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正式发布 为保险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2020-12-14 10:39:49 和讯保险 

  12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正式下发《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根据互联网保险业务本质和发展规律,厘清互联网保险业务本质,规定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要求,强化持牌经营原则,压实保险机构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水平。

  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敏表示,中国的互联网保险创新发展一直是走在全球前列。当前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数字技术及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的政策出台,为建立保险业互联网化生产关系的宏观环境提供了有利条件,为保险业加快数字化和线上化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办法一是明确了主体资格、销售行为、服务能力等监管要求,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二是通过全流程规范互联网保险售后服务等方式提升用户体验、回应多元保险消费需求,有效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三是把握科技快速发展并积极赋能保险业这一时代红利,要求行业从客户真实需求为出发点丰富保险产品的层次与内涵,发展人民真正需要的商业保险,让互联网保险在全面普惠、服务民生、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该办法既划定刚性底线,又设置柔性边界,预留充足发展空间,相信办法的出台对全行业的良性规范发展以及全球保险行业监管的升级和创新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作为国内首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截至2020年10月31日,众安保险累计保费规模正式突破500亿元,稳居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首。2019年末,众安保险实现总保费收入146亿元,在财险公司中排名第11位,并持续位列全国互联网非车财险市场第一名,全年服务用户4.86亿,总保单突破80亿张,全国每六张保单中就有一张来自众安保险。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