、小到理赔员均深知,向心而行,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才是人们需要的,唯有坚守,方能致远。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