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俊生:低赔付、高费率 短期健康险存在“车险化”趋向

2021-01-12 23:08:35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1月12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俊生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就近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表示,目前行业短期健康险存在“车险化”趋向,即赔付率不高、费用率很高,用于消费者的保障成本部分占比较低。

“这与国际经验中赔付率高、费用率低的综合成本结构是背道而驰的。”朱俊生认为,针对这一问题,《通知》通过公开赔付率数据,促进了定价的公平合理。

朱俊生认为,《通知》问题导向和解决问题导向很强,针对百万医疗险为代表的短期健康险在销售、理赔等环节的不规范行为,加以规范。除了上述问题外,朱俊生还举例指出,《通知》不允许在“保证续保”上打擦边球,与长期医疗保险区分开来;限制保额虚高,避免对消费者造成误导;规范停售行为;促进市场主体加强核保和风险控制,避免核保宽松,而理赔时非常严苛,造成消费者投诉增加。

“这些规范性规定有助于消费者保护,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中存在的不合理竞争行为,促进短期健康险的可持续发展。”对此,朱俊生如是评价。

而关于健康险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朱俊生则预测,未来将呈现短期健康险和长期健康险共赢发展的格局。他表示:“短期医疗险具有产品设计灵活、杠杆率高、没有续保压力等特点,而长期医疗险则具有提供费率可调整的长期保障、与健康管理能更好结合等特点,能适应不同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