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30余家财险公司:是谁,在喊退出车险市场?

2021-01-15 09:33:47 和讯名家 

车险战正酣,一则“多家公司要退出车险市场”的传闻在坊间爆开。

一时间,千层浪。

有人感慨,多年的车险情怀自然流露;有人激动,誓要保持热爱,与车险共赴山海。

然而,短暂的心神激荡过后,更多的人开始回归理性,究竟是哪些公司要退出车险市场?

总不能光听个“声音”,就开始“幻想”了吧?退出的,肯定不会是巨头。

于是,《今日保》耗时一周对三十余家中小保险公司总部及三十多个地区的分支机构调研采访,结果如下:

没有一家险企明确表示,有退出局部车险市场的打算并付诸实际动作。

如此推测,要么这仅是部分市场主体一厢情愿的憧憬与猜测;要么是所在区域的险企车险规模太小了,小到有无皆可的程度。

原因几许?综改上行、非车承压,有多少产险公司敢撤出养家糊口的险种?仅以当前情况而言,撤退或许会发生在几年后,但2021年的车险市场争夺,当更加激烈。

1

-Insurance Today-

三十余险企总部的声音

可以少做点,但不能退出啊

纵然车险改革之下,市场阵痛不断,但2021年的车险市场,仍可见你追我赶,竞争不断之势。

从保险公司总部的角度来说,不会放弃局部车险市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A公司

我们公司肯定是要大力发展车险的。盘子本就不大,别说退出局部市场,公司更是强调要加快新机构设立,毕竟公司的战略要求就是进行机构全国布局,加快网点建设。

B公司

我们公司规模虽小,但不至于小到退出市场。对部分地区进行车险成本管控是肯定的,但是只要市场有边际利润,我们就会去做,而且监管也在盯着整个市场的平均费用投放水平,市场不会乱到没有生存的空间。

C公司

我们公司业务主要靠车险,城市型市场虽有压力,但我们历来也只做自己想要的业务,多点少点无所谓,但谈不上退出市场,退出市场这个词用得“不当”。

D公司

我觉得说放弃局部车险市场,纯属扯淡!车险最大的作用是提供现金流,因为车险没有应收保费的问题。明摆着不做这个,你让机构靠什么去发工资?让公司靠什么去赚取投资收益?

E公司

没有局部退出的打算,我们坚持到底,相信看到综改胜利的曙光!

F公司

那些不到一两千万的市场确实曾有过砍掉的想法,但知易行难,最终公司还是定调允许负增长,力保不亏就是了,让机构全面退出并不现实。

G公司

我们公司今年会对车险成本严格管控,可能有的地区业务发展就比较吃力了,但并不表示一点都不做

H公司

我们公司预算相对激进,就算有不想做车险的想法,也得忍着,总部和机构都在僵持着

显然,保险公司总部的声音,更能代表保险公司车险发展的策略与方向。

布网络、保现金流、赚取边际利润、摊薄固定成本,只要车险在上述几点中还对公司的经营与发展存有贡献价值,退出车险市场,就是一个“伪命题”。

更多公司对于局部退出车险市场的看法都是:可能性不大,可以少做点车险,但不算是退出

2

-Insurance Today-

再看三十余一线机构的声音

99.9%的车险份额都是名花有主,想放弃的原本也没有

到了业务落地的机构执行层面,不少二三四级机构仍将车险视为“看家”险种。

A机构

我的车险盘子很大,基本团队都是车险队伍。目前车险同比负增20%多了,虽然影响很大,但是车险渠道的关系比较稳固,市场费用相比综改前还是降下来了,所以车险仍是公司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没听说当地市场有哪家公司要退出的

B机构

我们今年车险业务负增预计在7%左右,比市场可能会稍微好一些,而且保费负增的部分,更多会从其他险种和人员队伍上想办法,不会退出车险市场

C机构

我的车险占比只有三四成左右,所以影响不大,而且今年团队盘点了下,渠道也在多元化发展,它们也有做车险的需求以车险为其他业务收入的切入点,所以车险业务还是比较有保障的

D机构

现在车险基本上都是亏钱做,但是做非车保费规模也很难上去,对于我们这种四级机构来说,养活销售队伍肯定是靠保费规模,只能是在稳定车险业务规模的基础上,去想办法去增加效益型的非车险业务,而不是去做减法。

E机构

现在小公司确实挺难的,据说今天的市场净费已经放到了30+。但是,它们怎么可能一边嚷嚷着要退出,一边又在给高手续费呢?肯定是不想退出啊!奶瓶都出手了,我们也得跟着呀!

F机构

我们没有打算退出,车险还得做,市场里正式官宣退出车险的公司还没有,但是很多公司的车险业务已经很少很少了,不知道是否属于事实上退出

所以,如果按保费规模去推断,那些真正可能会退出车险市场的公司,只能是一些在局部地区规模极小的公司和外资公司。

这些公司在局部车险市场的业务占比累计不足0.1%,属于连车险的门槛都没有迈进的公司。原本就没有,何谈退出?

事实上,如果统计综改后车险保费负增长幅度超过50%的公司,即便将之全国车险保费都算进去,其车险保费占比也不过0.05%左右。

显然,99.9%的车险市场份额,都处于“名花有主”的状态,是保险公司难以割舍的对象。

而一些中小公司更是表示:纵有退出局部市场的想法,等真正执行起来,其难度估计也会不亚于开拓车险新市场的难度

一定要想清楚:各地车险布局都是公司沉淀多年、举公司之力建立的优势资源领域,放弃与否已经不是渠道问题,而是战略问题。一旦放弃,以后想再捡回来,是否还会给你机会?

毕竟大多数的机构,还要靠车险这个险种去“吃饭”。那些嘴上说不要的,一旦食不果腹,“吃相”或许将更加难看。

3

-Insurance Today-

车险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坏

非车险近200亿的承保亏损,你敢上吗?

如果从长期看,车险份额向大公司集中,是个大概率的趋势。而车险赔付率反转上升,似乎也已不可避免。对于中小公司而言,与大型公司竞争能力的差距,显而易见。

但是,仍有一部分保险公司的精算师和车险管理者,对这个趋势持不同态度:车险市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坏,中小公司也不是就没有生存与发展的机会

最能体现这一论点的数据就是:财险公司各大险种的盈利情况,目前没有哪个险种能够比车险的盈利规模更大、盈利能力更优

以2020年11月保险业公布的数据来看:

2020年,产险公司累计承保利润-76亿元,承保利润率-0.69%。其中,车险117亿元,承保利润率1.6%。这意味着什么,非车险种的亏损近200亿。

车险、健康险、责任险,乃财险公司三大险种,唯车险盈利。健康险巨亏40亿以上。

再看产险各细类的险种,同样也只有车险能够保持连续两年承保利润率的高稳定性。而能保持稳定利润的非车险种,特殊保险、家财险,有几家公司能做?前者的技术能力和重资源壁垒不言而喻,后者又是互联网巨头们的自留地。

而且综改对车险经营的影响,在财务报表上的反映要相对滞后,如果2021年不做车险,更待何时?

4

-Insurance Today-

中小险企尚存相对优势

没有大公司的成本分摊压力,精细化管理也更具灵活性

处于车险改革之下行业连续6年的盈利,且在近两年连续过百亿的行业承保盈利的周期之下,是中小财险公司相对没有那么困难的第一重写照。

纵然中小公司在盈利能力上不及大公司,但从综合成本率的结果来看:整体也保持稳中有降的趋势(小公司整体综合成本率从108.2%降至106.5%)

这说明整个车险市场的经营策略,在大范围里都还保持理性,市场的费用投放水平与赔付率呈明显联动效应。

这其也恰恰表明市场中的一些中小公司,对于车险缝隙业务的投放选择,还是比较准确的

综改之后,这种理性也会保持相对延续。中小公司依然会存有一定的相对竞争优势毕竟大公司在车险保费负增之下的固定成本分摊压力,是要远大于中小公司的

此外,中小公司对于车险业务的精细化管理,相较大公司来说,更具灵活性

如综改后一些中小公司在一些局部市场只做商业三者险业务,虽然保费规模看起来很少,但盈利性很强。

一些中小公司在局部市场只做几类车型,并集中整合这些车型在局部市场的配件供应与维修服务方,形成相对成本优势。

一些中小公司在局部市场增加里程定价因子,只做一些低里程的车辆业务,将中高里程的业务甩给大公司,形成差异化竞争。

一些公司在局部市场主打防损服务,通过引导车主选择小修与保养,减少车险报案,实现减损降赔。

可见,绝大部分的中小公司,重点精力还都放在了如何从车险局部市场中寻找规模与效益的平衡,和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上。

一定要相信,能够站在保险公司车险管理者位置上的人,都是一些既聪明、又努力、还不服输的人。

这种“不服输”的精神,也决定了“退出局部车险市场”,只能当作一种笑话来听,莫要被市场给忽悠了。

真正的高手,收手之时,往往暗藏杀招。

5

-Insurance Today-

车险一线

可以接受不做车险,但不接受退出市场

事实上,退出局部车险市场,不仅代表保险公司的官方态度,更关乎的是许多车险一线人员的名节与生存问题。

对于许多车险一线人员来说,能不能在公司成本管控的要求之下把车险业务做进来,凭的是本事!但如果连做车险业务的机会都没有了,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一名北京地区中小公司的业务员表示:

至少我们公司还没有明确通知说不让做车险了,只是今年总部给下来的政策比较紧,分公司也帮我们努力贴了些费用。

不过一些新保的业务,渠道费用要得很高,想做进来也确实比较难,这种渠道不让我做,我可以接受。

但是有些渠道和客户,赔付本身很好,也都是长期合作伙伴了,续保都续上门了,总不能给推出去吧?不太相信会有公司这么做!

另一家公司的业务员表示:

其实车险是一个圈子,谁在哪家公司干什么事,大家心里门清!车险市场难做我认了,但是如果谁为了个人的利益去退出车险市场的,我估计得骂街!

还有一家公司的车险理赔人表示:

我们公司的车险理赔岗,好多都要求转业务岗去了,就是为了保车险的规模!那些传闻说要退出车险市场的,多半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

是故,如果一家公司真的敢官宣退出局部车险市场的话,估计最难受的,恐怕还是那些忙碌在车险一线的工作者!

毕竟,谁又愿意为了生活,半路转行、背井离乡呢?

思来想去,多家公司退出车险市场,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车险人,不如尽早收心凝神,坚守初心,别再“幻想”,早点洗洗睡吧!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孟思源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