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寿六周年记:一路向上 逐梦同行

2021-02-18 13:43:16 和讯 

  数字“六”,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幸福吉祥,在互联网流行文化中,则常被用来形容赞叹、令人称奇。

  2月15日,正值辛丑牛年新春佳节之际,总部位于上海的全国性人身保险公司——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人寿”)迎来了成立六周年。

  六年惟志。过去的六年,上海人寿坚守“为人民美好生活服务”之初心,以“保险消费者为中心”,不断深化服务内涵,致力探索走出一条以创新驱动的新型保险企业发展之路。

  六年惟勤。过去的六年,上海人寿以披荆斩棘之魄力,锐意进取,取得了快速成长,并正在加快实现从重规模到重价值,从重速度到重质量,从重总量到重结构的转型。

  六年惟新。过去的六年,上海人寿以新战略、新策略、新方法、新理念、新机制,不断适应市场变化,追求公司新发展。在公司成立六周年的新起点,公司也已擘画了以高质量发展为唯一核心的“123”工程新战略,将优化业务结构和提升服务功能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支撑。

  以卓越为志 深耕上海市场

  作为全国第一家以地方城市命名的保险企业,上海人寿的成立,寄托了一群追梦人对上海金融保险创新的梦想,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自2015年2月成立以来,上海人寿始终秉持着“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上海城市文化精神,以兼容并包之势,实施创新驱动策略,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区建设同频共振。

  六年来,公司立足上海,面向全国,逐步建立起涵盖银保、团险、健康险经代、互联网、个险等多个渠道、合作机构近百家的多元化营销体系,累计为五百多万保险消费者提供了保险保障服务,总资产超800亿元,连续五年实现盈利。公司以独有的“上海人寿发展速度”,成为上海金融保险市场的一张闪亮名片。

  在发展过程中,上海人寿始终坚持“上海服务”品质标准,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有温度的保险服务。依托于大量采用金融科技最新技术,近年来,公司服务质效持续提升,理赔时效最快以分钟计,“亿元保费投诉量”等指标始终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理赔和线上服务体系都赢得了市场和用户口碑。

  固保险之本 实现价值成长

  于保险行业而言,保险既具有金融属性,也具有非金融属性,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三大功能。上海人寿成立以来,经营策略的制定始终基于保险的基本属性。

  开业之初,公司实施“银保先行”策略,迅速打开市场,竞争力快速提升。

  2016年,随着监管部门相继出台规范性文件,上海人寿对照监管部门要求,迅速启动市场策略调整,大力发展保障型业务。

  2017年,公司贯彻“保险姓保”理念,明确将“价值引导、回归保障、特色经营”作为战略发展主线,开启价值转型之路。

  2018年以来,公司进一步实施“三步走”策略,从发展趸缴业务,到趸缴、期缴业务相结合,再到持续增加期缴业务价值率稳步迈进。

  2019年至2020年,公司价值成长初显成效,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68.51亿元,同比增长33%,占比提高至67%;期缴占比达到28%;健康险业务同比增长46%。连续五年实现盈利。

  回顾上海人寿六年发展,正是在遵循“敬畏监管、拥抱市场、守正经营”的价值体系下,公司业务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不断进前,业务规模、综合竞争力、盈利能力等多项指标在同期成立的中小型险企中已居于前列。

  以创新为源 激发发展活力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上海人寿六年发展历程中,公司一方面以发展战略为引领,深化经营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不断推陈出新;一方面以技术创新为基础,带动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形成了“双引擎”创新发展理念。

  经营模式方面,依托公司股东医疗资源优势,上海人寿大力推动“保医结合、健养联动”的健康险特色经营模式,通过创新医疗保险产品,将保险服务与医疗服务有机结合,通过提供一站式健康保障服务,为用户带来“医疗+保险”的全新服务体验。

  科技创新方面,在“价值转型、能力强化、科技赋能、体验优化”的信息化发展战略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指引下,近年来,上海人寿相继实施A级混合云数据中心、智能全媒体客户联络系统、大数据平台、智能保顾、全渠道海保宝APP、经代通和官微平台等一大批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公司以科技投入之大,程度之深,在中小型险企中独树一帜。

  过去六年,上海人寿将创新发展战略写入了公司发展规划,以机制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等作为具体抓手,完善了创新实施路径,不断激活新的发展活力,走出了一条富有上海人寿特色,符合中小型险企特点的创新发展之路。

  以大爱为怀 勇担社会责任

  作为第一家注册设立在上海自贸区内的全国性法人金融机构,上海人寿致力于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卓越保障服务。公司注重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功能,截至2020年12月,累计为五百多万保险消费者提供了多元化风险保障。2020年度赔付金额达1.4亿元,理赔获赔率达99.69%。

  与此同时,公司深刻认知到保险与公益在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方面的共通特性,将践行企业主体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天然禀赋。

  六年来,上海人寿人的公益脚步从未停歇。从两赴云南开展上海医疗援滇大型义诊活动,到连续2年赴滇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再到将“尊医重卫”作为企业长期行动,认养市花林,低碳公益跑,爱心慈善义卖,军民双拥共建等,处处能见到上海人寿志愿者们的身影。

  2020年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宣布四项措施,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2月,在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之际,公司宣布向上海20万名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捐赠抗疫专属保险,保费总价达到1800万元,该保险在行业内首次将医务人员家属纳入保障范围,解除了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123”工程 绘就发展新蓝图

  六年,栉风沐雨,上海人寿人一路追求向上;六年,汗水鲜花,上海人寿人携手共逐梦想。

  回顾上海人寿六年发展,公司规模从小到大,竞争力由弱到强,在区域市场不断进位,背后蕴含着全体上海人寿人的锐意进取和团结创新。更深层次来说,是在公司独有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属性下,公司既坚持国有资本的战略定力,也充分发挥民营资本的市场潜力和灵活机制,这是上海人寿实现快速发展的源泉。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上海人寿成立六周年的新起点,公司着眼于行业发展的新要求、新环境,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又一次重新审视了企业发展的战略航向。

  2020年12月,上海人寿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上海人寿2021-2023年发展规划纲要。规划提出,未来三年,上海人寿将紧紧围绕“123”工程,即一个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两个聚焦,聚焦业务结构优化、聚焦服务功能升级;三个转换,实现市场策略转换、盈利模式转换和管理方式转换。

  新的战略,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在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上海人寿将致力于夯实发展基础,优化业务结构,提升服务效能,力争走出一条可供行业参考的中小型险企高质量发展道路样本。

  “坚定方向 行稳致远”,2021,上海人寿再出发!

(责任编辑:孟思源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