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安心财险被令高管限薪、暂停车险新业务

2021-01-15 20:39:5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刚刚因为健康险销售问题被点名的安心财险又因为偿付能力严重不足接到了银保监会2021年的第一号罚单。

1月14日,银保监会发布行政监管措施称,安心财险由于偿付能力严重不足被采取增加资本金、停止接受车险新业务以及限制高管薪酬等监管措施。

作为四家持牌的互联网保险之一的安心财险,于2016年1月18日正式开业,即将迎来公司的五周岁生日。

银保监会表示,公司2020年10月末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7%,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三十八条,对你公司采取以下监管措施:

责令公司增加资本金;责令你公司自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停止接受车险新业务;责令你公司限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021年的薪酬(税前)应在2020年度实际支付薪酬金额(税前)的基础上进行下浮,下浮幅度不得低于20%,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下浮幅度应高于平均值。

曾踩雷信用保证保险

此前,在安心财险披露的2020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公司尚为另一番模样: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25.09%,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B。但仅在一个月后的10月末,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指标就骤降至-125.7%。

同样就在安心财险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中,公司还表示曾在第3季度收到银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公司2018年末再保后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和再保后未决赔款准备金为不利偏差,公司被因保监会要求采取相关措施。其中包括认真分析准备金评估出现不利发展的原因,对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准备金的评估方法和精算假设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

彼时,安心财险表示,公司收到监管函后高度重视,组织理赔部、产品精算部、信保事业部等相关部门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并制定整改方案,逐步采取相应措施来改善准备金不足的局面。

在上述披露中,不难发现,安心财险面临的问题与信用保证保险不无关系。

此前,就有媒体曾经报道称,在与米缸金融的合作中,由于米缸金融出现大规模逾期,安心财险正是履约险合作方之一。

安心财险2017年、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两年保证险的保费合计2.46亿元,但承保亏损已经接近8000万元。2019年,公司保证保险收入为-1354.4万元,赔付1.8亿元,保证险提取/(转回)未决赔款准备金净额2.46亿元,大于保费收入已经达到22.62亿元的健康险。

四年累计亏损10亿元

2016年,安心财险曾与众安保险、泰康在线、易安财险一同拿到互联网保险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立后,安心财险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75亿元、7.95亿元、15.31亿元、27.21亿元,净利润分别亏损0.73亿元、2.99亿元、4.95亿元、1.06亿元。累计亏损额度达到10亿元。而2020年公司第三季度末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安心财险2020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0.24亿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安心财险2016年-2019年年报发现,近几年里,安心财险保费收入第一大险种分别是家财险、车险、短期健康险以及健康险,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2017年获得财险经营资质后,迅速发力,在2017年实现保费2.7亿元,与此同时,保证险业务增长也很迅速,2017年实现保费收入2亿元。2018年公司开始发力健康险,短期健康险保费收入跃居成为第一险种,2018年年底保费收入达到5.9亿元,车险业务收入为5亿元,与此同时,保证保险迅速回落之4408万元。2019年公司健康险发展更为迅猛,实现保费收入22.6亿元,车险收入降至3.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20年12月,公司大力发展的健康险业务被银保监会点名。2020年12月18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通报了一批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其中便涉及安心财险。银保监会表示,2019年1月至6月,安心财险通过轻松保经纪微信平台公众号“轻松保官方”销售“安享一生尊享版”产品时,宣传页面显示“首月0元”“限时特惠 首月立减**元”等内容,实际是首月不收取保费,将全年应交保费均摊至后11个月,消费者并未得到保费优惠。涉及保单16879笔,保费收入396.34万元。

其实,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安心财险一直是银保监会点名名单中的常客:2017年10月,在完成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后,原保监会对安心财险下发监管函,指其在“三会一层”运作、内部管控、关联交易等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同年2个月后的12月,安心财险又收到另外一张监管函,再度指其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违反公司章程规定聘任和解聘公司高管的问题。

资料显示,目前安心财险无实质控制人,股东有7家: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玺萌置业有限公司、北京洪海明珠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通宇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翰海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北京众邦盛通计算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司的股东北京通宇世纪科技已被水滴收购。

而目前,摆在安心财险面前的,除了不能开展新的车险业务外,是增资问题。安心财险曾于2020年9月发布增资方案,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以货币方式出资2.15 亿成为新增股东。若增资顺利,安心财险注册资本将由增资前的12.85 亿元增至15亿元。但目前,上述资本变更事项仍需银保监会批准。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