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减员百万到猛增26万,寿险巨头人海再复辟

2021-02-23 20:15:46 和讯名家 

  走过蹉跎的庚子鼠年,憋屈了一年的头部寿险公司光耀辛丑牛年“开门红”。

  5500亿的规模保费,近13个百分点的增速,这是寿险老七家2021年第一个月的硬核成绩单。

  在销售人力上,更是增势强劲。经历过去两年最高达百万人力的减员,寿险老六家终在2021年的第一个月实现了近30万人力的增长。

  人力的复辟,也随之解释了“开门红”中各色不错的数据,和部分改革标兵祭出激进产品的逻辑。

  这与2020并不相同,但与更早的往昔似乎无差。

  1

  -Insurance Today-

  “开门红”的硝烟:一场蓄谋良久的巨头战役

  这场酣畅淋漓的开年之战,对各大巨头,尤其是对转型踯躅的头部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是一场士气之战,且是一场蓄谋酝酿良久的战役。

  无论是过早放弃2020年惨淡业绩的转型巨头,还是近两年高举高歌的巨头,皆不约而同的选择了2021年的这场硬碰硬之战。

  前者亟待提振士气,后者继续高光狙击,不能有失。

  这就有了如下剧本:2021的“开门红”比往年来得更早了一些。

  自去年9月伊始,不断传出头部寿险公司“开门红”消息:

  先是寿险一哥中国人寿延续过去两年抢跑“开门红”的打法,9月下旬打响2021“开门红”第一枪——率先推出2021年“开门红”主力产品“鑫耀东方年金保险”,同比2019年的10月8日再度提前。随着国寿打响第一枪,2021年“开门红”会战再度提前。

  随后,太保推出巨头“开门红”中最激进的产品鑫享事诚年金险(庆典版),并于10月1日上市,预售时间抢在国寿之前。2019年,其“开门红”新品销售时间为12月1日。

  平安人寿也在去年10月10日重启往昔节奏,新品“财富金瑞(2021)”焕新上市。

  这家转型比此前传言的11月上旬启动“开门红”的时间节点提前一个月。曾表示有意淡化“开门红”的的平安百万军团,几乎同步于众多分公司、中支公司召开“开门红”启动大会。

  随后的泰康人寿太平人寿也分别在11、12月启动,而全力冲刺2020年业绩的新华人寿则较晚启动。但都在十一后预热增员,为“开门红”会战储备充足的人力,通过获客型产品进行业务储备。

  纵览头部险企的“开门红”的举措,有两个共同点:节点提前,产品激进。随之,带起整个行业之节奏,引得相当部分的险企积极跟进,纷纷提前节点,“一个月完成10亿、20亿、50亿”之口号迭起。

  2

  -Insurance Today-

  百万营销军团止血增肥:复辟人海战术

  根据《今日保》了解的交流数据,国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等最具代表性的头部险企2021年“开门红”之战的首月人力猛增近26万,全部实现正增长,合计超越460万人力。

  联想到高达70%以上的营销员脱落率,近30万人力的背后,可知实质增幅当是一个怎样的数字。

  这一数字,在今年初约为430万人力。回溯营销人力巅峰的2018年和2019年,上述六家头部寿险公司合计峰值人力均在530万平台。期间,寿险第一梯队人力峰值均过百万。

  从530万人力到430万人力,两年间人力下滑近百万。除新华外,所有巨头均出现下滑甚至是大幅下滑。当前仅国寿人力尚在百万级,但相比峰值的161万下降近40万,平安亦是下降40万,一度达百万人力的太保也下降约30万人力。

  人力的下降,直接导致2020年上述头部险企在新单价值、个险标保方面的捉襟见肘,多呈现两位数负增长,新契约业务增长持续承压。

  再看今年“开门红”的数字:老七家总保费规模实现13个百分点的增幅、个险新单实现20个百分点增幅,个险新单占比达七成……

  强劲数字之下,是个险人力的全面上升。这一背景下,新华人力早已从2018年30几万增至60万人力;而曾经号称50人力的太平人寿在滑落至30多万后,继续去年有所增幅后,今年也旗帜鲜明的提出年末人力目标50万人。与2020年末人力相比,其全年增员比例超过30%。

  这就是巨头的共同选择:现实的生存压力面前,有人总会有单。基数小者猛增、基数大者稳增。原因,固然续期保费可以暂稳当前基本盘,但没有新单就没有未来,就没有增长。人力依赖的惯性,非急刹车可止。

  急刹易翻,是一种妥协,也是无奈。

  硝烟缕缕,雄兵百万头部的寿险公司最大的底蕴依旧是那支数十万,乃至上百万的营销军团。

  即便在新单保费实现近20%增幅的情况下,即便在银保实现超越40%增幅的情况下,个险期缴续期保费依旧是巨头们的基本盘,个险依旧占据85%的总盘子。

  除个别公司,大部分头部险企期缴保费规模都在80%、90%左右,续期保费亦在70%、80%前后。

  这就是头部公司的底蕴,个险续期为王。

  3

  -Insurance Today-

  代理人遗祸改革何解:二八定律下的基本盘平衡术

  从一马平川的野蛮生长,到精耕细作赛道的全新圈划,几乎谁都知晓代理人渠道转型路在何方,都知晓原有路径不可持续,但如何前往,如何平衡当前基本盘与未来道路?

  在代理人改革最为轰烈的2020年,一度冰冷的线下保费数据加线上化、移动互联与宏观经济环境之巨变,令改革疾行者们几乎都瞄准了高产能的精英化之路。

  最具革新意识的寿险巨头们修订基本法、动刀传统营销金字塔,辅以线上化、数字化,大步迈向提升个人产能、队伍质量、客户价值的辉煌未来,且在以客户为中心、长期主义等口号下,冠以各种title的精英代理人纷繁亮相。

  一时间基层人事架构跌荡,诸多中支机构人力锐减,被誉为改革阵痛,也回答了上述百万人力的流失。

  然后新单保费和新单价值的大幅下滑,加之在上有保费目标之压,下有市场份额之追的双重压力中,增员止血迫在眉睫。

  尤其是上市险企,这又关乎着股价的表现,干系着大股东们的颜面。2021年的开门红之战,一切又回到熟悉的以前,纷纷先保住基本再说。

  但面向未来,到底是走人数少、产能高的精英化路线,还是改进往昔多人头、广撒网的人海战术?或许其间的关键点在于一个通识性的知识点——二八定律的理解:

  即20%的绩优人力贡献了80%的业绩,余下80%人力达成20%的业绩。

  纵览当前行业的转型升级方向显然要的是前面的20%,无论是精英代理人也好,高端人才也罢,还是增员中小企业主、白领、医生律师等高素质专业人士,目标皆是提升产能,是绩优人力的培养。

  管理20%人力的成本与80%不可同日而语,加之前者更高的效率。是故,后面80%被视为改进对象,甚至是被时代抛弃的对象。

  这正如新单续期,固然20%的绩优贡献稳定了八成保费,也恰如稳定基本盘的续期保费,但目前出问题的就是那80%的人力盘崩了,如同20%的新单。没有新单就没有未来,没有80%人力大盘子,何以诞生20%绩优人力?

  转化为财报数字就是新单保费、新单价值、内涵价值等关键指标。考虑到保险的复杂性和销售的非连续性,这个月是绩优,下个月还是不是?能否做到月月有大单、月月是绩优?这个结何解?

  如果只求20%的绩优,忽视可诞生绩优的那80%的人力大盘子,或许会走向一种小而美的思路,经过漫长的时间积淀成长为巨擘。

  对于国内巨头而言,是否可以承受越来越小的盘子,承受份额与规模的下滑,忍受江湖地位的失去?巨头们多年的逻辑几乎都是:组织发展先大后强,未见先强再大者。

  这也是国内代理人体制的逻辑,所不同者在于投入产出比。那是另一个维度的管理问题了。

  明了其间差距,当知晓数字化时代到来+客户群体变化+对外开放提速的背景下,如何走向自己的未来之路。

  如果说巨头是一种无奈的选择,那么更多的中小主体当把握这次时间窗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