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财险“惹祸”!西水股份预亏87亿,开盘一字跌停

2021-01-26 11:07:14 第一财经 

周二早盘,业绩“爆雷”股西水股份一字跌停,截至发稿,报4.11元,总市值44.92亿元。

1月25日晚间,西水股份发布业绩大幅预亏公告。

公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3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56.20%左右。

同时,西水股份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71.23 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047.72%左右。

西水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期上半年天安财险对投资资产计提大额减值,以及自2020年7月17日起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合并范围,对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由长期股权投资转换为金融工具核算所致。

同日,西水股份更正2020年三季报。西水股份称经公司财务人员自查发现,未将对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变更产生的投资收益计入非经常性损益,更正后,前三季扣非净利由亏损87.49亿元扩大至亏损271.17亿元。

实际上,天安财险早已“惹祸”。西水股份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270.9亿元,主要系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天安财险计提投资资产减值。

上交所曾两次就相关事项发出监管工作函。但截至昨日,西水股份仍尚未回复。

昨日,上交所再度发函,要求公司审慎核实并补充披露2020年业绩出现大额亏损的具体原因,尽快回复相关工作函,并在2020年年度报告中就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充分提示风险。

上交所还要求公司审慎核实并补充披露:(1)结合相关会计准则,及公司所持新时代信托产品的具体构成、底层资产、担保物情况等,说明公司资产减值测算的具体过程,包括但不限于主要参数选取及依据,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论证减值计提金额是否准确、恰当;(2)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和审慎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

二级市场上,西水股份自去年7月中旬起股价一路下挫,截至今日已累计跌近75%。

(责任编辑:孟思源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