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2020年业绩发布:净利润143亿元 总资产首次破万亿

2021-03-25 18:43:28 和讯保险 

  3月25日,新华保险召开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整体来看,新华保险实现总保费1595.11亿元,同比增长15.5%;内含价值2406.0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3%;总投资收益率5.5%,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94亿元,同比下降1.8%。公司总资产达10043.76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平台,较上年末增长14.3%。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68.2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77.84%,偿付能力保持充裕。

  就净利润下滑1.8%,新华保险副总裁杨征表示,2019年公司及行业受国家税务政策优惠的影响,因减税有了18.5亿元的累计利润贡献,使得2019年的利润基础较高,2020年有一定压力。

  在新华保险1595.11亿元的总保费中,长期险首年保费390.22亿元,同比增长53.7%;续期业务保费1129.64亿元,同比增长6.8%。业务结构方面,续期保费占总保费比例为70.8%;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的比例为53.6%。

  险种结构方面,传统险长期险首年保费收入107.1亿元,同比增长48.4%,占长期险首年保费的27%;分红险保险长期险首年保费收入179.6亿元,同比增长174.5%,占长期险首年保费的46%;健康保险、长期险首年保费103.5亿元,同下降11.1%,占长期险首年保费27%。

  就近几年健康险在首年保费构成中有所下降,新华保险副总裁兼总精算师龚兴峰表示,重疾险占比确实在下降,未来几年定在哪一个目标上,也值得我们管理层思考。

  就目前而言,公司战略上做了很重要的调整,规模与价值平衡。在这里面考虑了方方面面的因素,不是某一个产品、某一项需求的问题,而是取决于多方面的平衡,因此某一类产品的占比、提升都是在平衡过程之中出现的。动态平衡好各个方面,从而保证公司在相对稳定、可控、快速的发展轨道上,可持续地带来回报。

  投资方面,2020年总投资收益率为总投资收益率5.5%、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新业务价值方面,2020年实现新业务价值91.8亿元,同比减少6%,在首年保费口径下新业务价值率19.7%,标准保费口径下新业务价值率30%。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