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目前市场对个人养老产品和一般理财产品认识差异不大

2020-12-19 13:45:39 和讯保险 

  2020年12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十届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发布式——“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研讨会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社保实验室)与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香山财富研究院协办。

  来自国家财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银保监会、社保基金理事会等部门的嘉宾,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养老金业界代表及媒体共聚一堂,就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发展这一重大主题进行研讨,为中国养老金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在上午第二单元的嘉宾演讲中,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发表了精彩演讲。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目前市场对个人养老产品和一般理财产品认识差异不大

  以下为陈有棠发言实录:

  大家上午好!感谢主办方的邀请,也非常荣幸有机会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各位参会代表来分享介绍保险资管业参与养老金市场建设情况,同时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保险资管业协会在这方面做的工作。

  一、保险资金参与养老金三支柱建设成效显著

  二、构建养老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

  三、协会助力推动养老金市场发展方面的工作

  因为时间关系,第一部分,我简单一带而过,目前第一支柱方面基本养老保险资金方面,应该是运营快速增长,我们有一个调研的数据,2019年末10家保险资管机构通过账户及产品形式管理的基本养老金超过1500亿元,增速比较快。第二支柱方面,企业年金占比过半,职业年金方面截止到去年年底9家机构管理的年金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在职业年金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支柱方面,到今年9月底有23家保险公司参与试点,提供了66款产品,累计实现保费收入是2.7亿元,参保人数4.85万人,应该说是刚刚起步,这个数值都比较小。

  第二方面是构建养老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养老金是由机构投资者管理的长期资金,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刚才很多领导都讲了。海外的研究也表明欧美国家资产管理规模中34%来自养老金,14%来自保险。在美国市场中,养老金配置占资本市场规模50%左右,充分发挥了市场稳定器的功能。从另外一个方面讲,或者反过来讲,资本市场是养老金投资的重要领域,对养老金的发展也至关重要。

  近期,郭主席在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讲话上提出来,我们的金融总资产达到160万亿元,其中90多万亿元是银行存款,而且绝大多数低于1年期,可转为养老资产的规模非常庞大,如何将这一部分资产转为养老金,我想在推动三支柱建设中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在完善制度过程中,目前财政税收是讨论的重点,希望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作为激励引导作用,来推动自愿性个人养老金的发展。从国外的实践来看,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的作用是经常达不到预期。我最近看了齐传钧副秘书长的文章,齐传钧副秘书长一会儿是主持人。我看了他的文章,自愿性个人养老金能填补公共养老金缺口吗?里面提到一个是美国,为了鼓励人们参与私人养老金计划,美国在制度设计时提出了特别慷慨的税收优惠,但是从个人退休账户中占比最大的IRAS来看,缴费收入占资金流入的比例很少超过5%。通过职业年金计划资产转过来的资金基本占95%以上,有关数据表明,美国个人退出账户虽然发展很多年,但是对扩大覆盖面却收效甚微,边际贡献率只有6%。

  德国李斯特养老金运行中,低收入家庭只做象征性的缴费,其余都来自补贴,即使高收入国家也有50%来自补贴。但是早期的运行结果来看,也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覆盖率。因此在建设养老三支柱过程中,除了重视税收激励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从财富保值增值的角度出发,加强资本市场和其他金融市场的建设,提供适合长期资金投资的产品和服务,是养老金投资能够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才能不断地吸引短期资金转化为中长期养老保险资金。

  郭树清主席在这个论坛上关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和发展中的讲话也提出了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抓业务规范,另一方面开展业务创新试点,根据郭主席的讲话精神,我结合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实际谈三点粗浅的思考。

  一是以业务规范促进养老金保值增值。刚刚大家都说了养老金是长期资金,适合长期股权投资,通过这个投资有利于平滑经济和市场波动对收益的影响,但是在“资管新规”之前,由于理财业务不规范,挤占了不少应该属于保险基金和养老金权益投资空间,以银行资本补充工具为例,银行的理财资金大量互相持有对方的基本工具,一方面导致风险聚集在银行体系内部,另外因为互相支持,所以资本供给的价格也很低,偏离市场价格,大大影响了保险资金参与投资的积极性。同时会导致资本贵、资本稀缺的属性难以体现,弱化了资本对信贷扩张的约束作用。

  目前来看,银行的资本补充还是面临非常大的缺口,从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来看,因为7年之前我一直在银保监会大型银行部工作,这四家银行都是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在2024年抵押满足总损失系数能力达到要求,在目前银行理财新规逐步落地的情况下,它对它的约束越来越大,四家大行资本补充应该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随着理财新规的规范,也给养老金、保险资金提供了很好的银行资本供给配置的机会。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这个资本补充去年是发了1万多亿,今年也是1万多亿,后面持续几年应该都有3万亿的规模。

  二是以业务创新促进养老资金保值增值。养老金的多元化配置是实现其保值增值的基础,当前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形势变化和金融市场波动上升的情况下,黄金大宗商品的避险工具的投资日益凸显,在环境研究方面,我们协会联合上海黄金交易所、世界黄金协会以及业内机构连续三年对这方面进行了持续研究,环境在负利率的环境下表现良好,并且具有商品属性,能够对抗长期通胀。因此,可以适度放开黄金大宗商品投资政策,以多样化的工具对冲系统性风险,也有利于养老金的投资政策。

  三是以制度创新促进养老资金保值增值。目前市场对个人养老产品和一般理财产品的认识差异不大,个人养老金的积累意识不强,还未完全建立起长期投资的理念。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0年数据显示,接近64%的调查对象在养老理财和投资中将确保本金安全作为第一位的目标,因此考虑到目前的市场状况和个人投资理念,在制度或者产品设计上,个人建议也可以试点发行保本型的个人养老产品。这是个人的三点粗浅思考。

  最后介绍一下协会的相关工作。

  一是我们协会成立养老金专委会,苏罡董事长是我们的专委会委员。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比如编写了《中国保险业养老金管理蓝皮书》,组织召开了新发展格局下养老金投资管理机遇与挑战的研讨会,并进行了闭门讨论,从制度、产品、投资、服务等各方面对三支柱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我想这些建议近期我们也在整理,会报给监管部门。

  创办养老金双周评期刊,跟踪国家政策、监管法规、市场热点,并进行专题分析,给行业提供及时的信息。

  二是推动行业投资能力建设,刚刚肖首席也提到投资能力这个行业比较欠缺,我们在协会做了一些工作。一个是培训交流,我们办一系列的培训班,养老金投资管理,债权投资,股权投资,风险管理、大类资产配置,我们也举办了一些交流的专题、讲座,另外我们对股权投资方面也创办了专门的计划来推动大家对股权投资的行业认识。另外我们还助力税延养老的投资,受监管委托,协会负责对个人税延养老保险投资经理、组合经理的注册和后续培训,并对其所管理的投资账户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总结。

  国际合作方面我们参与了国际养老金监督官组织北京年会的组织工作,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做了一些调研,参与编写了《公平与效率的综合平衡-中国现代养老金体系的制度选择和实践路径》,另外做了两个报告,《新冠疫情对全球养老金体系的估值的影响》,《全球发达经济体养老金第三支柱监管政策及市场》。

  最后是开展项目的对接,对于保险资金养老金投资高质量的投资标的。 今年我们累计收集融资项目800余个,融资规模达到3.5万亿元,在我们资管会平台上发布实体项目155个,线上对接资金规模接近2800亿元,涵盖了各行各业,发布金融产品50个,对接资金超过1700亿元。另外我们还联合浙江银行、湖南、湖北、广西、山东等11个战略合作省市政府部门召开了19场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线上发布会。

  以上就是我们协会的相关工作,下一步协会将按照服务监管、服务会员、服务市场的定位,认真落实银保监会的监管政策要求,认真做好服务工作,促进行业加快养老金布局,加快养老产品创新,加强养老金的投资者教育,助力行业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和投资能力。 为养老三支柱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再次感谢主办方的邀请,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合作。谢谢!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