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保费、营收创季度新高 “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成色如何

2020-11-28 09:57:5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疫情下险企遭受利润“滑铁卢”的反面也激发了客群对风险的认知。健康险逆势增长,线上化转型加快的险企孕育新机。

当数字化转型成保险行业共识,“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HUIZ.US)上市以来的表现成为观测市场的一面镜子。根据慧择日前公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报显示,季内促成总保费、营收双双创下季度新高。总保费7.79亿元,同比增长 41.16%;营收3.48亿元,同比增长22.87%。

在整体保险行业受挫的大环境中,整个保险行业前9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仅为7.16%,仍未恢复双位数增长。

互联网保险、线上保险电商则迎来业绩“收获期”。譬如,众安在线2020年前十月累计原保费收入总额达127.28亿元同比增长约13%。慧择早在2012年就开始布局的在线上销售长期险战略。三季度,长期险保费高达7.24亿元,占总保费92.89%,已经是连续四个季度占比90%以上。

截至三季度末,慧择累计投保客户670万,被保客户5600万。在这些保险用户中,不乏一二线城市的高净值客户。根据用户画像,平均年龄32岁的年轻人,这些人普遍有着较高的学历,是新中产的代表人群。

一位资深保险研究人员告诉记者,从国际经验来看,当发达国家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寿险业开始进入快车道。自2019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后,中国的寿险业也驶入了高速发展阶段,这意味着市场上将出现越来越多潜在高净值用户。

传统保险业存在定价、获客、控赔控费等痛点,科技发展为行业带来破局机遇。另外显著的特点是保险业持续加大技术投入。慧择的研发费用1147.8万元,同比增长41.86%。

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保险科技洞察报告》显示,一是传统险企开始拥抱科技趋势,预计2022年投入将超500亿元;二是保险科技行业资本热度不减,未来三到五年将迎上市窗口期。

在核心城市设立高端客户服务中心,意味着慧择下一个阶段的布局已经开始落子。慧择董事长兼CEO马存军表示,在未来三年,慧择将实施战略升级,将借助保险产品升级的契机,瞄准保险服务数字化转型需求,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核心,打造“保险产品及服务云平台”。新平台将打破商业模式边界,融合线上线下,以科技和数据赋能产业上下游,使慧择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可以全场景、全方位触达保险客户,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和全量的保险产品及服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