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改后停业首单!新疆大地财险车险违规被罚115万元,暂停新业务3个月

2020-12-03 21:58:28 和讯名家 

点击图片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12月2日,新疆银保监局官网连发四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大地财险新疆分公司因车险业务违规累计被罚115万元,并被责令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三个月。

车险一直是财险业监管的重头戏,特别是综改后,严打车险业务违规成为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部分,截至目前已有辽宁、宁夏等多地银保监局对辖区内新车业务自主定价系数发生偏差的财险机构采取约谈措施,督促限期整改。

据银保监会通报数据,2019年有超过140家财险分支机构因车险业务违规被采取停止车险新业务的措施,而本次大地财险新疆分公司被责令停止车险新业务3个月,也是2020年以来有公示的监管首次采取停止车险新业务处罚。

01

大地财险新疆分公司被罚115万元,停止车险新业务3个月,一责任人遭两次顶格处罚

具体来看,新疆银保监局此次4张罚单分别给了大地财险新疆分公司(1张)和个人产品部总经理、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企划财务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各1张。

处罚决定书显示,大地财险新疆分公司因存在多项违法违规行为,涉及金额近2000万元,被新疆银保监局罚款80万元,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三个月;对三名负责人合计罚款35万元,其中,时任大地财险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20万元、时任新疆分公司个人产品部总经理10万元、时任新疆分公司企划财务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5万元。

具体处罚原因为:

编制虚假资料被罚50万元,停止车险新业务2个月——2019年1月至7月,大地财险新疆分公司通过上海瀚之友信息技术服务代开发票,编制虚假咨询费、服务费共计1127.4万元,用于支付超标准手续费及业务奖励费等。

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被罚30万元,停止车险新业务1个月——2019年1月至7月,大地财险新疆分公司通过陕西维纳传媒、志宸供应链管理(上海)代开服务费、咨询费发票,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共计747.5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应按照监管规定报送文件和资料,对违反本规定的可对其机构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限制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或者吊销业务许可证”。

据『慧保天下』统计,2020年以来只有人保财险喀什地区分公司因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档案不真实行为,导致其7个县停止接受农险新业务一年的处罚。

此外,时任大地财险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的迟永辉也遭遇了两次顶格处罚,累计10万元。

02

车险市场新老问题不断冒出,监管整治高压不减

车险综改落地两月有余,车险改革所指向的“降价”、“增保”效果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车险业务老问题不断抬头。据银保监会召开两场车险座谈会中指出,车险市场又出现了4大新问题,具体包括部分地区和机构出现“低价高费”情况;多数公司对其分支机构未明确提出减保费规模考核指标;出现争取价格优势拼凑自主定价系数较高的车型业务;通过驾意险套取费用等新问题,引发监管高度关注。

为此,银保监会要求各地银保监局要继续保持车险严监管态势,加强市场监测,完善非现场监管,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加大整治力度。对总公司在制定考核指标时,不考虑市场承载能力、不顾经营亏损来抢占市场份额的,监管必要时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叫停其车险业务。

车险综改落地后,监管处罚力度不断加大。从保险业处罚情况来看,综改落地后的两月,财险业处罚金额有明显增加。据统计,10月份财险业累计被罚683.5万元,环比增长49%;11月份财险业被罚1090万元,环比增长近60%。此外,11月人保财险浙江4家分支机构因车险等多项违规问题被罚款233万元。

在综改落地前夕,各家保险公司“最后拼一把”的心态弥漫市场,为了严防市场乱象,监管不断加码整治力度。5月,广东银保监局针对人保、平安中华等几家公司存在的车险业务违法违规行为合计开出千万元罚单,遏制车险市场乱象。8月份,广东银保监局责令分局同时进驻广东人保财险、平安产险等12家地市公司,继续保持车险市场乱象整治高压态势。

除此之外,银保监会还多次发文,严防车险市场乱象:

2020年3月,银保监会便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车险市场秩序和促进车险高质量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提到,随着复产复工的推进,车险乱象苗头有所反弹,跨区域抢单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公司和地区高手续费、虚列费用等顽疾又开始冒头。

2020年7月,银保监会又下发《关于规范车险市场秩序有关意见的通知》,称近期车险市场违规支付手续费、垫付手续费、费用不入账、数据不真实等现象明显增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