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我们的养老产品很少 养老服务还很滞后

2020-12-19 18:01:18 和讯保险 

  2020年12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十届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发布式——“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研讨会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社保实验室)与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香山财富研究院协办。

  来自国家财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银保监会、社保基金理事会等部门的嘉宾,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养老金业界代表及媒体共聚一堂,就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发展这一重大主题进行研讨,为中国养老金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出席了会议第六单元的圆桌讨论环节,并发表精彩观点。


  以下为蔡概还发言实录:

  首先感谢郑老师的邀请,我是来学习的,到现在大家比较累,我以前都是拿着稿子念,我今天想改变一下方法,给大家讲两个故事。

  故事一:前些年我去加拿大考察养老金,当时我问他们,我说怎么样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他就说我们引用信托机制,对养老金进行受托管理,通过受托人在社会上遴选具有较高水平的投资管理机构来对养老金进行具体的投资运作,我说你怎么选的?他说他们每年会对资产管理机构的过往业绩,综合各种因素进行排名,从中进行选择。从结果来看,他们每年收益应该说都还是比较理想的。

  另外一方面,我考察的时候还想了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加拿大的养老,应该说老人得到的服务非常周到细致,中国也有很多人想去加拿大养老,为什么他们那边给老人提供服务比我们这里好?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后来通过我对后面具体制度的研究,也是和养老金的受托管理密不可分,也就是说养老金交给受托人管了以后,受托人还有另外一个职责,就是要在市场上挑选良好的养老服务机构给这些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养老服务机构提供服务的时候,服务的老人是否满意一方面有视频录音资料,第二个,受托人要对这些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后评价,同时还有社会媒体的监督,所以加拿大的养老服务机构给老人提供的服务是无微不至的。所以从这点来看,制度安排应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我们中国目前人口老龄化,随着老人越来越多,给老人提供满意的养老服务,不断满足老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觉得我们这块今后需要进一步完善。

  故事二:我原来是《证券法》和《基金法》的起草组成员,我们在美国进行立法考察的时候,美国的专家给我们介绍,美国的资本市场之所以能够得到这么好的发展,离不开机构投资者的支持,机构投资者里面,前面的专家也讲到了,很多都是共同基金,而共同基金的主要机构投资者又是养老金。养老金在美国发展得很快,我又进一步了解为什么大家愿意参加养老金的安排。

  我一个朋友在美国做了四五年访问学者,他后来回来跟我说了一个事,美国有领救济基金过日子的千万富翁,我就问他为什么这么有钱了还领救济金过生活?他们那边有规定,老百姓拿钱参与养老金以后,如果每个月的收入低于最低生活水平的时候,他就可以领取救济金了,可以减少缴纳个人所得税,当你的每个月收入少于个人所得税缴纳上限的时候,你就可以免交这一块的税。不是税收优惠,这是税收的递延安排,不是不交税了,这部分的税收以后来交,以后交税不是不交。正是因为美国有了制约制度安排,所以要很多人的钱都进入养老金计划,进入资本市场。

  我们国家是不是也要去做这样的安排呢?我们要有一个综合的考量,对我们国家“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或者2035年的目标,或者“十四五”的规划,我们要总体考量,因为如果都进入长期资金的话,有可能会影响到消费的拉动,所以我觉得这中间有一个平衡,我们要做到什么样的度?我觉得未来我们还可以再进行研讨,但是无疑这是一个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的方式,我们想一下,如果我们的储蓄转为养老金,变成长期资金、长期资本,交由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或者是金融机构投资管理运作,就意味着我们老百姓的钱都沉淀在了资本市场,所以如果这么理解的话,要想要资本市场发展,这是非常直接的举措。我们可以考虑是不是要这么做。

  当前我们国家应该说有“三个前所未有”,老人前所未有地有,老人的财产前所未有的多、老人的资产管理需求前所未有的大,但是我们的养老支柱很薄弱,我们的养老产品很少,我们的养老服务还很滞后,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很多事值得我们思考,去考虑未来我们国家在这一块要怎么样安排。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