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服务1.26亿用户,深耕大健康服务闭环,泰康在线快速迭代后的长期主义

2020-11-28 17:42:48 和讯名家 

 

多年来,互联网世界一直是一片热土,人们追逐一个又一个的“风口”,团购、新媒体、大数据、P2P、O2O、直播、共享经济……试图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流量争夺的战斗,再在快速发展中逐渐探索流量变现的路径。

历史依旧滚滚向前,潮水的方向却已悄然生变。是时候跳出一波又一波的热潮,回望来时路了,初心是否依旧?

互联网保险,作为细分市场之一,也曾经历过狂飙突进。而如今,当互联网保险市场从懵懂走向成熟,从喧嚣走向理性,从非主流渠道走向舞台中央,在经历市场的风云变幻后,又留给了世人什么?

恰逢泰康在线成立5周年,回溯发现,泰康在线诞生的2015年,恰是国内首个互联网保险行业制度规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出炉的年份,而2020年,其成立5周年之际,修订之后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也即将出台。从“暂行办法”到“办法”,反映的虽是监管的进化,但归根结底映射的还是行业探索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不断深化。

通过“保险+科技”、“保险+服务”的持续优化迭代,泰康在线用5年时间跻身财险业15位,前三季度保费增速达到了行业第一,这张阶段性成绩单背后是持续20年的修炼内功,做精保险、深耕大健康、拥抱科技,不失为一种长期主义的外化表现。

01

泰康在线成立5年跻身财险业前15

累计服务用户达1.26亿

11月25日,泰康在线在北京举行“共筑保险新生态,守护美好生活”研讨会暨五周年庆典活动,隆重庆祝5周岁生日并宣布品牌升级。

作为首家由保险公司发起设立的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泰康在线,从成立伊始其路径选择就与国内其他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迥然不同,其目标是依托于泰康集团化的架构以及“保险、资管、医养”的业务布局,把自己变身为泰康集团保险资源的互联网入口,意图实现从获客到保险全链条的价值转化。

自成立以来,泰康在线背负集团战略前行,围绕健康险车险、非车财产险三大业务板块精耕细作,据统计,5年间:

累计服务个人用户1.26亿、服务家庭客户585万,平台客户量平均年增长率82%;

其中,连续三年购买泰康在线医疗险的客户超过5万余人,连续两年购买的客户60多万人,超过3万用户理赔后续保;

累计承保保单56亿件,累计赔款60亿、累计赔付件数385万;

合作渠道超500家,接入服务医院超2700家,合作药房超5000家,公益项目赔款超4000万。

经历5年耕耘,其健康险客户已遍布全国,最南至海南三亚,最北至黑龙江漠河,最西至新疆乌恰县,最东至黑龙江佳木斯抚远县。

基于亿万用户的认可,泰康在线行业竞争力也稳步提升。从2016年至2019年,其保费规模从6.75亿元增至51.3亿元,实现了阶梯式的增长。截至2020年三季末,其更实现保费规模74.08亿元,跻身财险业的第15位,同比增速达135%——居于财险业的首位,成为近年来打破财险僵化市场格局的一匹黑马。

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发展一定离不开科技的底层支撑, “保险+科技”已经成为泰康在线业务增长的关键驱动。

5年间,泰康在线积极践行全链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驱动战略,通过新一代核心系统“磐石”、新一代理赔核心系统“北斗”、 统一风控平台“天机”等,可支持千亿保费交易,并实现3天完成新渠道对接、5天完成新产品上线,1秒服务8000名用户以及秒级快速赔付,自动化理赔率达到98%。

而对大健康生态的多年深耕,更是泰康在线取得如今成果的坚实护城河。成立至今,通过与医疗健康生态的深度链接,泰康在线已然成为客户最依赖的健康守护者、互联网平台最可靠的合作伙伴、医药大健康生态最创新的连接者。

02

五年进化路径曝光:从探路到深耕夯实大健康服务闭环,执着追求背后折射长期主义

泰康在线成立后,充分挖掘集团大健康布局的优势,进行资源与服务的整合,深度挖掘健康险、车险、非车财产险等领域,进行产品创新、服务闭环打造以及生态构建,五年业绩成果看似搭上了保险叠加互联网红利期,背后却是长达20年对保险+互联网的执着追求,是一种对长期主义的信奉与坚守。

早在2000年,泰康成立国内首家通过保险类CA认证网站——泰康在线前身,率先实现保单设计、投保、核保、后续服务全过程网络化;

2008年,随着阿里、双微等电商、社交平台的兴起,泰康在网站的基础上成立独立创新事业部,通过不断完善自有平台以及对接外部平台,探索互联网场景类保险的基础,这为其牌照获批4个月便完成筹建提供了可能。

2015年成立之时,恰逢互联网快速发力期,通过洞察新互联网场景变化,泰康在线不断开发满足电商、社交、出行场景的产品。与此同时,随着用户健康险需求的挖掘,依托集团大健康战略下多个城市医疗资源分布,以及十几年数据的积累,泰康在线业务迅速向健康险版块扩展,并开始探索保险产品+服务的创新。

2017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提出,健康产业的布局加速推进,为商业健康险的快速增长按下了加速键,泰康在线也推出多款创新健康险产品,如在微信端首款健康保险“微医保”、首款独立特药保障保险“药神保”、儿牙保、爱牙保、种牙保、泰心享E齿康等多种专业齿科保险、行业第一款针对老年人的癌症医疗保险等。

在医疗服务拓展方面,泰康在线率先推出住院押金垫付服务,将质子重离子治疗纳入理赔范围,随之在行业广泛流行,成为标配,引领了互联网健康险市场的服务创新热潮。

而从泰康在线健康险经营的若干细节中,也能够看到其坚持长期经营的缩影。例如泰康在线在健康险的布局上看得“更远”,认为保险除了财务补偿功能外,更是很好的连接器,能够嫁接到医疗资源和药品服务,致力做大支付,也是做大赔付,是用赔付来撬动后端的医疗资源,形成闭环,这样的健康险才是真正有竞争力,才能在嫁接医疗、药品服务时更有话语权。

对于小众、没有规模的市场,泰康在线也在业内率先开展空白领域的探索。如在齿科领域推出系列齿科保险,旨在让更多人了解专项保险的价值和必要性,改变自己的就医习惯。特别是对带病人群,针对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肝病、胃病、特定呼吸系统疾病等特定疾病,泰康在线也推出了一系列的单病种保险。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对于细分带病人群的分类观察研究,经过两年打磨,今年11月,泰康在线推出了行业首个以管理人群疾病风险为目标的疾病管理体系,以探索健康管理服务+医疗控费之间的平衡与双赢,以促进健康险长期经营。目前已经推出了肺癌管理计划、乳腺癌管理计划、冠心病管理计划、特药患者管理计划、睡眠障碍管理计划,管理患者超过一万人,有效服务人次超2.3万。

在其五周年上发布的用户理赔的数据,更是能够直观体现长期主义的特质。有超过3万用户理赔后仍旧在泰康在线接受保障。其中有一名罹患肺癌晚期22岁的北漂,需要长期的服用特药,泰康在线已经为他理赔了44次,理赔金额超过124万元。

从初探到深耕布局大健康生态,泰康在线用了不到5年,并打造出“保险+医疗”的特色名片。从数据来看,2018年,健康险在泰康在线的业务占比居于第一位,2019年,健康险占比超过一半以上,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健康险的规模已经达到53.87亿元,占比超过七成,健康险成为泰康在线深耕的第一大版块。

03

长期主义背后折射战略眼光

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是底层支撑

多年来,互联网领域人们一直在追逐热点,因为笃信“只要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也因为追逐热点,互联网领域因此长期弥漫着机会主义色彩,短期行为屡见不鲜,但无数事实证明,能飞起来的终究是极少数,大多数在风停之后便重重摔落在地。

长期主义开始成为一种新的思潮,也被受巴菲特贝索斯等名人推崇,正如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在其新书《价值》中阐述,对于企业或企业家而言,长期主义是一种格局,能够帮助企业拒绝禁锢的零和游戏,在不断创新、不断创造价值的历程中,重塑企业的动态护城河。

在企业发展的现实历程中,能够坚持长期主义,面对长期投入与眼前收益、在规模与价值、定位以及赛道的选择,做出正确判断与取舍并非易事。而每一次选择背后,都是一次重要的价值观判断,还反映出其战略眼光。

泰康集团内部奉行“战略决定一切”,明确了战略,就是明确了方向,从而杜绝聚焦短期,选择放眼长远。泰康用自身24年的实践成为管理资产超2万亿的大型金融服务集团,并于国内率先开展养老社区长期项目、经营10年才逐渐有成果,其战略更是一种长期主义的坚守。

正如泰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的比喻,做企业就是跑马拉松。

在泰康集团内,重实体的医养板块的长期主义,一方面是基于战略,另一方面也符合其自身产业特点。而泰康在线,有业内人士评论道,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在泰康集团里似乎是个另类,是一个轻骑兵,但可以看到其战略的深意,泰康在线就像一颗为更长远的未来播种的种子,以轻盈的方式,覆盖更年轻,更分散,未来可能成为重模式主力的人群,也是把泰康各种保险、服务能力通过互联网普及到更广泛的人群。可以说,这是泰康集团中更长远的布局的一个领域。

对于泰康在线,成立初期核心管理层均来自泰康集团,发展战略自然携带 “长期主义”的基因。例如,在科技上持续加大投入,不追求短期赢利,据悉,截至目前,其研发投入达到9.3亿元,获得专利超300个,科技团队也几十人增长到800人。

长期主义的坚守,除了战略指导,还需要坚实的底层系统支撑,否则很容易被外界干扰,对于泰康在线而言,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便是支撑其坚定前行的底层逻辑与核心价值观。

其中,最核心的是对专业化的坚守。专业化就是要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说,把专业的事情做到极致。对于泰康在线而言,其多年来在保险上游刃有余的创新,正是基于20年的保险专业底蕴以及20年对互联网保险的不懈探索。

而目前来看,其专业性不只在保险领域,也在医疗健康领域有所体现。在其发布的行业首个疾病管理体系背后,是一支数十人的专业的医疗背景团队,团队成员均有医生、护士等医疗背景,对病人治疗效果进行跟进、追踪和管理,支撑整个体系的专业化发展。

坚持规范化,不只是合规经营,更是规范管理。泰康在线从探索初期,各业务条线各自为阵,分管运营、敏捷试错,再到如今集中管理形成大运营、整合销售管理体系,打造规范化、专业化运营团队,进一步加强了服务质量的评价、服务平台的建设、服务资源的共享,不仅提升了互联网保险用户的服务体验,也为支撑今后更快、更大规模的发展奠定了规范化运营的基础。

坚持市场化则意味着保持敏锐——在不断变化的市场化环境下,顺应市场、抓住机会,才有未来。从业内公认的首款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保险产品“微互助”,到首款独立特药保障产品“药神保”,诸多产品创新都是市场化的外在体现。

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各行各业普遍受到影响,而泰康在线第一时间洞察市场需求,迅速开发上线满足疫情期间用户需求的新产品和服务,疫情期间业绩逆势增长230%。目前,其从产品设计到上线最快可以在三天内完成,迅速响应市场需求变化。

目前泰康在线的合作伙伴已包括微保、蚂蚁金服、360、携程、滴滴等500多家,并成为以“严选”为模式的腾讯微保的第一大合作伙伴。在合作伙伴看来,在与泰康在线的合作中,看到了泰康在线整个团队非常强的市场反应速度和创新意识,胸怀长远的眼界和非常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这一评价成为其专业化、市场化的生动注脚。

面向未来,泰康在线在其五周年之际首次披露将打造“保险新生态”的图景,即基于客户需求的变化,以守护客户的美好生活为出发点,拥抱科技、拥抱大健康,广泛连接服务资源,发挥保险资源聚集器和分发器的作用,为客户提供对抗风险的综合解决方案。

同时,通过“保险+科技”“保险+服务”的发展战略,夯实构筑保险新生态的四项核心能力,即连接能力、融合能力、风控能力和品质管控能力。

如此看来,泰康在线未来“新生态”的建设,更是需要长期的耕耘,方能扎实铸就。

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作为一个长期主义信奉者,对于泰康在线来说,5年或许只是一个起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