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 | “寿险运营服务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分论坛”会议小结

2020-12-22 11:40:11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寿险运营服务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将是“十四五”期间各家保险公司共同面临的课题,半天的探讨只能是抛砖引玉,基于大家的发言,总结了四点共识供大家参考:

一是“以人为本,以客户为中心”是保险经营的本质

保险是伴随客户一生旅程的一项终身服务。保险企业转型变革背后,天然有着极强的客户驱动力。随着客户对单一保险公司的黏性逐渐降低,行业已经进入了客户主权时代。保险企业要想做到持续经营,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客户为中心,真正从客户角度出发,深入了解客户的痛点及需求,并有针对性地提供更加灵活、定制化、整体性的解决方案,反向驱动企业全方位的转型变革进程。“满足客户需要、提升客户体验、赢得客户信赖”将是保险公司一切经营管理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服务已成为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保险行业发展到今天,单纯依靠价格战保持市场份额已不可持续,基于价值判断而产生的购买行为已成为保险消费的显著特点,推动服务创新、提升客户价值成为维系客户忠诚度的根本条件,也是保险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市场竞争的焦点已逐步由价格向转向服务,销售与服务融合已经成为保险企业转型的方向。保险公司要为客户提供“简捷、品质、温暖”的高质量服务,必须要加快服务转型升级。把理赔这样的核心服务做精,做成百姓心中信赖的品牌;把生态化、场景化服务做强,助推保险公司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转变;把智能服务做深,让运营中后台具备更丰富的数据、更强大的智能能力,在提升效率、控制风险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数字化是运营服务转型的必然选择

中国银保监会郭树清主席在2020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上表示“所有金融机构都要抓紧数字化转型,唯有如此,才能切实提高我们服务大众的本领。”“十四五”时期,最重要的一个先机就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通过论坛发言,我们也看到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区块链等技术已经渗透到了各家保险公司的业务流程中,正在全面重塑寿险产品、销售、服务、投资全价值链,并对寿险公司决策、精算、财务、组织架构等各个管理环节产生深远影响。保险公司必须加快数字化转型,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客户体验、精准控制风险,进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四是医疗数据共享应用是寿险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智能化需要以大量数据作支撑,医疗等外部数据的合理共享使用,可以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服务的精准度和服务的效率。在医疗、个人信用等数据获取分析过程中,不少保险公司都遇到过壁垒。借此机会,我也呼吁保险业联合起来,突破这些壁垒,一起推动医保等数据互联互通,深挖国民的健康医疗数据应用不可估量的价值和无限可推广的实施空间。当这些壁垒得到突破,我们才能更广泛、立体的了解客户,对客户风险、喜好等进行精准判断,进而为客户提供更精准、体验更优的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孟思源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