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投连险产品的年度收益率排行榜,有三款产品收益率超过67%

2021-01-29 09:33:59 和讯名家 

先说结论

1、2020年12月末,现收录投连险产品数量为243款,与11月份数量增加1款新产品;投连险产品年度收益率17.2%,高于同期上证指数收益率13.9%;

2、2020年度投连险产品中稳健型、平衡型和进取型三种类型平均年度累积收益率为3.4%、14.7%、32.2%;

3、“13精”计算了2020年各家公司不同类型投连险产品的平均年度收益率。其中,

稳健型产品年度收益率排在前三位的公司是,友邦保险(7.8%)、信泰人寿(6.1%)、北大方正(6.0%);

平衡型产品年度收益率排在前三位的公司是,新华保险(42.7%)、中英人寿(35.4%)、同方全球(32.0%);

进取型产品年度收益率排在前三位的公司是,太平人寿(51.0%)、汇丰人寿(47.8%)、中荷人寿(45.7%);

4、“13精”也给出了2020年不同类型投连险产品的年度收益率。其中,

稳健型投连险产品中,友邦稳健组合投资账户年度收益率为14.73%,排名第1位;

平衡型投连险产品中,建信平衡收益型投资账户年度收益率为44.26%,排第1位;

进取型投连险产品中,太平策略成长型投资账户年度收益率为75.71%,排第1位

正文本次,我们将视角聚焦到2020年投连险产品年度收益率!

1

保险市场投连险的总体运行状况

2020年12月末,现收录投连险产品数量为243款,与11月份数量增加1款新产品,是中信保诚的盛世华彩。

再次声明,尽管“13精”持之以恒地挖掘、收录投连险产品信息,但力有不逮之处难免,小伙伴们如发现还有公布但仍未收录的,欢迎留言指正。

截止到2020年底,投连险产品收益率17.2%,高于同期上证指数收益率13.9%。

从趋势来看,投连险产品的收益率与上证指数高度相关;从波动性来看,投连险产品收益波动性又低于上证指数。

2

保险市场不同类型

投连险产品收益率差异

根据投连险产品的风险偏好,“13精”将投资账户划分为三类,分别是进取型、稳健型和平衡型。

其中,进取型以权益类资产为主要投资对象,紧随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趋势,寻求实现长期资本增值,类似于股票收益特征;

稳健型以固定收益资产为主要投资对象,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维护本金安全及资产流动性,为投资人谋求持续稳健的投资收益,类似固收类银行理财

而平衡型则均衡配置于权益类资产和固定类资产之间,波动性低于进取型,长期平均收益性高于稳健型,追求长期稳定的资产增值,类似于混合基金。

详细产品类型可见最后部分。不同账户类型判别,可能会存在一定主观偏误,如有问题,还请大家及时指正。

根据243款投连险产品的投资账户特征,“13精”将其划分为上述三种类型。其中,稳健型产品数量有94款、平衡型产品数量有55款、进取型产品数量有94款。

2020年12月份当月,投连险产品平均月度收益率为1.1%,低于同期上证指数收益率2.4个百分点;其中稳健型、平衡型和进取型三种类型产品平均月度收益率为0.5%、2.4%、5.1%;

2020年底,投连险产品平均累积收益率为17.2%,高于同期上证指数收益率3.3个百分点;其中稳健型、平衡型和进取型三种类型产品平均年度累积收益率为3.4%、14.7%、32.2%。从平均收益率水平来看,稳健型、平衡型与进取型依次增高;但从波动性来看,稳健型、平衡型与进取型也是依次变大的。

图2.2给出了历年度三种类型投连险产品的年度累积收益率状况

3

寿险公司投连险产品

平均收益率排行榜

我们目前收集了34家寿险公司的243款产品,其中产品数量排在前三的是中美联泰、泰康人寿和弘康人寿。

表2计算了2020年各家公司不同类型投连险产品的平均年度收益率。

需要指出的是,投资收益率是该公司所有产品收益率的简单平均,未能考虑到投资资产规模差异。另外,珠江人寿投连险为2020年新产品,故仅统计了33家公司的年度收益率(相比2019年底)。

稳健型产品年度收益率排在前三位的公司是,友邦保险(7.8%)、信泰人寿(6.1%)、北大方正(6.0%);

平衡型产品年度收益率排在前三位的公司是,新华保险(42.7%)、中英人寿(35.4%)、同方全球(32.0%);

进取型产品年度收益率排在前三位的公司是,太平人寿(51.0%)、汇丰人寿(47.8%)、中荷人寿(45.7%);

由于不同类型产品的投资偏好及风控存在差异,接下来我们将比较不同类型产品的收益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13个精算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孟思源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