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5天,别忘了给孩子也配点旧定义重疾险!

2021-01-26 07:30:00 和讯名家 

  作者| 猫妹

  来源| 大猫好规划(ID:damaoplan)

  还有5天,旧定义重疾险就要全部下架了,一个时代即将宣告结束。

  到现在,大家似乎达成了一个共识,新旧定义各有优缺点,旧定义对我们消费者稍微更有利一些。

  尤其一些旧定义产品还支持择优理赔,享受两个时代的红利。

  所以,手上没货的或者保额不够的,可以多配置一点旧定义产品。

  最近,有猫友问,小朋友的重疾险,会受新旧定义切换的影响吗?

  这段时间,我们一直把目光放在成人重疾险上,只有当某个少儿重疾险要下架的时候,才偶尔想起少儿重疾险同样受影响。

  孰不知,少儿重疾险同样是以保险行业协会的重疾定义为基础设计的,所以到1月31日,旧定义的少儿重疾险也将全部下架。

  以下是几款市场上主要的少儿重疾险下架时间:

  ● 1月26日,妈咪保贝下架;

  ● 1月31日,晴天保保超越版、大黄蜂时光机、大黄蜂3号plus下架。

  猫妹把目前还在售的几款重疾险做了一个简单的梳理,老规矩,先上图。

  ● 晴天保保超越版的特点是保额会长大,能有效对抗通胀。

  它的重疾保额每2年递增20%,比如买50万保额,第1、2年出险,赔50万,第3、4年出险,赔60万,第5、6年,赔70万...一直递增,最高可以赔100万。

  它的轻症赔付比例也是几款产品中最高的,直接给了40%,和新定义规定的30%相比,优势很明显。

  另外,它的少儿特定疾病也更超值,有22种,前6年患这些疾病,可以额外赔200%基本保额,6年后得,可额外赔100%基本保额。

  ● 大黄蜂时光机的特点是保障责任简单,保费便宜,而且只有保至30岁的选项,避免了很多家长对保障期限的纠结。

  它有一个附加选项,重疾额外赔付1次(即第二次重疾保额),但第二次能赔多少却和和首次重疾确诊的时间点关系很大。

  如果首次确诊时间超过了30岁,第二次获得的保额只有1/3,再考虑通胀因素,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况且,为了拿这1/3保额,还要再“中招”一次,概率极低。

  而附加这项责任,却要付出更高的成本。

  0岁男孩,60万保额,20年缴费,不附加任何可选项的情况下,每年保费384,而附加一个“第二次重疾保额”,保障至70岁,每年的保费就要634元,高出了65%...

  所以,猫妹认为这项可选责任有点鸡肋。

  ● 大黄蜂3号Plus的特点是,前10年或20年重疾出险,赔150%保额。

  它也是几款产品中少有的可以保终身的,性价比也不错。

  另外,横琴人寿最近也官宣了“择优理赔”,大黄蜂3号plus就在其中,所以也比较有吸引力。

  总体来看:

  ● 如果预算非常有限,那么可以选择大黄蜂时光机,保费很便宜,但不建议选它的第二次重疾保额;

  ● 如果保20年或者25年,最超值的是晴天保保超越版,保额会长大,可以有效对抗通胀;

  ● 如果预算充足并且确实对孩子长大以后买不到重疾险有所担忧,那么可以保30年甚至终身,大黄蜂3号Plus则是最佳选项,还能新旧定义之间择优理赔。

  买少儿重疾险,很多家长会有很多纠结的地方,太想给孩子买最好的了。

  ● 首当其冲的就是买定期还是买终身的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猫妹更建议买定期的。

  因为通胀压力一直在,即使我们买终身,等到孩子长大了,现在买的这点保额也不值什么钱了,还是要再去补充重疾险的,既然长大了都要再买,那不如就保个20年,把钱更多的花在保额上,起码这20年一旦出险,就有足够的钱给孩子治病。

  当然,如果预算充足,并且考虑到孩子万一出现什么身体异常,以后比较难买重疾险,那么也可以保时间长一点甚至终身,但前提也是要优先多买点保额,这样即使以后保额贬值了,也还是会有点作用的。

  ● 其次也会有家长问是买少儿专属重疾险还是普通的重疾险。

  少儿专属重疾险的特点在于保障期限上,可以选20年、25年、30年,而普通的重疾险基本上就只有70岁/终身的选项。

  基于上一个保定期还是终身的问题,猫妹更倾向于保定期,那么少儿专属重疾险就更适合一点。

  而且,少儿专属重疾险往往还会在少儿特定疾病方面给予更多赔付,比如晴天保保超越版,22种少儿特疾,在基础重疾保额之外,再额外赔2倍或者1倍保额。

  当然,预算比较多,想给孩子保的时间更长一些,也可以选择一些普通的重疾险,而且,有的重疾险也能单独附加少儿特定疾病保障,这种也比较适合儿童投保

  ● 还有一个问题是投保人豁免要不要附加。

  投保人豁免,就是投保人出了合同中约定的一些事,比如重疾、中症、轻症、身故或者全残等,可以免交后续的保费,而保障依然有效。

  万一家长出了什么事,孩子自己是没办法把保费交上的,所以确实可以附加一个投保人豁免,防止孩子保障断掉。

  不过,投保人豁免需要投保人也进行健康告知,而且一般还不支持核保,只要健康告知有一项不符合,就直接不能附加了。

  这时候也不必强求,不要以小失大。

  最后就还是提醒大家,咱们家长自己的保障一定要先做好,家长才是孩子最大的保障!

  撰文| 来自北方

  头图| Ritomm

  排版| 长颈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