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公司治理改革助推行业提质增效”分论坛聚焦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保险企业治理体系

2020-12-07 15:29:28 和讯保险 

  2020年12月6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在武汉召开,作为9个平行分论坛之一的“公司治理改革助推行业提质增效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王玉祥,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江伟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宝明主持圆桌讨论。会议由太保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马欣主持。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鲁桐、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太保集团总裁傅帆、人保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祝用、慕再大中华区总裁常青等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围绕“加强清廉文化建设促进完善公司治理”主题进行高端对话,开展圆桌讨论。

  大家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发展战略,结合前沿理论研究成果及各类机构公司治理实践,深层次、全方位探讨如何通过完善优化公司治理机制激发企业竞争活力,在符合国际规则框架下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保险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的创新发展之路。同时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如何更好地规范和促进行业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提出具体举措。对话嘉宾一致认为,保险业需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去探讨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机构改革,深入交流树立风险合规意识,涵养清廉诚信文化的宝贵经验。只要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参考借鉴良好实践,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优势,行业的现代公司治理实践一定能够走在世界前列。

  会议指出,金融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强化公司治理作为转变体制机制的重要着力点,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国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保险业应当在保障金融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全局视角下研究公司治理问题,把金融企业公司治理机制建设摆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框架中去,持续提升企业公司治理科学性、稳健性和有效性,在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落实党的领导,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具体途径和方式,切实做到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一体化;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建立和完善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规则的现代保险企业治理机制;要强化风险合规意识,弘扬清廉文化,建立健全保险机构重大风险防范机制,坚决守住金融风险的底线。

  来自保险机构的高管和科研院所的公司治理专家共100余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孟思源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