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互助排队“关门”,这次是轻松互助!下一个会是谁?

2021-03-24 21:38:35 和讯名家 

 

网络互助似乎已成明日黄花,在“两会”上关于纳入监管的呼声渐高,而“关门”正呈排队之势。

3月24日上午,智慧君刚刚和保险业内高管聊网络互助今非夕比,未曾想到,下午就有网络互助新秀“轻松互助”宣布了关停。看来这次互联网公司真的开始自发性地“清理门户”了。

3月24日18点,轻松互助正式关停。

轻松互助官方发布声明表示,关停后,对于关停前符合互助条件的会员,将核定合理的互助金额进行最后一次均摊,此次均摊后的用户余额将退款至用户的微信钱包(7个工作日内),同时所有会员健康服务权益继续保留。对于2021年3月31日前不幸确诊大病并在此之前提交救助申请的会员,轻松互助将继续提供合理的互助金妥善救助。

轻松集团表态,轻松互助关停后,将持续聚焦互联网健康保障领域,依托于互联网、科技创新,坚持至善初心,为消费者提供合规的、高性价比的健康保障服务。

1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轻松互助的关停,可谓在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在于轻松互助是互助跑道上的元老。

2016年4月轻松互助上线,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互助社区之一,以“一人患病,众人均摊;平时助人,难时获助”为原则,吸引了千万消费者参与。在平稳运营的五年时间里,轻松互助累计帮助8934位患病会员渡过难关。

此外,轻松互助与其他互联网公司偏离主业有所不同,与互助业务的基因更为相似。它属于轻松集团,而轻松集团还有另一拳头产品——轻松筹,与轻松互助有天然的相近与补充性,这也是其关停让人颇感意外之处。

但这一切却又在情理之中。

互联网公司的互助业务似乎早已敲响了“丧钟”。先是百度的灯火互助上线不久就悄然关停,1月15日,美团互助也不再恋战,发布关停公告:“因业务调整,美团互助将于2021年1月31日24点正式关停。关停后,继续聚焦公司主业发展,为用户和商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而在网络互助排名中,美团互助可谓排名“老二”,用户达到千万级,仅次于相互宝。

网络互助行业的监管问题也一直备受各界关注与争议。

1月22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对于美团和百度关停互助业务,大家比较关注。他表示,“我们觉得美团互助偏离美团主业,以及逆选择风险不断增加是它关停的主要原因,下一步将对网络公司做网络互助进一步关注,了解它运行的方式,分析其风险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肖远企的回答直指两个关键词——偏离主业,逆选择风险。

实际上,企业讲究利润而不是慈善,互联网企业做互助业务的目的也往往不尽于此,从互助圈起流量走向保险金融领域,才是资本的野心。

流量来自于“无门槛”的保障。“众人拾柴火焰高”是互助计划的逻辑之一,人们相互保障相互守望,在高风险社会里为抗风险能力弱的人群低价求一个“保命符”。这样,互联网平台则可以快速廉价地获得一批“数据劳工”,虽然可能是“亏本的买卖”——贴钱运营,但可以为金融业务的发展圈起流量池。

这种规划从美团将互助设置在美团钱包入口下就可窥得端倪。

只不过,这种资本美梦在出手利落的政府之手下碎落一地。让科技巨头涉足金融的高风险、不可控引来了监管的盯梢,一些众所周知的大事件为曾经席卷一切的互联网“中介”巨头唱响了金融领域的“挽歌”。

逆向选择,是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一个问题,原指市场的某一方如果能够利用多于另一方的信息使自己受益而使另一方受损,则倾向于与对方签订协议进行交易,与道德风险息息相关。互助逻辑成立的前提,是每位参与其中的人都百分百的诚实,但每位参与其中的人对自己健康情况的掌握信息是不同的,在加入互助协议前就产生了信息不对称,而倾向于加入这些互助合同的人可能有一部分本身就有疾病或者身体不好。这样的风险,互助平台和其他参与者很难知晓。

2

静待监管政策出台

对于网络互助这些新生领域的监管,也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金融科技的从严治理,正在细化到互助行业。2020年9月8日,银保监会打非局发文《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分析及对策建议研究》,明确将相互宝、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定义为非持牌经营的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并提出坚持对所有保险活动实行严格准入、持牌经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商业保险活动。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网络互助平台监管的提案。

孙洁建议将网络互助纳入银保监会监管框架内,加快网络互助行业立法。在立法条件成熟前,可在银保监会指导下,先由行业协会牵头构建行业统一规则,组建行业NGO组织,规范经营行为,补齐制度短板,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建立完善的资金监管制度。

在分析人士看来,因为负担着巨大运营成本,后续发展又被限制,继续经营这样的生意是不明智的。美团的关停公告显示,“关停后,我们继续聚焦公司主业发展,为用户和商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

轻松互助这次的表态也称,关停后将持续聚焦互联网健康保障领域,依托于互联网、科技创新,坚持至善初心,为消费者提供合规的、高性价比的健康保障服务。

目前的网络互助发展,就连“老大”也正在不断缩水瘦身。3月12日,『A智慧保』策划内容显示,一季度相互宝分摊人数缩减了超过500万人。

相关报道,请阅读

2020年3月12日

网络互助受挫,“两会”建言纳入监管!相互宝首季缩水超500万!

在监管政策出台前,或纳入监管之内前,网络互助还有谁会被关停?拭目以待。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