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直面内部治理问题 力争重回行业C位

2021-03-24 18:56:37 和讯保险 

  3月24日,中国人保(601319,股吧)召开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会上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表示,2020年人保发生了几起风险案件,人保不回避问题,2021年将强力推动公司内部治理体系完善。他还强调,人保“要靠自己的拼搏奋斗重回行业C位!”。

  罗熹在业绩会上明确表示,武汉金凰案、玖富案,以及邱县假保单案,都反映了人保内部治理的问题。人保应该去搭建一个、建设一个现代公司治理的架构。

  中国人保总裁王廷科在业绩会上也着重谈及了人保关于风险问题处置、自查和风险管控等方面的问题。他指出,人保集团也在类金融业务和信保业务方面面临风险,甚至面临一些比较大的案件风险,这样一些风险的出现跟行业是有关系的,其他公司的信用险都面临这样一些风险。

  针对上述情况,据王廷科介绍,2020年,人保集团强化底线思维,着力出清和化解存量风险。特别是严格控制增量风险,能够做到风险的可知可控。

  第一,全面加强风险排查。包括非标投资信用风险排查、资产负债全面风险排查、金额1000万元以上风险事项的全面排查、保险资金持仓信用债等固收资产的信用风险排查等,开展寿险假保单专项扫雷行动。通过这些排查,主动发现评估风险,为我们的风险处置和防控提供依据、提供目标。

  第二,针对排查发现的风险,积极主动的进行处置,特别对一些重点业务的风险进行集中化的处置。一个是类金融业务的风险,我们在摸清底数和敞口的基础上,进行分类处置和调整,压降敞口和余额,调整优化我们的业务模式,更加审慎和理性的发展类金融的业务,我们也不是完全停掉,还是有一些优质的业务,通过加强信用风险的管控、优选客户还是可以继续发展。针对寿险假保单风险开展了专项治理,这个工作正在进行,依法进行资产的保全,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和问责。针对寿险利差损风险,我们也在推动优化寿险产品结算假设的调整,使我们的金融成就更加扎实,更加真实。

  第三,加强对投资风险的管控。我们全面加强了投资的投前、投中和投后管理。投前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投资评审制度和相关规则,建立了项目评级和非标估值机制,上调了投资的信用级别。投中管理方面,我们建立了投资风险准备金的提取机制。投后管理方面,我们也是进一步压实了受托、信托、担保、增信这些方面各个主体的责任,强化动态监控评估,建立及时发现风险、择机退出机制。

  最后,加强合规管理。我们发现保险业面临的合规风险还是比较突出的,大家从监管处罚当中就可以看到这一点,特别是基层机构合规风险比较突出,我们也面临了这些风险。2020年,我们全面实施了风控合规基础建设年,持续加强基层合规管理体系的建设。全面完善了监督体系,不断推进集团审计体制改革,优化巡视办机构设置,我们对审计、巡视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通过整改来提高我们的合规水平。强化问责执纪,让问责机制严起来、长上牙齿。

  在此次发布会上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还提到,中国人保是共和国的保险长子,曾经是计划经济的宠儿。面对新时代、新阶段、新环境、新格局,我们将坚持扬弃,推动老人保向新人保的转变,既发扬人民保险的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又要坚持摒弃不适应市场和时代的旧思想和旧做法,坚持思想导向、市场导向、业绩导向。新人保力争做市场经济的搏击者、奋斗者,真抓实干,马上就办,“靠自己的拼搏奋斗重回行业C位!”到2025年,全集团营业收入要在全球可比保险公司中进入前五位,财险主要指标要成为全球第一;到2035年,希望营业收入能进入前三位,财险所有指标要在全球进入第一。

(责任编辑:牛江 HF08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