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科技创新赋能财产保险反欺诈”分论坛深入探讨在新发展环境下财险反欺诈的科技创新引领

2020-12-07 15:34:43 和讯保险 

  2020年12月6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在武汉召开,作为9个平行分论坛之一的“科技创新赋能财产保险反欺诈分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马晓伟副秘书长、武汉市徐洪兰副市长参会并致辞,会议由分论坛承办单位中华财险副总裁沈华主持。来自财险行业、院校、研究和科技机构的10位领导、专家就智能化风险管理平台、数字化转型升级、保险科技的未来发展、科技赋能反欺诈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险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整个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的作用和地位实现历史性飞跃,保险已成为现代经济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在数字技术创新和迭代速度明显加快的今天,科技创新对于提升财产保险公司欺诈风险管理水平,防范化解保险欺诈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保险行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建立健全保险反欺诈制度机制、加强反欺诈人才培训、开展外部交流和研究等方面开展的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科技赋能财产保险反欺诈分论坛是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保险行业以实际行动助力武汉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充分彰显保险的行业价值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稍纵即逝,加强科技运用和信息共享迫在眉睫。在新形势下保险反欺诈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数字技术在保险反欺诈中的应用一定大有可为。武汉市还将协助保险业积极提供优势政策支持和制度安排,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引导保险与科技进一步融合创新,积极拥抱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和民生。

  会议强调,保险科技创新应坚持自主可控原则,其归根究底要为保险行业服务,不能改变保险的金融属性。在现有制度机制的框架下,“十四五”时期行业应运用科技创新技术在保险反欺诈中形成突破。保险反欺诈是一个行业性难题,需要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保险机构等多方联合出击,从数据、技术和机制三个方面均衡发力,帮助保险行业加快推进风险管理和保险反欺诈能力。

  来自财产保险公司及相关科技机构共120多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孟思源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