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安联拟退出太保安联,太保系拟全权接手

2020-12-02 08:00:00 和讯名家 

此次太保集团选择全权接管太保安联,可以说是看上了健康险这一快车道。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郜融莲

近日,据公开媒体报道,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以下简称“德国安联”)拟将持有的22.95%股份全部出让给“太保系”接手。变更后,太保安联将由合资变为中资公司。

《每日财报》注意到,太保安联成立于2014年,在成立近五年后,公司才扭亏为盈,于2019年底实现净利润726.29万元。

得益于近年来健康险的快速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接近去年全年的十倍。这也是太保集团为何接收太保安联的一大重要原因。截至目前为止,这笔股权转让暂未得到银保监会的批准。

太保系拟全权接手太保安联

11月26日晚,太保安联公告称,近日德国安联拟将持有的22.95%股份全部出让给太保集团及太保人寿。

公告显示,中国太平洋保险(601601)(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集团”)2020年第十次经营管理委员会同意太保集团和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人寿”)分别受让德国安联持有的太保安联健康8%和14.95%股份。

转让完成后,德国安联不再持有太保安联的任何股份,太保集团与太保人寿持股占太保安联总股本比例将变为85.051%和14.95%。股权变更事项待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后生效。

此笔股权转让完成后,德国安联将不再持有太保安联任何股份,“太保系”持有太保安联百分百的股份。变更后,太保安联将由合资变为中资公司,太保集团对于太保安联的掌控力将进一步加强。

而对于此次受让股份,中国太保目前并未有消息披露,也未对公开媒体披露相关信息。

德国安联为何出让股份,公司尚未披露原因,但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16日,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在上海宣布正式开业,由德国安联全资控股,是迄今为止中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

此外,德国安联还与中信信托在上海合资设立有中德安联人寿(持股51%)、和京东合资的京东安联财险(持股50%)、和太保集团旗下太保资管合资的国联安基金(49%)。

可以看出,德国安联不断地在中国扩展业务版图。此前有公开媒体报道,德国安联一直希望将中国业务板块整合到一个总部,并与其全球资源实现有效的对接和集团内子公司一体化经营,以便整合资源,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业绩成功扭亏为盈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太保安联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17亿元人民币,太保集团持股77.05%,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持股22.95%。

2019年9月9日,太保集团签署了一份股份认购协议。协议表示,太保集团拟向太保安联健康险增加10亿股、每股价格为1元人民币,股份将以现金方式认购,太保安联的所有股东按照目前的持股比例增资,增资完成后,太保安联的注册资本将增加至27亿股。

然而,这一协议并未成行,目前,太保安联健康险注册资本仍为17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太保安联住院垫付、院后服务及就医协助覆盖全国378个城市,3500余家公立医院,体检及齿科服务覆盖全国285个城市,1700多家机构门店,签约主任医师达800余位,健康服务供应商超过130家。2020年上半年,太保集团客户健康管理服务渗透率已达25.1%。

然而,太保安联成立五年来持续处于亏损,直到去年才成功扭亏为盈。2014年-2020年9月30日,太保安联分别实现净利润-1925万元、-5591万元、-1.45亿元、-1.86亿元、-1.37亿元、726.29万元和7182万元。

其2019年成功盈利的原因,太保安联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提供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和健康管理服务,助力寿险渠道客户开发,通过为寿险渠道主力产品植入住院垫付和院后护理等服务、为“太保蓝本”提供重疾绿色通道服务、建设健康体验中心等,推动公司的健康险产品在寿险长险客户中的渗透率达11.3%,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同时,公司通过产品研发和销售模式创新,助力产险个人健康险业务实现快速发展,同比增速达111.5%。

然而,从今年三个季度的营收情况来看,太保安联的业绩波动较大。今年一季度末至三季末,太保安联的净利润分别为3014万元、-755.76万元、4924万元。

健康险“顺风”发展

健康险是指保险公司通过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和护理保险等方式对因健康原因导致的损失给付保险金的保险。作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太保安联能在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也与搭上了健康险发展的顺风车有关。

近年来,我国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呈高速增长态势,公开数据显示 ,这一指标已经从2014年的158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7066亿元。

近日,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后疫情”时期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显示。

今年上半年,专业健康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速高于寿险公司,中小公司高于大型公司,特别是新单保费同比增加了一倍以上。

截至目前为止,全市场共有专业健康险公司8家。分别是人保健康昆仑健康平安健康,瑞华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复星联合健康和太保安联。

截至2019年,健康险市场规模为416.5亿元(不含和谐健康),其中太保安联健康保费和总资产规模排名第3名,其保费规模为46.8亿元,同比增长72.1%,过去4年复合增速为137%,约占当年市场份额的11.2%。排在其前面两名的险企分别为人保健康(53.8%)和平安健康(22.3%) 。

此次太保集团选择全权接管太保安联,也是看上了健康险这一快车道,让公司业绩再上一层楼。而这笔股权变更何时能够获批,《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