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上市后首次扭亏为盈,估值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2021-03-23 22:40:25 第一财经 

今年2月,在港股市场上估值曾一度超越人保集团等大型险企的众安在线(06060.HK),3月23日晚间发布了2020年全年业绩。

这份业绩可谓众安在线上市以来最亮眼的一份成绩单,不仅2020年保费同比增长14.2%,达到167亿元,是历年最好水平,跻身国内前十大财险公司,而且归母净利润达到5.5亿元,实现上市后的首次扭亏为盈。同时,其综合成本率改善至102.5%,离承保盈利还有“一步之遥”。

167亿元的保费、5.5亿元的净利润,和人保集团等大型保险公司相比仍属“小巫见大巫”,这是否与众安在线的市值相匹配成为市场争议的焦点。

“资本市场的反馈会引发管理层对业务发展的思考,但相比短期的市场波动,我们更看重公司自身的长期发展。我们一直坚持有质量的增长,用科技驱动金融,做有温度的保险,希望为用户和股东创造长期价值。”针对估值的合理性问题,众安在线CEO姜兴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首次扭亏为盈

“众安的盈利验证了互联网保险商业模式。”众安在线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普遍亏损的情况下,众安在线的扭亏为盈无疑对行业有着不小的意义。

全年业绩数据显示,众安在线在2016年取得不到1000万元的净利润之后,自2017年上市以来连续3年亏损,而2020年众安在线实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扭亏为盈,从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4.54亿元,扭转为202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亿元。

“2020年的疫情为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也更加聚焦于发展核心业务,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姜兴表示。

从众安在线各大生态来看,健康和数字生活生态得到进一步发展,总保费占比分别高达40%及38%,而由于信保业务的高风险,消费金融生态的保费则被收缩,保费占比从2019年的21%下降到2020年的13%。

健康生态是众安在线去年业务增长的第一大驱动力。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唤醒了用户的健康保障意识和对保险的需求。数据显示,其健康生态去年实现总保费66亿元,同比增长37.4%,超过行业增速的两倍。同时,通过众安互联网医院,完成了“医+药+保”服务闭环,也预示着众安在线的边界正在从中端医疗险延伸至大健康市场。

数字生活生态是众安业绩增长的另一个主要来源,数字生活包括电商、在线出行等新型生活和消费场景。2020年,众安在线数字生活板块贡献保费63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手机碎屏险、宠物险等创新业务收入占比从2019年的4%升至去年的16%。

保险板块的快速增长还得益于自有平台的建设,2020年众安在线自有平台贡献保费同比翻番,达到21.7亿元,占公司总保费比例从2018年的2%大幅提升至2020年的13%。

事实上,在疫情的影响下,整个保险业的线上化业务都被进一步催化,这对于像众安在线这样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来说,无论在自身保险业务发展还是为其他公司进行线上化科技输出方面,都会带来助益。

在疫情已被相对有效控制的2021年,这一助益作用是否会趋于淡化?对此,众安在线CFO李高峰回应称:“去年疫情确实唤醒了很多用户的保障意识,对保险的需求也有所增加。但我们认为,用户的保险消费习惯向线上迁移的趋势已不可逆转。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们原保费收入总额同比收入增长了20%,保持了较快的增速。”

估值背后的逻辑

2月17日,众安在线的股价经过了3天的飙涨,上升到了78.8港元的高点,总市值一度达到1158亿港元,这一市值水平超过了同期新华保险、人保集团的港股市值。截至3月23日收盘,众安在线市值下降至741亿港元,低于上述两者千亿港元左右的市值,但高于中国太平589亿港元的市值。

众安在线2020年不到200亿元的保费规模与超过5000亿元保费收入的人保集团不可同日而语,也不到中国太平的十分之一,因此,其估值的合理性一直是市场谈论的焦点。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资本市场对于互联网科技型保险公司和传统保险公司的估值逻辑有所不同,资本市场看中的或许是众安在线站在了互联网保险和健康险两个赛道的交叉点上,在这两个方面的高成长性背后是对整个互联网大健康市场的看好,同时,众安在线自身的基本面向好,这也是吸引市场的一点。不过,互联网赛道上成长快,竞争也很激烈,众安如何进一步提高自有平台的流量,以及加强科技输出、海外业务的发展后劲还有待检验。

天风证券近期研报也表示,看好众安在线在互联网保险赛道以及医疗险赛道的高成长性,健康险赛道的核心竞争优势显著,科技输出及海外业务带来增量。

据行业研究报告预测,2025年,中端医疗险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大健康则接近15万亿元。

“目前,互联网保险在整个保险业的渗透率依然较低,市场空间巨大,我们长期看好互联网保险这个赛道,希望和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互联网保险的创新发展。”李高峰表示。

“宏观来看,疫情让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更加重要且迫切,加速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也已成为当前业界共识。”在姜兴看来,保险公司要实现数字化转型之路需要从以下几点着手:首先,技术赋能保险服务提升的核心引擎一定是云技术;其次,数字化一定是以数据为基本生产资料。在全面数据驱动的时代,数据可获取性和可用性问题都会得到更好解决,从而促进人工智能等技术真正发挥应用价值;第三,数字化转型再往深发展是生态协同的能力,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在于数字化的变革是个需要长期、大规模投入的系统性工程,对于行业来说,找到一个可以深度合作的技术伙伴则显得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