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险企谋划“头等大事”

2021-02-05 14:18:0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谭乐之

  2021年中国保险业要怎么干?近期,多家头部险企纷纷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成果和经验的同时,展望2021年,做出新规划。从工作会议内容来看,保险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科技变革

  激发创新活力

  对于多家头部险企来说,数字化转型是“头等大事”。

  中再集团表示,2021年要以平台化、科技化、全球化为战略支点驱动高质量发展。目前,中再集团已实施“数字中再”战略,三大核心业务系统实现上线。同时,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数据资产开发及运营逐步成型。此外,大力推动“再保直保化”和“产品+”“数据+”战略,产品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创新理念和创新文化(300336,股吧)在基础管理领域生根发芽。

  中国人保(601319,股吧)董事长罗熹提出,中国人保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作用,其中包含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养老、服务社会治理等6个方面。而“服务科技创新”就是推进科技保险升级扩面,为科创企业提供“投融保”一体化金融解决方案。中国人保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围绕2021年经营目标任务,部署了9项工作,其中在数字化方面,中国人保要强化科技赋能,加强基础支持和业务应用平台建设,推进智能化发展。

  对中国太保来说,“科技变革”意味着“激发创新活力”。2020年,中国太保完善科技创新治理结构,在董事会下设立科技创新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为建立集团创新评价体系、保证创新资源投入奠定了基础。筹建太保金融科技公司,作为科技创新市场化的实施主体,激发科技队伍活力,释放科技创新动力(310328)。设立太保数智研究院,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运营以及数据安全领域的一流人才。建立科技生态圈,与华为等科技头部企业以及交大、复旦等高校展开战略生态合作,通过项目合作的深化,全面提升科技自研能力。2021年,中国太保将持续探索,努力实现在科技市场化等关键领域的创新突破。

  中国太平工作会议同样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除了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内容外,工作会议还强调要实施数字中国建设,加大科技创新赋能。

  服务健康养老

  构建保障体系

  服务健康、养老产业,同样是多家保险企业2021年的工作重点。

  罗熹认为,2021年,中国人保要服务大众健康。加快推动报销型给付型产品向服务型产品转型,打造优质医疗服务生态。同时,要服务养老体系,积极参与专属养老保险产品试点,发展多样化多层次的商业养老保险、养老金产品,打造人保康养小镇,建立人保养老服务标准和品牌。

  “养老险公司作为重振国寿的重要支柱,要持续巩固行业主力军、领头羊地位。”中国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认为,在转型发展方面,要牢固确立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业务先发优势,要在健康保险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的事业以人为本,与人的生命、健康、财富紧密相连。”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2020年,泰康养老聚焦核心市场,积极布局健康险市场,将长寿时代的思想理论与泰康现实的商业模式结合,提出“长寿时代泰康方案”,开启新三年战略,整合虚拟保险支付和实体医养服务,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与服务,满足长寿时代人们对长寿、健康、富足的需求

  发力非车险业务

  财产险新旧动能转换是保险业思考的重点问题,从头部险企的工作会议来看,2021年,财险业普遍聚焦发力非车险业务。

  “财险公司作为重振国寿的大梁立柱,要在新兴非车险业务上下大功夫。”王滨表示,2020年国寿财险的保费收入超860亿元,非车险占比提升到29%。

  中国太保表示,2020年财险业务方面,车险克服疫情和综改压力,续保成为增长核心动能;非车险聚焦支持复工复产,着力发展新兴业务。

  罗熹指出,中国人保要服务交通安全,应对车险综改后的市场形势变化,推动车险全面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孟思源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