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诺资管:看好未来权益市场投资机会

2021-02-02 17:36:3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王虎云)在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资管公司队伍出现更多外资身影。2020年10月,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招商信诺资管”)正式开业,合资保险资管公司队伍再添一员。随着资管市场迎来更多参与者,什么样的资管机构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保险资管机构具备哪些优势,如何优化资产配置?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招商信诺资管董事长刘辉。

图为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

中国市场对外资有很强的吸引力

招商信诺资管由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招银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招银国际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招银国际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其大股东招商信诺人寿的中外股东分别为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和美国信诺集团。

刘辉表示,除了监管限制放开的因素之外,外资积极参与中国资管行业,是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对中国投资机会以及资管行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这一轮复苏里,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潜力,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增速都将在全球范围内处于较高水平。”她表示,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整体的利率水平和投资收益高于其他经济体,对外资有非常强的吸引力。此外,资本市场的严监管态势和改革措施,有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对于资管行业而言,中国资本市场将提供优质的投资场所和投资标的。

“中国居民财富的迅速增长,也给资管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刘辉表示,未来随着中国居民金融资产结构的升级优化,会有大量的居民储蓄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整个资管行业的长期资金。

看好未来权益市场投资机会

在当前利率走低的背景下,如何优化资产配置,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是保险资管机构共同关心的话题。

刘辉认为,对于保险资金而言,权益资产、利率债、高等级的信用债、另类资产等未来都有投资机会。

其中,刘辉尤其看好中国未来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大力发展权益市场,有利于降低宏观杠杆率,降低系统性风险,政策层面也利好权益市场。”她说,资本市场改革不仅会提高整个市场的定价效率,还会提升具备持续成长能力的优质权益资产的价值,长期来看,权益市场的回报十分可观。

“经过此轮疫情检验,中国企业‘强者恒强’的特点十分明显。一些龙头企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提供非常稳定的回报。”她表示,“除了股票以外,权益投资还包含PE投资机会。过去我们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长久期利率债上,未来会积极布局一级、一级半和二级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

对于债券投资,她认为,由于无风险利率中枢会持续下降,经历2020年的调整后,长端利率债已经初步具备配置价值。此外,打破刚兑以后,信用分化加剧,高等级的信用债也具备投资价值。总之,在利率中枢中长期走低的市场环境下,险资既可以加大权益资产配比,也可以加大长久期利率债的配置,提升信用研究能力,发掘信用价值。

对于另类投资,她举例说,招商信诺资管背靠商业银行,本身有非标方面的资源,所以看中一些另类投资的机会。此外,对于险资而言,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未来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大类资产,要积极参与。

保险资管公司定位为长期资金管理机构

资管新规及其配套细则出台,给整个资管行业带来重大影响。其中,保险资管机构面临哪些发展机遇?

在刘辉看来,资管新规出台后,存量接近3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开始净值化转型,这一变化会推动整个资管行业重构。在此背景下,保险资管跟银行理财能够实现合作共赢。银行理财资金体量大,但期限短,在渠道、客户、固定收益领域具备优势。而险资久期长、资金稳定,在大类资产的配置、多元化品种的布局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双方优势互补,在受托投资、资产配置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刘辉认为,未来保险资管公司大概率会定位为稳健的长期资金管理机构,要充分利用自身竞争优势,与其他资管机构进行合作,把握住以下三个方面的发展机遇:

第一,“十四五”期间,新技术、新基建、新能源等领域都需要大量长期资金投入,而保险资金久期长,保险资管机构应发挥优势,更积极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增长和国家战略,在经济增长和企业成长过程中分享红利。

第二,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进程越来越快,养老金市场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中国居民很注重财富的长期稳健增值,保险资管公司可以积极参与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建设。

第三,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市场是一片蓝海,保险资管公司未来可以为投资人提供多样化的资管产品,与其他资管机构协同拓展高净值市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