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附体”?解剖众安千亿市值之迷

2021-02-19 22:01:54 和讯名家 

  文丨文娟 雷川 王珏

  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2月17日,众安在线的港股市值达到了1158亿港元,直接超越了同样在港股上市的人保集团(01339.HK)、新华保险(01336.HK)、中国太平(00966.HK)等国内一众头部保险企业。

  尽管随后两天众安在线股价接连下跌,但截至2月19日收市,众安在线市值仍达970多亿港元,逼近千亿,持续保持与中国人保(601319,股吧)、新华保险的同一量级。

  看上去,这个在8年前几乎是含着金钥匙诞生,又在4年前高调上市的互联网科技保险公司终于在一身的外挂中在市值上实现了人们期待中的与保险巨头们平起平坐的地位。

  即便2020年,众安在线的保费收入达到167亿元,历史性的杀入财险前十,且全年预计5亿左右利润的也羡煞一众中小财险公司。

  但这份不错的中小险企业绩,与人保集团、中国太平、新华保险等世界500强级保险巨头还是相距甚远,其保费和利润均只占人保的3%左右。

  无论是规模、收入、底蕴,众安保险都与这些老牌头部险企有着肉眼可见的差距,然而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又显然与目前的经营水平并不在一个次元。

  这种反差不禁让人想到了这两年在股市上几近封神的茅台(600519)。莫非保险股也找到了自己的“酱香型科技”?截止2月18日收盘时,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股价报收于2471元,2400多元一股的贵州茅台你敢买吗?面对如此的高港股市值,你还敢买入众安在线的股票吗?

  1

  -Insurance Today-

  市值之谜:这是怎样的逻辑?

  对于众安市值解读,可谓是各有各的说法。保险圈内人与投资界看法不一。基本上是行内的人大多并不看好它,但是投资的人看好它。究竟是业内的人因了解而否定,还是资本看得更远?

  一位业内大咖认为,如同亚马逊亏了10年才赚钱,但市值比肩盈利大户沃尔玛。春江水暖鸭先知,资本追逐利益的本性决定了它是所有行业里对市场、对经济、对发展最敏锐的行业。钱往哪里流,哪里就是发展具有上升空间的地方。我们这个时代以科技为底层逻辑的生产要素和组织形态已经发生了变化,形成了非传统的模式。

  天风证券研报表示,看好众安在互联网保险赛道以及医疗险赛道的高成长性,健康险赛道的核心竞争优势显著,科技输出及海外业务带来增量。

  中银证券一位非银分析师告诉《今日保》,虽然最近众安的估值比较高,但长期来看对众安还是比较看好,众安的渠道和产品运营体系比较完善,渠道费用已经过了早几年亏损时期。

  “现在钱太多,大家需要找一个安置处。资本主要看好它的未来,未来的主流不再是传统线下销售。”某位财险公司高管认为,不过他坦言,自己绝对不会买众安的股票,买它股票的多不是行业人。用保险的视野去看众安,与用投资的视野看众安是不同的。

  还有人认为,“众安的股价涨了,腾讯、阿里、平安这三家公司都会受益的。这里面是否有资本有意推动的因素还未知。”

  而一位曾经在众安在线工作过的人士则认为,“保险科技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另外众安的主营业务主要看健康险版块,这方面众安做的还是比较好,虽然它只是财险牌照,不能经营长期健康险、可以承诺长期续保的产品,但在未来众安如顺利拿到寿险牌照,会对其后续发展有很大帮助。”

  2

  -Insurance Today-

  金钥匙的奇特冒险:一条没人走过的路

  8年前众安保险的横空出世,几乎是给保险业每个人从业者都带来同样的冲击。

  2013年11月6日,众安在线在上海滩盛大的开幕仪式仍历历在目,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三位大佬首次同台聚首,这家由阿里巴巴、腾讯、中国平安(601318)等龙头企业发起成立的互联网科技保险公司掀起了讨论热潮。

  2017年9月28日众安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其采取 “保险+科技”的发展模式。其官网宣称,于2019年,众安服务逾4.8亿用户,总保单突破80亿张,在全国财险市场居第11位,并持续位列全国互联网非车财险市场第一名。

  2020年的一场疫情,阻碍了不少线下行业的发展,却成为线上行业的催化剂。这一年,众安以167亿的保费收入一跃跻身财险公司前十,14.17%的增速也遥遥领先于其他财险公司。

  观其近五年业绩数据,保费规模由2015年的22.83亿稳步增长。2017年上市后更是一路飙升至167亿。而净利润方面,在经历了连续三年亏损后,2020年年中,众安宣布实现3年来的首次正增长,达到4.91亿,同时成为中国互联网保险公司中唯一实现净利润正增长的一家。

  对比我国现有的四家持牌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在线虽历史较长,然而对比其股东背景仍逊色于众安不少。而易安财险与安心财险均注册于2016年,无论从规模或是保费等各方面都与众安相差甚远。

  从近两年的公司业绩来看,众安在线一直都是互联网保险公司中的翘楚。不同于其他传统财险公司,众安在线的保费构成中健康险业务挑起了保费收入的担子,而车险所占比重相对较少。2016年众安推出“尊享e生”产品,掀起百万医疗险热潮,也带动了互联网百万医疗险产品的迸涌。一时间,百万医疗险市场热火朝天。

  3

  -Insurance Today-

  互联网保险真的好吗:吃螃蟹的代价

  互联网保险有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虽然一身外挂开局使得很多人都认为众安注定与众不同,但保险公司会遇到的问题众安也没少碰。

  这是先行者的代价。

  成立以来,特别是近两年中,众安多个重要部门负责人甚至主要高层的变动也是频繁不断。过于依赖短期健康险的产品模式和产品结构也使得众安标榜的科技能力和创新能力受到质疑。

  其人事方面,在过去的两年内,众安多个重要部门一把手出现人事变动,高层人事亦动荡不断:

  2019年4月

  众安科技换帅。众安科技原CEO陈玮赴泰康在线,接任者为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朱立强;同月,副总经理吴逖卸任。

  2019年7月

  5年老将陈劲卸任众安在线总经理兼联席CEO,由姜兴接棒。

  2020年3月

  副总裁、总精算师人曾卓辞任,加盟美团保险板块,由众安在线战略负责人杨楠接替上位;

  除此之外,公司汽车事业部总裁王禹、保险金融技术部总经理王愚、零售业务负责人党毅、健康险创新业务总监崔晨等中层领导均在近两年相继离职……

  人事的稳定于企业的稳步发展至关重要,反之,频繁换帅不仅导致公司发展路径难以持久,更给企业的品牌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众安在线董事长欧亚平曾多次表示:“不忌讳人员流动,但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为创新及低级错误买单。”

  众安近半数的员工皆为工程师,数量超过2000人,加上强大的科技背景以及理应具备的科技实力,就近几年带来的创新和技术成果来说,很难说能符合人们一直以来的期待。

  总体而言,众安保险的的科技主要是服务众安保险,同时希望向保险行业输出。

  一位在近年运用了众安提供的核心业务系统的公司的人士告诉《今日保》,其向市场出售的意外险健康险核心业务系统,实际上是把众安的系统搬出来,进行产品化向市场推广。虽然其在便捷性、满足高频交易上有优势,但毕竟不同公司之间还是有所区别,难免也有不顺畅的bug。

  众安在线的产品结构:以健康险、退货运费险为主。

  来源:众安2019年年报

  百万医疗虽然市场上一般的赔付率在30%至40%之间,但是由于市场上保险公司较多,一些保费量大的销售平台,手续费一度达到60%左右的水平,意味着保险公司能赚到5%的承保利润就不错了。

  退货运费险像淘宝、天猫、京东等成熟平台虽然保险公司略有盈利,但是玩家较多,如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国泰财险、华泰财险、京东安联等,而且国泰财险是蚂蚁背景,京东安联则是京东背景,如果有利润必然较多部分会流向互联网平台的关联公司。

  利润这对于保险公司至关重要的一环,则是众安一直以来的心头痛。自2017年登陆港股以来,众安当年便扭盈为亏,亏损近10亿,并且一亏就是三年,累计亏损超过30亿。这一度让业内吃瓜群众们在心里惊呼“互联网保险?就这?”

  2020年也是众安上市以来首次实现盈利,这次姗姗到来的盈利,让人们恢复了对众安,对互联网保险的信心,而这种信心的最终去向是怎样?也许资本市场就是最好的体现。

  这也或多或少地解释了,众安这茅台附体一般的市值。事实上,早在众安刚上市的时候,其市值就突破了千亿港元。即使经历了连年亏损,市值不断缩水,众安的股值仍能有300多亿港元,这对于资本来说已经是非常宽容了。

  后记

  传统与未来

  “资本可能比我们看得更远。毕竟,互联网公司的估值逻辑就与传统行业大相径庭,加上港股投资者对科技行业长期都有追捧的传统。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一旦模式成型,增长的速度很快,成本摊薄的速度会比较快。”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认为。

  潮起必有潮落,短暂的暴涨过后,众安这两天又已跌掉了近200亿港元的市值。股市本身也许是未来的一面镜子,只不过镜子中的,将是人们希望中,众安应该成为的样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