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价值升级迭代

2020-11-28 09:56:06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晶晶 北京报道

充满着意外的时代,保险的价值就会更加的凸显出来。疫情之下,人们的保险意愿被真正地激发了起来,健康险、重疾等险种,销售难度确实在下降。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宇航指出,保险公司要提升自己的风险管理能力。实际上,保险作为一种风险转移的手段,自身要有对于风险的识别能力,同时,还要拓展保险产品的外延。

周宇航表示,在“双循环”新的发展格局下,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科技创新等一系列因素,为保险行业带来了加速转型和发展的机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大众的风险保障需求得到提升,尤其是中青年人群保险意识较为强烈,主动地寻求保险。同时,不同人群的保险需求存在分化,包括各种特定场景下的碎片化需求。第二,消费者行为的线上化迁移不断加速,倒逼保险公司开始全面数字化改革。第三,保险已成为互联网流量平台非常重要的变现手段。

基于当前保险行业加速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很多保险机构加大了数字化业务的布局和投入,并通过重塑产品、运营、业务模式来应对不断变化的风险敞口,满足消费者真正的保险需求。

对此,周宇航认为,未来保险的发展趋势应该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从用户体验的细节入手,按照全产品、全场景、全生命周期来进行模式设计,重构营销体系,把保险交易的低频,变成保险服务的高频。

“用户和保险公司本质是利益共同体,用户的目的是不出险,保险公司的目标是帮助用户降低风险,因此我们认为未来的保险应该趋向于服务型保险,即应该从经济补偿走向防灾止损。从这种意义角度上来讲,保险的边界会得到拓展,保险的价值可能从纯粹的财务替代升级为服务替代。换句话说,保险可能从一种金融工具变成社会化服务的一种支付手段。”周宇航进一步称。

以弘康人寿为例,其成立之初就选择了一条有别于传统寿险公司的发展道路,走互联网优先的发展路线,已经基本实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模式重构。

周宇航表示:“目前我们自主研发打造的数据服务平台‘容易联’已经上线运营,通过深度挖掘、洞察用户的需求,打造有竞争力的保险产品与增值服务。同时,探索推出了‘保险账户’形态,将个人的保险保障进行账户化管理,以更加简单、清晰、高效的方式让消费者购买保险后,能对自己的保障情况做到实时的追踪和了解,并实现服务的有机结合,让服务更人性化。”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