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荣获2020保险业线上化技术应用案例两项大奖

2020-12-24 11:39:32 和讯保险 

  近日,由《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报》主办的“数智引领,生态重塑”2020年中国保险业信息技术年会召开,会议探讨“场景化”“生态化”“智能化”为核心的互联网智能技术如何引领保险未来的发展方向,揭晓了保险科技优秀应用案例。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和太平洋医疗健康双双获奖,其中,中国太保产险“太·AI智能定损系统”荣获2020中国保险业线上化技术应用优秀案例一等奖;太平洋医疗健康自主研发的“医保基金运行大数据风控平台”荣获2020 保险业线上化技术应用案例二等奖。

  秒级定损、分级赔付

  “太·AI智能定损系统”由中国太保产险和百度合作,该项目利用双方在AI技术和保险理赔行业经验优势,进行技术合作的创新突破。“太·AI智能定损系统”基于保险理赔海量数据(603138,股吧)和千万级的事故图片,联合百度图像识别技术和AI智能算法,所打造的具有完整车险理赔能力的“全智能、无人工”车辆定损工具,能够覆盖市场上97%以上的车辆品牌,部件识别准确率可达到92%,为客户提供了智能化、数字化、差异化的极速定损体验,做到了秒级定损、分级赔付。

  “太·AI智能定损系统”具备完整的车险理赔能力,包括车型识别、配件识别、损伤识别、换修逻辑、价格评估等。客户只需拍几张照片,“太·AI智能定损系统”就能生成定损方案、快速完成赔付。在经历技术研发验证、车系扩展、批量标注、生产试点和生产推广五个阶段之后,2020年9月,车辆智能定损技术已实现中国太保产险理赔工具的全面接入,中国太保产险全国的查勘员、微信后台(太畅通、太贴心)定损人员,共计1.1万名员工正全员使用。随着物联网、5G技术应用、AI硬件和算力提升,“太·AI智能定损系统”将进一步重构车险理赔流程。

  提供全生命周期智慧化解决方案

  长期以来,中国太保以“保险+服务+科技”的方式全面参与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截至当前,中国太保在26个省市、超过90个地区承办260余个政府合作医保项目。

  主办方认为,太平洋医疗健康凭借中国太保服务国家医改、参与医保经办23年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和风控优势,研发医保基金运行大数据风控平台,助力实现医保经办的精细化管理、医保基金的智能化监管,为医保基金平稳运行筑起“护城河”。在医保基金运行实时监测方面,该平台创新构建了近500个指标,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示从医保基金整体宏观情况到更深层次的微观实时动态,对基金收入、支出、结余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且支持钻取功能,提供预警条件自定义配置,实现灵活的预警预测;在医保基金运行的动态监测方面,通过挖掘影响基金收支的风险因子,建立基金收支余动态预测模型,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示未来五年基金收入、支出、结余情况的发展趋势;在管理决策支持方面,平台提供自定义政策变量的灵活配置,将政策调整因素量化为结构化的政策参数,根据预设的政策参数和预警条件对超过阈值的指标进行预警,预测政策变化对医保基金收支余情况的影响,为医保基金管理提供决策支参考。

  目前,该平台已经应用至医保基金管理的实际运行中。今年下半年,该平台在衢州部署上线,在8月中下旬的全国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中期评估工作中,以医保基金运行大数据风控平台为核心的衢州智能监控示范点名列前茅。

  当前,保险业迅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正深度参与保险业务的全流程。中国太保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早已成为保险业转型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中国太保以“数字太保”战略推动公司转型突破,以数字化经营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围绕企业价值链,从客户线上化、作业线上化、伙伴线上化、管理线上化四个维度,打造全域、全程、全员的线上化平台,构建中国太保的数字化经营体系。

(责任编辑:牛江 HF08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