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CTO 康德胜:新基建 新聚力 新动能

2021-01-07 15:49:58 和讯保险 

  1月6日,第三届众安开放日“保险新基建 数字新生态”在上海举行。本次开放日上,众安保险CTO 康德胜发表了《新基建 新聚力 新动能》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众安保险CTO 康德胜:新基建 新聚力 新动能

  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又一个众安开放日!刚才Simon给大家精彩地介绍了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保险新时代,那么接下来我就给大家讲一下众安这个数字化是怎么构建的,众安又是用什么样的工具和方法来帮助行业伙伴一起来迎接数字化挑战的。

  数字化是什么?为什么现在突然火了?难道过去几十年在IT投入重金的行业,比如我们的金融保险领域,不是在做数字化建设吗?应该说,不管大家过去怎么叫,现在这个“数字化”的旧瓶确实是装了新酒了。

  前不久我在北京参加中国计算机协会数字化委员会的一个活动,与会嘉宾一致认同这样的观点:不同于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聚焦在以用户为核心,打通信息孤岛,在数据上用分析和算法工具来帮助业务决策,在产品设计、获客、运营、风控、客服等业务环节实现提效和增长。

  数字化时代的业务的模式发生变化了。以前保险公司设计几款保险产品,找一堆代理人把这些产品推销给用户,不需要太在意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用户不怎么懂也提不出什么想法。现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大爆炸,用户已经被教育地越来越有思想越来越有追求。业务的模式也开始转向以用户为中心,全面了解用户的需求,考虑他们的体验,设计数量几十倍于过去的产品实现千人千面,充分挖掘用户的保险诉求获取最大商业价值。

  保险展业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流量为王的互联网时代,谁黏住了客户,谁就可以做到赢着通吃。谁更会管理各种新的公域私域流量,谁会更有效地和各互联网平台合作,谁就越有可能在新保险时代立足于不败之地。

  这就是保险行业数字化旧瓶里的新酒,也是我们在座每一个保险行业的管理层都在密切关注的。

  做好保险业的新数字化建设,从我们众安多年的经验来看,需要打好三大战役。

  一是要做好基础技术建设,一个安全稳定的支持高并发、弹性计算的基础技术平台,才能应对来自互联网大规模流量的冲击,一个高效高质的研发体系才能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快速满足业务需求;

  二是要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连通各业务板块的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只有消除了信息孤岛,实现围绕用户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才可以真正做到聚力共创,提升业务延展力;

  三是充分运用数据智能,在互联网、短信、微信、抖音、电话等各种客户触达和运营方面发力从而实现业务增长。

  为了打好这三大战役,众安历经7年的技术研发和业务创新,为我们自己以及合作伙伴打造了这样一个数字化云图。

  首先是我们的业务基建系列,我们构建了一整套的基础技术和工具,包括区块链,信息安全,DevOps智能运维以及研发效能体系,帮我们打好基建战役;

  然后是我们的业务生产系列,浓聚了众安七年的新保险领域经验,我们开发了给保司用的保险业务中台,给经代公司的经代中台,以及帮助大家满足监管合规需求的工具,同时我们也打造了支持智能决策的数据中台,帮我们打好业务聚力战役;

  最后是我们的业务增长系列,我们有X-Magnet广告投放平台,X-Man智能营销平台,保哇智能网电平台以及统一渠道管理平台,帮我们打好业务增长战役。

  借助于这些强大的数字化体系,众安保险不光自己实现了多年高速增长,也同时为我们的合作伙伴,保险公司、保险中介经纪、银行、互联网平台、电商、SaaS服务商以及融合媒体行业,提供了关键的数字化建设支持。

  接下来,我想着重分享每场数字化战役中的一些关键点。

  第一场战役,多元技术布局构建卓越基建。互联网时代的基础技术一个都不能少,所谓的ABCD人工智能算法、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我们很早就构建成熟了,2020年我们把基础建设的重点放在了研发效能提升领域。研发效能提升,听起来一点都不性感,但是当ABCD慢慢成熟到很多可以直接从外部购买,企业数字化建设的挑战转移到软实力方面。因此,我们开始努力提升在研发成本可控的情况下高质量、高速度地满足业务需求的能力。我们研发了一套从需求到设计到开发到测试到上线的全生命周期辅助工具,有项目管理、前后端框架、通用组件、流程决策引擎,让众安1500个研发人员实现聚力共创,去除重复的技术轮子,减少繁琐的工作事项,最终提升投入产出比。我们还在重点研发一个基于低代码的智能编程工具,让把需求翻译成代码的工作量尽可能降低。授之以渔,我们相信这些优秀的研发效能提升工具,同样也可以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从根本上提升自己数字化建设能力。

  第二场战,中台架构聚力业务敏捷生产。最近“中台”这个概念越来越热,有些人把他捧上了天有些人对他嗤之以鼻。在众安,我们的中台包括那些可为各个业务共用的,相对成熟稳定的系统模块。很多保险公司数字化建设的重点就是搭建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坦诚的说,中台建设其实挺难的,没有对业务的充分理解,没有对业务系统高度技术抽象的把控能力,没有对新保险概念的深刻认知,想把保险中台做好确实不容易。和同行交流的时候,大家经常讨论的挑战的中既有缺少做中台业务梳理整合的业务人员,又有缺少既懂业务又懂技术并且还懂互联网的通才。众安的中台建设,也是花了不少的代价一点一点打磨成型的。早期为了试业务模式赶进度,各业务系统相对独立开发,建了很多重复的轮子并造成不少数据互通以及一致性方面的问题,很多客户信息也做不到较好的协调和打通。经过2年的努力,我们通过研发“无界山2.0 “,打通各类数据孤岛,真正实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统一管理,让基于数据中台的智能决策效率更高。保险中台战役的关键不在技术本身,而在于实施的人是否对新保险业务有充足的经验。众安已经比较好地度过了这个难关,我们很乐意通过我们”业务生产系列“里的保险中台、经代中台以及数据中台等成熟产品和大家分享这些保险数字化中台建设积累的宝贵经验。

  众安的保险中台,除了实现各核心业务流程以及数据的打通,还针对新保险业务做了重点设计。一是提供了强大的保险产品设计模块,不光可以快速定义各类条款,还可以定义核保核赔等相关规则,配合众安精灵引擎还能生成相关智能客服知识图谱,保险产品设计完成以后,我们还提供了商品设计中心,通过快速组合搭配主险赠险产品以及相关的投放H5页面,使得新产品上线的速度大大加快,1-3天就可以上架销售,实现了敏捷生产的能力;二是提供了标准化开放平台接口帮助保司快速对接互联网流量平台或者保险经代平台,同时我们也积累了很多通过定制对接大流量平台的经验和工具,帮助业务在多渠道快速上线,我们也积累了对接数十家保司几百种保险产品的技术能力,可以帮经代平台或者互联网平台快速上线保险销售频道;三是我们天生的应对高并发业务的处理能力,支持3亿以上的日出单量,这个在互联网新保险时代尤其重要。

  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众安的保险中台已经相对成熟,包含了针对互联网保险业务细节和痛点进行的大量研发和优化。

  第三场战役,数字化运营注入“增长“动能。数字化的灵魂是基于数据智能给各个业务环节带来高质量的优化和提升。而在这些提升里面,最”容易“或者是最吸引人的是如何实现业务增长,特别是基于互联网的业务增长。众安这两年在这个领域是着实尝到了甜头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天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新增长背后的秘密。

  我们研发了两个“业务增长”系列的工具:X-Magnet广告投放平台以及X-Man智能营销平台。首先通过数据中台整理的用户画像标签,营销人员根据经验或者算法团队研发的筛选程序选出种子客群,然后借助X-Man的种子客群放大工具或者合作渠道的扩散算法定位目标客群,通过X-Magnet连接不同的广告投放账号,根据预先设计的投放文字图像或者视频素材进行投放,X-Man根据投放反馈结果进行分析,不断优化筛选算法以及竞价策略,实现最优的投放结果。X-Magnet还可以对竞品投放策略进行分析,在海量投放素材以及策略里获取广告灵感,帮X-Man营销人员进一步提升投放效果。两个工具协同运作,持续迭代,最终达到最优的ROI。

  X-Man还提供了丰富的运营活动盒子,有数十个开箱即用的营销活动如幸运大转盘、天天砸金蛋等,可帮助营销人员通过活动运营获新客以及老用户促活。

  正是有了这么多强大的数字化运营增长工具,众安保险能够在在抖音、头条等信息流领域实现数倍的增长动能,并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先公司之一。

  让我们拥抱数字化时代的变化,一起共同成长。

  最后,我们回头再看一眼众安数字化的全家桶,大家对里面某个具体产品感兴趣的,可以到我们的超级展厅的科技板块,我们有同学给您进行更细致的讲解。

  除了众安数字化全家桶的的各类产品,众安孵化公司体系也在各专门领域为大家数字化提供一些帮助。我们有暖哇科技,链接27省13家医卫平台的数据以及及时更新的核保核赔知识库,同时还提供了意健险一整套的技术以及运营方案;

  众企安链,基于众安自主知识产权区块链研发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服务1000多家小微企业以及20余家供应链平台;

  众安千里眼可视化回溯系统,作为业内首家快速响应监管需求助力40余家保司实现可回溯管理。

  7年以来,众安科技已服务上百家生态合作伙伴。以横琴人寿为例,通过众安科技提供的多个基于互联网的前端平台,成功支持其个险、网销、经代等业务的发展,实现寿险业务的互联网化。凭借着数字化业务平台支撑,成立于2016年末的横琴人寿在过去三年中,保费复合增长率超150%。汇丰人寿通过引入众安科技智能营销平台,打通了内部超过20+渠道数据,充分挖掘客户价值,续保率有效提升了30% ,同时,统一的客户信息管理平台节省了80%的人工成本。

  类似案例还有许多,我们寄希望于更多合作伙伴加入进来,共同助力行业快速实现数字化建设历程。我的演讲到此为止,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

  我的演讲到此为止,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

(责任编辑:孟思源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