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月被约谈6次 泰康人寿强化合规已刻不容缓

2021-03-29 09:50:49 发现网 

近年来,泰康人寿在冲击保费规模过程中频现违规行为被监管层约谈、通报以及处罚;同时在现金流承压情况下,泰康人寿仍多次举牌投资,且去年四季度其净利润环比下降八成。

作为泰康系旗下重要一员,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泰康人寿)近年来保费表现抢眼。然而在冲击保费规模过程中,泰康人寿也难掩营销弊端。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2月份,河南广播电视台播报了一则女儿卧底取证老人被骗买保险的视频,而视频中所提及的保险公司便是泰康人寿。

与此同时,泰康人寿披露的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0年11月和12月,公司先后6次被监管层约谈。在银保监会官网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泰康人寿也屡屡“榜上有名”,公司报送的业务发展计划也因出现问题被通报。

令人意外的,此前连续多个单季度净利润达几十亿的泰康人寿,在2020年四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八成,且2020年底泰康人寿还曾多次举牌投资。

针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泰康人寿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但截至发稿前,泰康人寿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冲击保费却屡现违规乱象

近期,泰康人寿河南焦作温县分公司业务员被曝涉嫌违规销售。公开信息显示,自2004年开始,一位老人在业务员的推销下,累计购买了240万元的泰康人寿保险产品,所涉产品为年金险、分红险以及终身寿险

在老人女儿王女士发现此事件后,随即与业务员进行沟通,王女士称,由于母亲不识字,合同里投保人签字处均非母亲本人签字,是由业务员代签。对此,泰康人寿当地公司介入调查,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调查,并不是240万的保单全部有签名问题,问题签名已办了补签名手续,并追究了涉事责任人。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业内人士对发现网表示,这仅是泰康人寿营销端被曝问题的一个缩影。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泰康人寿各地分支机构涉及的人身保险合同纠纷多达1049起,其中泰康人寿新疆哈密分公司和山东德州中心支公司也曾出现过上述类似情况。

裁判文书显示,再审申请人赵林春申请再审称,2008年11月,泰康人寿哈密分公司业务代表以欺诈性语言,在投保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与其签订连续三年,保险费共计3万元的泰康人寿盛世人生分红型险种的保险合同,保险合同上面的签名并非本人的亲笔签名,请求予以再审。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同时,泰康人寿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0年11月和12月,泰康人寿湖南分公司、廊坊中支、福建分公司、广西分公司和厦门分公司先后被各地银保监局约谈,共计6次,约谈内容涉及保险销售从业人士执业登记数据、临时负责人超期代理人代替签名及捆绑销售等行为。

(来源:泰康人寿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其中,泰康人寿还被指出公司为发展队伍、冲击保费规模,推出较为激进的营销方案,致使有些保险产品佣金加奖励超过首期保费。一些销售团队加以利用, 采取非正常增员,为自己及亲属购买自保件,并通过高额返佣或返首期保费等方式非法招揽业务。

除了上述问题外,泰康人寿还屡次收银保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泰康人寿各地分支机构,因诱导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活动、强制搭配其他保险销售、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收到各地银保监局开出的17张罚单,累计被罚172万元。

此外,2020年1月14日(行政处罚公布时间),银保监会对泰康人寿存在的向监管部门报送的报告报表未如实记录业务事项,内部控制制度不严格、风险处置制度机制不健全等违法行为罚款41万元,2名相关责任人员共计罚款2万元。

(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不仅如此,2020年12月31日,银保监会公布了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及监管报告报送的有关问题的通报,泰康人寿报送的2021年度业务发展计划因缺少具体费用率水平等详细内容被通报。

四季度净利环比下降89% 曾多次举牌投资

1月27日,泰康人寿在其官网披露了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整体来看,泰康人寿2020年四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均为下降态势。

数据显示,2020年四个季度泰康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569.79亿元、327.51亿元、363.87亿元和235.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3.57亿元、50.25亿元、71.59亿元和7.92亿元。

(来源:泰康人寿偿付能力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一季度开始,泰康人寿单季度的净利润便达到50.83亿元,此后两年单季度的净利润维持在40亿、50亿上下。2020年三季度更是达到71.59亿元。然而,进入2020年四季度,泰康人寿的净利润下降至7.92亿元,环比下降89%,与之前的盈利画风形成鲜明的对比。

另外,泰康人寿分季度的净现金流也不乐观。数据显示,2020年四个季度,泰康人寿的净现金流分别为145.33亿元、-9.75亿元、-142.43亿元和-102.66亿元。整体来看,2020年全年现金净流出109亿元。同时公司1-3年内的综合流动为-242.3%。

在现金流承压情况下,泰康人寿先后举牌投资多个上市公司。

2020年12月1日,泰康人寿在中保协官网披露关于举牌金科智慧股票的信息披露公告,泰康人寿通过IPO的方式参与投资金科智慧,投资账面余额为5.02亿元,占泰康人寿上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0.062%。

(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

同年9月,泰康人寿披露举牌阳光城(000671,股吧)的信息披露公告,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通过与上海嘉闻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受让上海嘉闻持有的5.55亿股阳光城股份,其中泰康人寿受让3.50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53%),转让对价为21.30亿元。

(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

在此次举牌投资中,阳光城还对自身发布的公告中以十年业绩对泰康人寿作出保证,在业绩承诺期的前5年内,以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基数,如出现任一会计年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低于15%,则阳光集团应对公司进行现金补偿。

后五年(即2025年至2029年)内,如出现任一会计年度的实际归母净利润小于承诺归母净利润,则阳光集团应对上市公司进行现金补偿。据阳光城公告的2020年业绩快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83亿元,同比上年增幅31.42%。

公开资料显示,金科智慧是一家综合智慧物业服务商;阳光城则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企业。而除了投资上市两家上市公司外,泰康人寿此前还成立了泰康之家(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布局养老地产;今年10月则收购了武汉东瑞置业有限公司。

对于泰康人寿的投资,业内专业人士分析称:保险公司保费的增长,刺激了其资金配置的需求。同时,因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高,对险企有较大的吸引力。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研究员刘利香)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