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单月多员大将调整 金融领域高管密集轮换

2021-01-21 01:44: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除了中国人寿一月换三将的密度外,多家银行保险机构高管调换这段时间也相对集中。

中国人寿集团又见高管换任。

1月20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官网的班子成员列表显示,中国光大集团原副总经理吴少华以党委委员的身份出现在其中,而中国人寿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裁刘慧敏已不在其中。

吴少华1964年出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注册会计师,曾任中国光大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执行董事、副行长、党委副书记。

中国人寿近期接连调兵遣将。甘俊 摄

中国人寿单月调换三将

中国人寿近期接连调兵遣将。1月19日,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王凯兼任广发银行党委书记、拟任副董事长、行长;免去尹兆君的广发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行长职务。

王凯1972年出生,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资金营运部总经理。

此前的1月4日,郭新双辞去中国邮储银行执行董事、行长、董事会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及董事会提名和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随后,郭新双履新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

郭新双1963年出生,毕业于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邮政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执行董事、行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再早之前的2020年12月25日,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兼广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尹兆君履新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这意味着,中国人寿集团领导班子现有成员8人。分别为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袁长清,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郭新双,党委委员吴少华,党委委员、副总裁盛和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公司党委委员李眈陆,党委委员、副总裁苏恒轩、王凯。

中国人寿集团领导班子于2012年3月列为中央管理。中国人寿集团2019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超9067亿元,同比增长18%;合并保费收入6977亿元,同比增长8%;合并总资产超4.5万亿元,同比增长13.57%;净利润超500亿元。

其实,高管换任不仅仅是中国人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除了中国人寿一月换三将的密度外,多家银行保险机构高管调换这段时间也相对集中。

多家大型银行行长等职位空缺

整个金融领域都频有人事调动,目前多家大型银行行长等职位空缺。

1月19日,根据媒体报道,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王江出任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党委副书记,拟任副董事长、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王江曾于1999年至2015年在中国建设银行任职长达16年,此次调整属于老将回归。

王江1999年6月正式进入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曾任信贷风险管理处副处长、德州市分行行长、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湖北省分行行长、上海市分行行长等职务。

2015年3月,王江离开中国建设银行,任中国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副行长。2017年7月至2019年11月担任江苏省副省长。2019年11月至今,回归银行体系,担任中国银行行长。

2020年11月,中国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动,刘桂平辞去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以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等职务。随后,刘桂平调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1月5日,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变动,谷澍辞去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以及董事会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

1月7日,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董事会选举谷澍为董事长,任职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其担任执行董事且银保监会核准其董事长任职资格后生效。

谷澍生于1967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加入中国工商银行,曾任会计结算部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山东省分行行长等职。同时,还担任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伦敦)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阿根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3年10月,谷澍从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任上,调任总行副行长。担任副行长一职三年后,于2016年9月被聘任为行长。

在郭新双履新中国人寿集团后,在委任新任行长、董事会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前,中国邮储银行董事会指定张学文(执行董事、副行长)代为履行行长职务;指定姚红(执行董事、副行长)代为履行董事会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职务。

(作者:李致鸿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