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协原副主席王勇被双开,曾帮家人承揽保险业务

2021-01-12 11:03:51 和讯名家 

海南政协原副主席王勇(照片来自海南统战部)

保险正在成为一些落马官员违法犯罪的新标签。

1月11日,中纪委网站通报称,海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媒体报道,王勇落马的主要原因是和一些地产商有利益关系,这可以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违规推动填海项目并造成严重后果”中得到体现。

此外,“利用职务影响帮助家人承揽保险业务”成为这个副部级官员的独特标签。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是在以往落马官员中,特别是副部级以上官员中,鲜有特别指出这一点的。

1.曾主政社保和交通两个系统

不久前,保观察在《“不允许亲属在本地推销保险”,为何合肥市委书记如此叮嘱?》一文中,曾对领导干部帮助亲属推销保险存在廉洁风险进行过分析。

作为领导干部,如果其配偶、子女、子女配偶等从事保险业,很容易利用领导干部的影响力,完成保险销售的任务。

保险销售难是我国保险业两大顽疾之一,但正因为太难,所以销售返佣是高比例的,特别是长期人身险等。

这也意味着,如果领导干部亲属打着领导名义,到下属单位或向下属推销保险,这些人是很难拒绝的。在完成销售任务后,亲属们就会从中得到一笔不菲的佣金,这确实一个变相腐败的途径。

咱们来看下王勇履历,他老家是山东省阳谷县,也就是武松打虎那个县。生于1957年的王勇,在34岁之前,任职主要在共青团山东系统内,并在10年内完成了从大学生到正处级干部的转变。

1991年8月,王勇从山东转战海南,并在此后30年内一直在此转任与升迁。在海南的30年内,王勇曾先后任海南省机械工业总公司纪委书记、副局长,海南省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助理巡视员,海南省澄迈县县委书记(副厅级),海南省交通厅厅长,海南省三亚市市长,海南省委统战部部长,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等领导职务。

从这些职务中不难发现,有过社保、人事劳动、交通履历的王勇,其对保险的认知还是高于很多领导干部的,这或许也是他能利用职务影响帮助家人承揽保险业务的重要原因。

2.曾建言巨灾险向强制险发展

对保险较为熟悉的王勇,其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曾对农业巨灾保险有过一番建言。

据《海南日报》报道,王勇曾呼吁农业保险亟待顶层设计,在更高的层面甚至国家层面,应该对支持推广农业保险有一个整体的政策设计,如农民和农业企业,保险公司,政府三者之间的责任如何明确,费用如何承担,如何调动三方的积极性等,“希望通过很好的顶层设计,实现农民、保险公司、政府共同承担的风险覆盖机制。”

他还分析说,当前制约农业保险推广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农业巨灾保险产品风险较大,特别海南风雨灾害频繁,保险公司承保意愿不强,尤其对于一户一户农民和小农企业的分散“小单”。

为此,他建议,农业巨灾保险应该像交强险、旅游责任险等险种一样,逐步向强制险发展,使之成为推动海南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

曾为保险代言的王勇,其罪状之一有“利用职务影响帮助家人承揽保险业务”,这不得不说人都是有多面性的,只是只有等到“水落石出”的那一天才能见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孟思源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