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银保监局推动海南自贸港特医特药跨境医疗保险项目落地

  为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关于“支持保险业金融机构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医疗保险产品”的工作部署,促进海南自贸港金融保障体系和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由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和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省医保局及省外汇管理局等多家政府部门协办,海保人寿公司、联合医务(中国)等单位具体承办的海南自贸港特医特药跨境医疗保险项目正式落地。

  该项目充分利用境外尤其是香港优质医师、医疗网络资源以及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药资源,通过“特医+特药”的方式,实现跨境就医、跨境执业和保险理赔直付的高效结合。“特医”保障方面,将乐城先行区内4家超级医院的特定疾病治疗费用纳入保险保障范围,涵盖了多个诊疗和护理项目;同时助力海南建设区域医疗中心,积极引入香港医师在琼注册执业,实现境内外医生对被保险的重症患者线上线下联合会诊;还可安排被保险人赴香港就医并提供理赔直付等服务,为被保险人提供最优的诊疗路径及方案。“特药”保障方面,涵盖了51种境内未上市、21种境内已上市的特药保障共100万元,能够有效缓解目前国内特药价格昂贵、医保报销限制和购买渠道受限等问题,使全球的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能够更广泛地惠及普通百姓。此外突出惠民属性,通过再保险安排和“特药”优惠政策,综合平衡了“特医”及跨境医疗的成本,最低月保费只需15元(即最低年缴180元左右),就可获得最高700万元的保障,切实让民众获得真正实惠的健康保险保障。

  海南自贸港特医特药跨境医疗保险项目的落地展现了自贸港建设过程中保险创新发展的活力,有效促进境外医师“走进来”和境内患者“走出去”的双向流通,推动提升健康保险保障和服务水平,为海南自贸港进一步探索“跨境保险+跨境医疗”模式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牛江 HF08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