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6猜想 2020年险资投资的年终突破

2020-12-02 23:02:59 和讯名家 

 

受益于利率中枢的上行和股票市场的提振,2020年保险投资收益“破6”值得遐想。

截至2020年10月,保险行业资产总额近22.6万亿,同比增13%;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突破20.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了2.3万亿元。得益于后疫情时代,经济企稳向好,低利率环境下,利率迎来上行窗口,股票市场表现可圈可点,以及保险资金财务投资行业限制放开等政策红利刺激,2020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将创下近年来新高。

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今年10月末,债券占比达36.9%,环比提升0.3个百分点,配置比例达到2015年以来最高;股票和基金占比13.2%,环比提升0.3个百分点。在债券、股票配置比例双升的影响下,银行存款和其他类资产占比环比均下降0.3个百分点,银行存款为12.2%和其他类资产为38.0%。

01

险资权益投资收益超8%

今年以来,A股迎来一波市场期待已久的牛市行情,创业板指更是领跑全球,涨幅逼近50%。被誉为最聪明的长期资金,险资今年不断“买、买、买”,持续加大权益投资力度。截至10月末,险资股票和基金投资余额合计27469亿元,较年初增加了3104亿元。

保监会资金部主任袁序成近日在中国寿险业峰会2020暨人身险专委会年会上表示,保险资金充分发挥长期稳定投资优势,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建设。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保险资金投资A股占总市值的3.44%。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险资股票投资收益达1360.64亿元,收益率高达8.16%。

此外,今年以来,监管机构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引导保险资金进一步加码A股市场。7月,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设置差异化的权益类资产投资监管比例;10月,下发《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优化保险机构投管能力监管,引导保险机构“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全面加强投管能力建设;11月,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

险资对权益投资也报以十分积极的态度。今年以来,多家险企已经布局A股上市企业,并表示看好资本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将抓住A股市场波动向上的结构性机会进行配置。据上市公司的三季报,险资现身56个行业、35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持仓市值达1.6万亿元。从险资偏好来看,高度关注高分红股票的长期价值。大市值、业绩优、高ROE、低估值的蓝筹股,备受险资青睐,可以带来较为持续稳定的正向收益。

进入12月,A股市场上银行股“大象起舞”,或许可以为险资全年投资收益率继续攀升燃起一把旺火。银行股历来是险资第一重仓板块,随着险资权益投资占比的增加,三季度又新增买入了约11亿股银行股。近期,岁末行情致使银行股价高企,险资岁末的额外收益不容小觑。

02

险资债券配置窗口开启

保险资金一贯追求长期、稳定的绝对收益,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一直是险资收益的基础保障,在险资投资的各类资产中占比最高。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利率环境持续低迷,国内市场利率走低已经成为保险公司的面临的一大常态。在低利率中捕捉利率上行波动的投资机遇期,增大债券配置比例,成为众多机构的应对策略之一。

今年5月以来,债券收益率触底后持续上升,险资迎来债券配置窗口期。

长端利率企稳,保险大类资产配置加大主动型债券类资产配置。10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延续向上态势,保险资金进一步加大以利率债为核心的债券资产配置比重,同时持续减少现金类资产的占比,主动投资意愿提升。有保险资管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中长期看来在3%左右。近期10年国债收益区间在3.2%上下,成为险资积极配置的机遇期。险资预计,近来确实已经进入中长期资金配置债券的价值区间,未来债券收益率还将继续上行一段时间,明年1月之前都可能成为险资配置债券时间窗口。

从信用债情况来看,尽管近期市场出现波动,但险资仍然长期看好债券市场。保险资管观点认为,我国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规模高达112.46万亿元,信用债存量高达38.34万亿元。信用债市场容量、发行人和产品品种也逐渐从单一逐渐走向多元化。个别主体的违约,对信用债市场的冲击是短期的。未来市场将出现风险更为多元化的品种,而投资机构的风险偏好以及对违约的容忍度也将有明显的区分。有险资表示,若利率债或高等级信用债因流动性承压引发价格明显下跌,将及时捕捉“错杀”的机会,积极参与债券市场投资。

03

投资收益率能否“破6”权看本月

纵观我国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既有2007年的峰值12.17%,也存在2008年谷时的1.89%。从近5年情况来看,2015-2019年险资的投资收益依次为别为7.56%、5.66%、5.77%、4.3%、4.94%

2003年以来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

随着宏观经济持续回暖,利率阶段性上行,险资债券配置比例和投资收益率抬升,股票市场收益超预期,预计2020年险资投资收益率较前两年会有明显提高。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今年的平均投资收益率将达到5以上的水平,若年末股票市场再掀一波涨幅,可以预见的是,平均收益率破6的猜想或将成为现实。

版权声明

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无法核实真实出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该公众号转载文本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