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之上起波澜 百年人寿投资端收缩为哪般

2021-03-21 16:36:23 北京商报网 

继减持顾家家居(603816,股吧)之后,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年人寿”)又退出了对“海航系”旗下天津亿城山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亿城”)的证券投资。虽百年人寿投资端频现波澜的行为,是否和回笼资金、补充资本金有关尚存一定争议,然而3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百年人寿处独家获悉,该公司最新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摆脱了长久以来不合格的泥淖,历时两年多终于回归B级。

股权回购背后藏玄机

日前,海航投资(000616,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投资”)于深交所发布五份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0日,海航投资已按照相关《股权回购协议》、《支付协议》的约定按时、足额向百年人寿支付了股权转让价款10.90亿元,以回购百年人寿所持有的天津亿城48.94%股权份额。股权回购完成后,百年人寿将不再持有天津亿城股权,而海航投资将100%持股天津亿城。

追溯至2017年,海航投资与天津亿城、百年人寿三方签订协议,约定基于海航投资合计8亿元债权转股权增资天津亿城为前提,百年人寿对天津亿城增资11.5亿元。

增资后,百年人寿持有天津亿城48.94%股权,海航投资持有天津亿城51.06%股权,仍为天津亿城控股股东。根据约定,百年人寿投资期限为5年,每年收取约定固定投资收益,五年到期后,将由海航投资以百年人寿实缴出资余额,回购百年人寿所持有的天津亿城全部股份。

不过,由于天津亿城在2017-2019年连续三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实际金额分别为-286万元、4714万元、297万元,未达到相关协议约定的2亿元、2亿元、3亿元最低金额,触发了提前回购条款,海航投资需按照约定履行回购义务。2020年12月19日,百年人寿、天津亿城和海航投资三方签订《股权回购协议》。

《股权回购协议》签订之前,去年12月4日,海航投资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天津亿城与百年人寿签订协议,约定由百年人寿购买天津亿城开发建设的亿城堂项目剩余写字楼、集中商业、商铺、酒店式公寓及车位,合同总金额12.73亿元。

相关公告显示,天津亿城于去年12月7日收到百年人寿支付的项目首付款1.83亿元,并用应收百年人寿不动产交易款尾款,代海航投资向百年人寿支付股权回购款。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转让属于“以资抵债”,海航真正收入囊中的实际为1.83亿元首付款。

那么,这一交易对百年人寿有何影响?另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与百年人寿回笼资金、补充资本金有直接关系,对于百年人寿资本结构影响很大,甚至可能影响其核心竞争力。

而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则指出,根据披露的相关信息看,三年前百年人寿购入天亿城的股权并不是长期股权投资,而是投资的返售证券,实质是以股权为担保的融资业务,即债权投资,现在因触发提前回购条款,海航投资提前赎回股权。

“这对于百年人寿来说,其实是将原先投资的债权转变成不动产(主要是天津亿城的房产开发项目抵款)和部分现金。此次交易的结果主要是百年人寿资产结构的变化,对于保险公司的资本补充作用并不明显,只是债权投资变现之后的增值部分导致认可资产略有增加。”李文中如是分析。

年内投资端现“收缩”端倪

除了向海航投资出售所持天津亿城股权外,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在投资相关消息上,百年人寿似呈现出“收缩”端倪。

今年1月末,顾家家居发布公告显示,其大股东百年人寿减持顾家家居454.72万股份。此次权益变动之后,百年人寿持有顾家家居股份比例从5.72%减少至4.999996%。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正常业务,股比降低到5%以下,就不再是主要股东,可以少一些监管限制。”

百年人寿的投资端“收缩”,与补充资本是否有关?为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负责百年人寿上述投资事项的百年保险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并未获得回复。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年内百年人寿“收缩投资”或是为了降低债务水平,提升核心业务的竞争力。同时宋清辉建议:“像百年人寿这样的中小险企,在对外投资时不能盲目,应考虑业务上的协同效应。”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对外股权、债券投资的收缩并不能带来明显的资本补充。

李文中便介绍称:“根据监管规则,实际资本=认可资产-认可负债。无论是股权投资还是债权投资的收缩都只是导致保险公司资产结构发生变化,但是股权、债权、不动产与现金都属于认可资产。无非是长期股权投资可以按照权益法确认价值,债权投资、不动产投资等都是按账面价值来确认价值。”

而关于类似百年人寿的险企在投资方面的注意事项,李文中提示道:“对于中小险企而言,为了能够在市场上获得发展并长期生存,一般来说经营策略会相对激进一些,因此投资策略也会相对激进一些,对收益性要求高一些。但是,一定要做好资产负债管理,避免因监管要求而被动进行结构调整。”

风险综合评级“峰回路转”

除了投资风波屡现外,长期以来,百年人寿负债端亦受到股权悬而未决、偿付能力承压、风险评级连续不达标的困扰。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日前从百年人寿处独家获悉,该公司最新一期风险综合评级跃迁至B级,摆脱了两年以来风险综合评级不合格的“泥潭”。

风险综合评级方面,百年人寿此前便因偿付能力承压而连续获得“不及格”评价。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已公开的偿付能力报告获悉,百年人寿风险综合评级自2018年三季度起,至2020年三季度一直为C级,原因是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120%之间,未能持续保持在120%以上,存在一定偿付能力压力,或者难以量化风险自评估整体符合预期,公司治理相关评估不理想等。

不过,偿付能力报告同时显示,百年人寿自2020年二季度起,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突破120%,为129.64%;最新公布的2020年四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则攀升至141.89%。

为何百年人寿偿付能力“回暖”?这与该公司投资端的动作有无关联?李文中认为,对于百年人寿来说,提升偿付能力主要得靠增资扩股或者收缩保险业务。同时他表示,收缩股权投资与债权投资在这方面的作用非常有限。

而百年人寿相关负责人则解释称,一方面,公司通过持续实现经营利润、投资收益,优化产品结构、投资结构等管理措施,持续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另一方面,在难以量化风险管理方面,公司持续监测和加强对于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管理,确保各类风险整体可控。综上,公司的风险综合评级得以提升。

那么,如百年人寿一般的中小险企应如何提升风险综合评级?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解释称,在可量化指标方面,险企要提高风险综合评级,首先可以增资提高偿付能力、发行债券补充资本金;其次,可以调整业务结构,因为不同业务结构对于资本金占用不同,若资金吃紧,可以发展一些对资本占用更低的产品和业务;最后,在投资端可试图提升投资收益、调整投资结构。

在不可量化指标方面,朱俊生则建议,险企要关注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和声誉风险等,根据监管部门反馈做针对性的加强风险管理的措施。

“未来,在确保总体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百年人寿将不断推进公司价值业务稳健发展,积极提升和挖掘经营综合能力,充分释放经营潜力,深入推进产品创新和服务领先两大战略,向创新型和价值型险企演进。”对于风险综合评级的“柳暗花明”,百年人寿如是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