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推高保险需求 中国内地受访者对重疾险最感兴趣

2021-02-23 07:06:54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杨倩雯

  [ 就感兴趣的保险产品而言,中国内地受访者最感兴趣的险种为重疾险意外险和人寿保险,其中43%的重疾险比例在所有受访亚洲地区里排名第一(平均25%)。 ]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一年有余,疫情推高了对保险和养老规划的需求

  最新发布的“宏利亚洲关怀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认为养老规划已经变得越发重要。同时,超过八成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有计划在接下来的半年内投保新的保险产品,在几大险种中他们对重疾险的感兴趣程度在所有受访亚洲地区里排名第一。

  据了解,此次调查共收集了亚洲多个地区的保险产品持有者或计划未来半年内购买保险的4000位受访者的信息,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内地的590位受访者。

  调查结果显示,除了对于健康和运动的兴趣,超过半数(53%)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认为自疫情以来,养老规划已经变得越发重要。虽然这一比例在所有受访亚洲地区(平均73%)仍位居末位,但仍显示有很大一部分中国消费者对于养老规划有较高的关注度。

  在对养老规划的强烈兴趣背后,其实更多的是大众对于个人财富的担忧。近半数(45%)中国内地受访者认为他们的个人财富将由于疫情的影响而缩水,该比例高于亚洲平均水平(42%),仅次于中国香港(59%)和新加坡(55%)。在一线城市中,上海受访者(36%)最为担忧个人财富的流失,虽然这一比例实际上与北京(31%)、成都(30%)和广州(29%)等其他一线城市相差无几。

  中宏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张凯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健康和养老是中国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话题。不确定的环境让人们更积极主动地管理身心健康和完善财务规划。”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消费者对于购买新的保险产品拥有同样的热情。85%的受访者表示有计划在接下来的半年内投保新的保险产品,这一比例仅次于越南(91%)和菲律宾(87%),远超亚洲地区的平均水平(71%)。而就感兴趣的保险产品而言,中国内地受访者最感兴趣的险种为重疾险、意外险和人寿保险,其中43%的重疾险比例在所有受访亚洲地区里排名第一(平均25%)。

  另外,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半数(56%)中国内地受访者更倾向于通过手机APP这样的数字化平台进行保单的日常管理,包括操作理赔和交费等手续。不过调查结果也显示,中国内地消费者同样乐于和保险代理人交流,76%的中国内地受访者曾与保险代理人直接沟通过保险购买问题,该比例仅次于中国香港(77%),远高于64%的亚洲平均水平。

  “中国的保险客群会寻求更安全、简单和便捷的数字化触点来管理保单。”张凯表示,“数字化是市场发展趋势,当然仍有相当一部分客户更希望与代理人直接沟通,这也凸显了保险公司构建全渠道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