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副总裁杨楠:后疫情时代,把握大健康发展新机遇

2021-01-07 15:55:49 和讯保险 

  1月6日,第三届众安开放日“保险新基建 数字新生态”在上海举行。本次开放日上,众安保险副总裁 众安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杨楠发表了《后疫情时代,把握大健康发展新机遇》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众安保险副总裁杨楠:后疫情时代,把握大健康发展新机遇

  很荣幸今天能和大家聊这个主题。那我就抛砖引玉和大家分享一些干货,也欢迎台下我们能进一步互动探讨。

  首先看一看我们所在的行业。恭喜今天来的所有嘉宾,我们都在一起深耕一块机遇和潜力无限的宽广赛道。根据F&S报告,我们所在的大健康市场目前已经达到了9万亿的市场规模,并将维持超过10%的CAGR蓬勃发展。其中,健康保险是最为茁壮和增长迅猛的细分赛道。

  带着快比慢好的决心,在过去一年,我们众安健康小步迭代,把握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从产品、渠道、运营、风控、服务五个方面发力,为做有温度的保险和做一亿人的国民医保而努力前行。产品侧,从引爆行业到19次迭代的尊享e生 、200+SKU为渠道和自运营储备,产品能力是我们发展的基石。之后一凡和Cindy与大家进一步分享。

  渠道侧,感恩渠道器重,我们的目标是与尽量多的渠道共赢,以尽量快的速度协助高潜力渠道达到亿级保费规模。截至2020年底,我们已经与超过十五个渠道达成了这个目标,也期待2021,这个数字可以更大。

  与渠道的共赢靠什么?我认为除了共赢的心态,同时是靠我们迅速响应和迭代的产品+运营综合能力。基于过去一年来,自主获客能力的逐步积累提升,我们互联网化的运营经验相信可以帮助渠道以最快的速度起量。并且,不但在新保侧起量,在续期、续保、加复购方面,全链路的输出共赢,也是我们的强项。以数据来看,我们的分期保单留存率相比非自营平台高出10个百分点,自营平台加复购率也在近期通过数据洞察和模型预测的客群筛选,实现翻倍的提升。

  风控方面,2018年起我们与众安健康板块孵化的暖哇科技深度合作全流程风控,2020上半年减损8500万+(约合3个点赔付率)。这部分的详细能力,后面会请暖哇科技联席CEO蔡建卫为大家详细介绍。

  服务方面,众安健康有做重服务的决心。今年以来,医管家上线、加油包加复购是用户对服务诉求买单的很好例证。包含医管家服务的尊享e生门急诊版本,从解决高频门急诊需求和小病家中看的诉求,首次把用户的高频需求、医疗服务和商业保险支付进行了挂钩。首次推出就实现近亿元的销量,并为尊享e生2021进一步复合迭代健康服务能力奠定了基础。

  集结过去一年精炼的这五部分能力,我们秉承着三个观点:1)从产品运营向用户运营;2)数据驱动的小步快跑;3)强业务导向的科技赋能,我们将继续快速奔跑。

  以数据验证能力,让我们看看过去一年的成绩单:保费方面,在渠道的共同支持下,2020上半年我们实现了同比116%的增长;同时,关注用户价值挖掘,我们的用户数、用户ARPU均稳步提升;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对用户的优质服务持续输出,并在疫情期间为公安部提供了千万级别的大额保险慈善保障,在疫情期间让有温度的保险进一步传递。

  聊完过去一年,我们也在宏观层面思考行业长期方向。我认为我们面对的不仅是机会,也有挑战与竞争。竞争的加剧与增长动能的寻找,是我们迫切面临的话题。

  面对这些,我们不妨跳出眼前的业务指标的局限,一起思考,5-10年后的大健康应该是什么样的?

  面对15万亿的市场规模,我认为数据驱动、科技赋能一体化服务、以逐渐提升占比的商保支付端撬动的产业协同是必然的趋势。要把握5-10年后的市场发展机遇,众安已经在路上。

  通过以下五点,我们抬头看路,低头拉车。未来将在以下几个领域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探索:一产品与客群;二渠道共赢;三最能解决问题的技术力;四以支付端视角撬动服务和产业链。

  产品侧,根据艾瑞报告,目前我国的人口结构中,2亿人为健康体,其余3亿和7亿为慢病与亚健康人群。尊享e生2021的发布和思考,我们在高龄、慢病、特需方面进行进一步探索,为进一步开启市场机遇做足准备。

  渠道侧,我们坚信渠道合作伙伴和保险公司有不可分割的联系,“零和博弈”不可持续,帮渠道完成渠道的KPI,一起把大健康市场做大做强,是大家共同的目标。

  科技能力,是众安独有的基因与禀赋。在健康险侧,我们坚持要用在刀刃上,解决最棘手和最有经济价值的问题。在科技驱动核保理赔风控减损方面,我们与暖哇科技联动,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超过6000万理赔减损以及ROI大于7的风控投产比;在科技驱动极致用户体验方面,从自动理算、便捷理赔、智能客服等方面,我们的科技力将持续推动用户体验的提升;此外,在智能营销、高效获客方面,我们的技术力也直接作用于获客成本的降低与获客效率的提升。

  最后两点,服务与产业链的构建,是健康险作为支付方的必经之路。在“医+药+险”方面,我们正积极探索迈进,并对标国际成功案例。在新的一年会有进一步惊喜带给大家。

  我们的“众安医管家”产品,解决用户从视频问诊到重疾绿通垫付的一揽子需求。从与尊享e生结合的尊享e生门急诊产品,到独立的健康服务产品,我们以“重服务”焕发尊享产品的新活力,并以开放的模式与伙伴渠道探索在获客和商业化上的共赢方案。下面,我也请我的同事们播放一下众安医管家的视频,希望下面有兴趣合作的伙伴能找到我共同探讨。

  做有温度的保险,我们一直在路上。希望与你同行,共同迈向大健康的星辰大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孟思源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