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茅”金龙鱼崩盘大跌9.5%,部分险企正在赎回核心资产

2021-02-23 18:15:36 和讯名家 

 

1

三大指数午后跳水均收绿,“油茅”金龙鱼崩盘

今日市场,指数处于震荡行情,午盘在银行,军工等板块拉升下,沪指走强一度涨超0.8%。不过,午后指数震荡下行,核心抱团股再度走低,三大指数收盘均翻绿,市场近2900只个股下跌,市场赚钱效应一般。

成交量方面,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四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昨日如见君已说到,创业板指30分钟小级别看,下一台阶在3070附近,而今日创业板指下跌至3090后小幅反抽。

至于创业板能否在3070附近企稳,还有待于观察,从抱团股崩盘情绪看,短期企稳不太可能,如见君昨日也再次提醒,特别是在年报披露窗口期,一旦核心资产个股业绩不及预期,很可能还会进一步杀估值。

比如今日崩盘的“油茅”——金龙鱼。

2月22日晚,有着“油茅”之称的金龙鱼发布去年业绩快报: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949.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1亿元。在此之前,机构普遍预测金龙鱼2020年全年净利润有望超过70亿元。

此外,2020年1-9月,金龙鱼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0.9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2020年第四季度,金龙鱼归母净利润仅为9.1亿元,同比去年下滑达52.58%,较第三季度环比也下滑高达56.29%。

受此利空影响,金龙鱼早盘低开跌超13%,随后股价小幅回升,截至收盘,股价下跌9.50%,报99.48元,市值5393亿元。

作为粮油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金龙鱼自2020年10月15日创业板上市以来就备受投资人追捧,最高时总市值曾突破7895亿元。

图片来源:同花顺(300033,股吧)截图

事实上,因为业绩不达预期,“白马股”股价大幅跳水的情况曾在去年四季度频频发生,如被誉为“酱菜茅台(600519)”的涪陵榨菜(002507,股吧)因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在去年年10月23日开盘后暴跌7%,随后迅速跌停。

对于高估值与业绩匹配的问题,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分析表示,2020年业绩是其次,估值是第一位,市场是由估值推升的逻辑为主导。

2021是以业绩拉动为主导,再好的核心资产也有天花板,关键是如何去看待估值与业绩的匹配。今年可能出现业绩逻辑战胜估值逻辑的情况,从不同的尺度去看待核心资产的估值是否合理更为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获悉,部分险企正在赎回核心资产和进行调仓操作。多位险资人士表示,目前部分险资确有核心资产赎回现象,属于调仓规避、合理兑现浮盈,但并非大规模赎回。

对于险资调仓的方向,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波动较大,买方正在调仓,险资也会配置市场上的热门股,主要超配顺周期低估值股票及从大市值白马向中小盘的细分龙头调整等。

2

车厂积极备货,车用PCB厂商订单大幅转强

据业内人士表示,车用PCB厂商近期接单大幅转强,主要在于目前PCB厂受到IT、通讯产业强劲需求带动下,高阶制程产能吃紧,Tier 1汽车电子厂考虑缺芯片的前车之鉴,加紧加速下单汽车板,以备芯片问题解决后快速投产。

另有行业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产品的PCB订单需求增量很大,其订单交付从原本的半月期已延长至一个半月,部分订单排至第二季度。

开源证券此前发布研报称,全球PCB市场呈现“周期+成长”的属性,汽车销量回暖、汽车电子化与新能源车渗透趋势共振将带动车用PCB市场快速扩容,预计2020-2022年全球车用PCB市场空间分别达到505.5/591.8/673.9亿元。台资企业占汽车板供应份额达到29%,而内资厂商占比仅为10%,内资厂商将加速汽车类PCB产品的配套。

以2019年各公司汽车PCB营收来计算,市场集中度较低,排名第一的CMK,仅占全球汽车PCB产值的9%,前十名合计仅有58%。这主要由环保限制扩产、定制化程度高、客户黏度较强等多种因素导致。而早早切入特斯拉产业链的A股公司将占据优势地位。

从2019年汽车PCB厂商市占率来看,大陆汽车PCB厂商主要包括景旺电子(603228,股吧)、沪电股份(002463,股吧)、依顿电子(603328,股吧)、世运电路(603920,股吧)、超声电子(000823,股吧)。其中,世运电路和沪电股份的客户均包含特斯拉。

END

RECOMMEND

推荐阅读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查看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更多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云掌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