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医养结合与长期护理保险实践创新”分论坛 聚焦“健康老龄化”向“积极老龄化”的转型升级

2020-12-07 13:45:18 和讯保险 

  2020年12月6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在武汉召开,作为大会9个平行分论坛之一的“医养结合与长期护理保险实践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一级巡视员刘宏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董路君,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涛,武汉市汉阳区政府党组成员、武汉四新生态新城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斌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医疗保险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国营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朱恒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冯文猛,太平洋保险(601601)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魏琳,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兼首席健康险执行官刘洪波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湖北省荆门市医保局副局长梁毅,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社会保险业务部副总经理王其峰,瑞再研究院中国中心负责人、高级副总裁黄海榕,武汉舒美养老院院长杨德顺等业内外专家和企业高管围绕“长期护理保险的实践与创新”主题,进行高端对话,开展圆桌讨论。

  会议认为,为响应十四五规划有关“构建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要求,既需要服务体系的完善,也需要费用保障体系的支持。在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的过程中,商业保险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新科技、新市场,成为社会保险的有力支撑,在增加新内容、拓展新模式等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保险行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加大养老社区投资,在医养结合实践中取得显著进展。为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保险行业应不断创新发展,精准对接人民群众需求,助力“积极老龄化”战略的实施,促进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提升。

  会议结合前沿理论研究及保险行业实践经验,围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从制度设计、经办实施、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国际经验等方面,深层次、全方位探讨如何构建具备中国特色的、符合人民群众需要、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护理保障体系。

  会议强调,应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的作用,加强保险业在提升养老保障水平、推动养老服务领域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作用,探索建立“医、养、护、健”多元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从“健康老龄化”走向“积极老龄化”。

  来自国家级科研机构及高校专家学者、有关保险公司及武汉市相关单位代表近100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孟思源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