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CTO康德胜:技术沉淀赋能生活场景成为保险业发展新方向

2020-12-10 18:55:37 和讯保险 

  2020年12月9日下午,和讯网主办的“2020年财经中国年会暨第18届财经风云榜保险峰会”在北京盛大举行。本届大会以“护航实体经济 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探讨中国保险行业在变局中和疫情后的“蓄力 重启”之策。

  众安保险CTO 康德胜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就“后疫情时代保险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话题在圆桌对话环节发言。他表示:众安通过数字化转型,基于技术积累赋能生活场景,沉淀出各类贴合用户需求的保险新产品,这也将是疫情之后,未来保险业态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众安保险CTO康德胜:技术沉淀赋能生活场景成为保险业发展新方向

  以下是康德胜发言实录:

  今年确实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众安保险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疫情发生时,我记得非常清楚,所有的技术和系统人员都是“跑”在云上的,快到4月份,全员才慢慢回到办公室工作。

  我们感受到线上展业在今年是很关键的一年。除了传统的办公自动化往线上走之外,整个保险领域,特别是健康险线上的增长都是非常明显的,疫情期间,众安不仅在线上问诊,智能理赔等领域运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更为重要的是,在线下代理人备受冲击的背景下,众安充分开放科技力赋能行业,比如开放AI培训助手,助代理人线上培训。同时,为了帮助险企解决疫情防控之下急需线上化的痛点,众安免费开放旗下用户运营平台X-Man平台,赋能险企数字化运营。

  众安以“保险+科技”双轮驱动,不光把保险做好,还要把我们沉淀下来比较好的技术积累和经验对外输出。今年我们发觉很多传统保险公司,包括中介、经纪公司对线上的运营,对于互联网展业工具的需求都增加了很多。对于海外来讲,今年也一样,很多传统保险公司因为线下展业受到冲击,大家开始慢慢地在互联网展业方面做了非常多的投入。可以说这对我们互联网保险公司来讲,今年还是可以达到比较不错的增长,确实我们感受到了这波红利。

  众安有1500多名技术人员,我们为什么这样在科技方面大力投入?因为我们认为,众安不仅仅服务的是保险用户,互联网用户的需求是综合的,我们正基于技术沉淀搭建起保险新生态,来更好地服务更多用户。我们更多对外说的是我们在做一种新保险,我们的投入更看重的是互联网、科技对整个社会和各行各业带来一种根本的变化。

  整个行业大的头部公司发展是围绕生态,初步进入生态,慢慢做大。众安比较早做技术投入,慢慢围绕着一个业务展开:比如我们是保险起家,在香港申请了虚拟银行,在香港销售寿险;在国内有赋能于保险行业的科技公司,在香港有赋能于国际的一些科技公司,像东南亚的Grab,我们不光给他提供系统支撑,还帮助他做一整套的互联网运营。

  保险会不会发生一种根本性的变化?我们基于技术,在产品设计上也做了很多创新。例如如何让车险费用降低,最终让开车的人受益?我们可以通过车辆自带的海量数据来挖掘司机驾驶行为,让“好车主”获得“好优惠”。另外,和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碎屏险,随着数据经营和风控能力的提升,我们碎屏险产品用户体验不断提升。还有之前大热的宠物险,即便不植入芯片,我们还是可以通过鼻纹识别来判断被保险的宠物。

  上面这些例子正是说明,众安通过数字化转型,基于技术积累赋能生活场景,沉淀出各类贴合用户需求的保险新产品,这也将是疫情之后,未来保险业态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