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财险拟增资5.5亿腾讯领投成二股东,未来中外股东能否协同成看点

2020-12-07 08:08:07 蓝鲸财经 

近日,三星财险于中保协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新增注册资本5.52亿元,全部由腾讯等5家新增股东认缴。引人关注的是,腾讯出资2.8亿元成为本轮增资的领投方。增资后,三星财险将由外资独资公司变为中外合资公司,腾讯成为仅次于外资股东的第二大股东。有专家表示,增资后外资股东仍为第一大股东,转为合资公司后,中外方股东可能在经营理念上存在一些差异,这是未来需要协调达成共识的地方。

纵观腾讯的保险布局,可谓对保险颇为热忱,已接连参与众安保险、和泰人寿、英杰华、微民保险代理、北京腾诺保险经纪的投资,斩获多张保险牌照。不仅如此,在“场景+流量+牌照”加持下,腾讯又开始频频揽进保险公司高管,如平安原副董事长任汇川就已于今年6月入职腾讯,而在其入职后,拿下再保险牌照也被纳入考虑。随着互联网保险战局升温,腾讯又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值得关注。

三星财险拟增资5.5亿元,腾讯出资2.8亿成二股东

12月4日,三星财险发布公告称,三星财险于11月20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7次会议(临时),审议了增加5.52亿元注册资本的议案。

据了解,此次增资将由腾讯、上海嘉印文化、宇星科技、上海天岑资管、博裕三期(上海)股权投资5家股东悉数认缴。其中,腾讯出资最高,为2.8亿元;后4家股东分别出资1亿元、1亿元、3502.7万元、3502.7万元。

增资前,这家于2005年成立,并率先改建为国内第一家外资独资财险公司的三星财险仅有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一家股东。

待监管审批完成增资动作后,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持股比将由原来的100%降至37%,仍为第一大股东;腾讯持股32%,成二股东;上海嘉印文化、宇星科技(深圳)均持股11.5%,并列为第三大股东;上海天岑资管、博裕三期(上海)股权投资均持股4%。同时,三星财险注册资本将由3.24亿元增至8.76亿元。

这也就意味着,三星财险将由外资独资公司变为中外合资公司。蓝鲸保险注意到,尽管中资股东股权占比升至63%,但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仍为第一大股东。

目前,作为外资保险公司,三星财险“外资”特色明显。董事会班子成员均由韩方背景,现任董事长金昌寿、总经理吉庆燮也都来自于外资股东,在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及旗下公司任供职均超25年。

“韩方股东目前还是第一大股东,但将引入多家中资股东,那么中外方股东在经营理念,包括对市场的拓展理念上可能存在一些差异,这是需要协调达成共识的地方”,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俊生向蓝鲸保险表示。

增资背后,或与三星财险成立以来保费规模低、利润薄有关,三星财险意图通过增资引入中资股东,推进公司本土化经营,利用中资股东资源,尤其是腾讯的互联网资源,加快公司实现蝶变。

蓝鲸保险梳理发现,三星财险存在外资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少的这一典型问题。截至目前,其官网显示,经营网点除了总公司外,仅有北京、天津、青岛、陕西、江苏、深圳6家分公司。而分支机构较少会影响实际拓业能力,进而影响公司整体保费收入。

近五年,三星财险保险业务收入增长趋于停滞,一直未能破10亿元,2017年至2019年同比增速分别为1.58%、0.32%、-1.01%,2020年上半年则下滑0.65个百分点。经营整体较稳定,但净利润始终未能破亿元。

朱俊生指出,“在财产险当中,外资财险公司存在一个局限是目前占的市场份额很低,很多外资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时候,受限于渠道窄、网络弱等问题,所以业务推展相对比较缓慢。实际上,很多外资财险公司主要服务于它本国的外资企业,对市场的其他拓展相对有限,所以引入强有力的合资伙伴,主要应该是从渠道和网络角度考虑的。”

腾讯加速保险版图布局,涉足财险、寿险、中介多个细分领域

三星财险新的股权架构中,最受人关注的是,腾讯再次在保险行业露出其“巨擘”身影,成为本次增资的领投方,投资持股比精准控制在保险公司单一大股东不得超过1/3的上限,较外资大股东持股比仅少5%。

事实上,腾讯早已瞄准保险,接连布局保险版图,向保险业步步进攻。2013年,腾讯与蚂蚁集团、中国平安(601318)等联手设立了国内首家互联网财险公司——众安保险,这也成了业内皆知的“三马卖保险”,彼时腾讯持股15%,与平安并列为二股东。

此次入股三星财险,则是腾讯进入财险领域的另一动作。而众安保险不仅早于港交所上市,而且保费市占比在短短7年内就已突破1%,保费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同时,2020年前三季度众安保险扭亏为盈,盈利5.51亿元,多个经营指标呈好转趋势,对于腾讯来说,今年也有望迎来众安保险的盈利甜头。

对于为何要在投资众安保险后,再投资三星财险的问题,朱俊生表示,“之前腾讯参与投资众安,这家公司科技基因较强,主要是做互联网保险的。其实,布局像三星财险这类公司,或是希望不完全寄托于互联网保险业务,而是将来可能在互联网上有更多作为的公司,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选择。”

不过,在成立众安保险后两三年时间内,腾讯涉足保险领域的动作并不多,尚处于试水初期。但2015年之后,随着拟筹建和泰人寿的消息被传出后,腾讯开始加快保险版图布局,接连拿下多张保险牌照。

2016年8月,和泰人寿获批筹建,腾讯旗下北京英克必成科技即为创始股东之一;2017年1月,和泰人寿获批成立,北京英克必成科技出资2.25亿元持股15%成为二股东,斩获首张寿险牌照;还是在2017年,腾讯通过收购方式拿下20%的香港英杰华人寿股权。

中间一段小插曲是,最初传闻是,和泰人寿将成为首家互联网寿险公司,腾讯和中信国安(000839,股吧)将成为并列大股东。尽管与实际成立后的股权架构出现较大差异,但难以忽视的是,这一信号暗藏的或是腾讯同样有成为保险机构股权架构中“领头羊”的期待。

腾讯成为保险机构控股股东这一希冀通过设立及收购保险中介公司得以实现,2016年10月家点保保险代理获工商注册;次年1月改名为“微民保险代理”,10月获监管批准允许其经营保险代理业务,“靴子”正式落地。此后,腾讯两度对其追加投资,注册资本由创立初期的2亿元增长为6.96亿元。

2018年10月,腾讯旗下子公司收购国银保险经纪100%股权,次年1月更名为“北京腾诺保险经纪”,至此,腾讯成功揽收保险代理和保险经纪两张中介牌照。此外,在水滴的多轮融资中,腾讯极少缺席,多次参与投资。

腾讯频揽保险业大将,互联网保险战局升温

互联网公司跨界进入保险领域已不是新鲜事,阿里、百度、京东等均已加入战局,纷纷拿下保险中介牌照,部分公司野心更甚,保险公司、保险中介牌照全面抓。

拿下相关业务牌照后,互联网公司通常将借助自身“流量+场景”,将保险业务推广至客户,以实现流量转化。

腾讯的重要获客利器在于承载月活用户10亿元以上社交的微信,月活用户6亿QQ等平台。举例来看,微民保险代理获监管批准后,2017年11月,“微保”悄然进入微信钱包,逐渐推出覆盖车险、健康、意外、人寿、出行等多类型保险产品。根据公开数据,微保上线2年后,已经拥有超过5500万注册用户,并为超过2500万用户提供了保险服务,人均保费超1000元。

腾讯在开疆拓土拿下多张保险机构牌照后,借助自身已有资源推广保险业务外,聘任人才成为又一新重点。据了解,腾讯方今年已聘任多位原平安高管。

年初,平安集团前副首席风险执行官兼陆金所CRO杨峻加盟腾讯金融,任风控负责人;6月,平安集团原副董事长、保险业老干部任汇川入职腾讯,出任腾讯战略发展部特别顾问,参与探索互联网保险业务;8月,平安产险原总经理助理周克俊跳槽至“微保”,出任总经理兼CEO,微保董事长刘家明不再兼任CEO一职。

其中,任汇川出任战略顾问这一职被认为是过渡性安排,或另有重用。不过,今年10月,有媒体报道称,在任汇川加盟腾讯后,腾讯金融业务正在酝酿新一轮变革,欲谋求一张再保险牌照。或许,老将任汇川布局保险业务的棋子将在不久后一一落下。

事实上,互联网保险早已进入抢人才、拼实力的阶段,平安高管加盟腾讯仅是保险行业中一个缩影。而保险业高管的涌入,也意味着互联网同样蕴含着保险发展的新机遇。未来,腾讯的保险业务板块、乃至金融板块又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值得业内关注。(蓝鲸保险 雷赛兰 leisailan@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