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险规模人力创新高 新华保险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2021-03-26 10:31:4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3月25日,新华保险(601336.SH)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公司总资产首次突破万亿元,人险规模突破60.6万人,创历史新高。

这也是李全履新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半年后交出的第二份年报成绩单。在2019年年底的第一次媒体面前亮相,李全提出了新华保险“二次腾飞”的目标,并推出了以寿险业务为主业、以财富管理和康养产业为两翼、以科技赋能为支撑的“1+2+1”战略构想,两年时间过去,另一个发展思路下的新华保险走出了一条怎样的路?

营收、保费两位数增长

报告期内,新华保险实现营业收入2065.38亿元,同比增长18.3%;实现总保费1595.11亿元,同比增长15.5%;内含价值2,406.0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3%;总投资收益率5.5%,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94亿元,同比下降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3.57亿元,同比增长12.5%。

在谈及业绩表现时,李全表示, 2020年,新华保险“一体两翼”的总体战略更为清晰和坚定,系统上下对“二次腾飞”的认知更为深刻。公司进一步巩固经营优势,夯实市场地位,践行资产负债双轮驱动模式,促进规模与价值全面提升。

保费结构来看,长期险首年保费390.22亿元,同比增长53.7%;续期业务实现保费1129.64亿元,同比增长6.8%,续期保费占总保费比例为70.8%。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的比例为53.6%。

从渠道来看,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173.99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长期险首年保费159.19亿元,同比增长4.8%;短期险保费51.50亿元,同比增长15.0%;续期保费963.30亿元,同比增长8.5%。银保渠道全年实现保费收入397.29亿元,同比增长45.6%;其中,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56.67亿元,同比增长36.0%;续期保费166.23亿元。团体保险保费收入23.83亿元。政策型健康险保费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19.0%,覆盖客户743.55万人。

从产品结构来看,分红型保险保费收入603.81亿元,同比增长17.2%;健康保险保费收入600.39亿元,同比增长13.7%;传统型保险保费收入369.09亿元,同比增长16.8%。传统险和分红险长期险首年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比例合计73.5%,健康险长期险首年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比例为26.5%。

规模人力破60万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力规模上,新华保险创下了新高:公司规模人力达到60.6万人,同比增长19.5%,19家分公司新单增长超过50%。

尽管如此,在新华保险总精算师龚兴峰看来,与2020年相比,2021年发展面临的困难和不确定性丝毫没有减少。

“由于疫情的原因,一是我们的应该讲比较复杂型的产品销售流程受到了冲击,代理人的销售逻辑还是要与客户进行面对面的互动,所以在这个方面受了影响,健康险比较型复杂重的产品、疾险销售量、销售的额度有所下滑,在整个市场也显示出这种现象。”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表示。

对与2021年发展,龚兴峰表示,对于明年2021年发展过程中不论是新单保费还是新业务的增长,应该说公司管理层也都设定了一个富有挑战性的目标,在这过程里公司将从产品、从财务资源、考核、队伍管理、培训、科技赋能等多个角度,共同发力努力实现2021年的目标。

具体而言,一方面对于重疾险的增长给予高度的重视,聚焦资源、聚焦公司、考核方方面面的力量确保价值增长;另一方面也会加大对于年金险的销售、继续保持一个良好的增长的态势。

“我们的战略举措就是规模与价值的平衡。在这过程里面考虑了方方面面的因素,不仅仅说是某一个产品、某一项需求的问题,而是取决于我们要对整个多方面的因素要做一个平衡,因此某一类产品的占比、某一类产品的提升都是在这种平衡过程之中出现的,是一个动态的。”

“对于2021年我们对市场还是有很大的信心,大家也看到了新闻,目前一些互助性质的一些互联网平台都纷纷进行了调整业务策略,甚至关闭了这样的平台。另一方面监管机关也加大对于持牌机构经营的这一方面的要求。”龚兴峰表示。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