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数字化首要解决数据确权

2020-11-28 09:49:06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宋文娟 北京报道

疫情等不确定因素,使深化线上能力建设成为行业共识,也加速推动了保险数字化时代的到来。

横琴人寿董事长兰亚东认为,随着交易方式、生活方式、人财物流动方式的变化,当下所处的3.0时代作为进入智能时代的过渡期,保险产品的定价逻辑、以保险产品为核心的服务方式都将在这个时代发生变化,在这样一个前提下,保险行业3.0时代必须基于数字化探讨针对不同场景、不同细分人群的个性化产品。在数字化进程中,首先要解决数据确权问题等。在组织模式上,保险1.0时代和2.0时代所熟悉的金字塔结构是无法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要求的,必须全部重新设计。

“在数字化进程中,反应迟缓的组织与个人都面临着生存危险,每个保险公司要考虑的是怎么活着走到智能时代。”兰亚东认为,保险业务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个复杂的概念,在探索过程中抓住、抓准关键议题很重要。

首先应该解决的是数据的确权问题。“任何东西交易都首先需要确权,数据同样如此。但数据牵涉安全、隐私权、保密性等,与一般的物品交易有根本的不同,同时数据很容易被复制、转换和修改,所以更应该首先解决数据的确权问题,在此基础上,数字化进程中的数据交互共享才能保证合法、公平。而数据的定价、确权以及互信等问题的探索,需要整个数据生态的参与者共同制定游戏规则,从政策制度、社会治理、技术创新等多个层面制定完善的确权规则。”兰亚东表示。

其次,保险业务价值链全过程数字化。保险业务数字化的终极目标是客户流程再造,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途径是全价值链的重塑。以往对于科技、数字化,可能更多采取的是由点及面、边走边看式的布局,而未来数字化转型必须是由面及点、前瞻洞察式的布局,实现整个价值链从前端到后端的完全数字化革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真正打造数字化能力。

再次,要回到保险经营根本。数字化探索要抓核心业务和痛点,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创新和突破,而要围绕业务收入增长、经营效率提升、客户体验优化等方面,对整体业务产生实质性贡献和影响。“我们不能脱离主要业务,也不能离开增长和效能谈数字化。”兰亚东称。

最后,危机感与长期主义。兰亚东强调,数字化探索一定是一场长期战斗,在寻找破局点的过程中,需要依靠的是持续危机感和长期主义,短周期内或者密集地开展项目无法实现整个数字化转型的成功。

兰亚东表示,在强大的共享能力平台(中台)支持下,前台作为合伙机制下的小组织自驱动的服务单元,对一线快速做出反应,灵活反映市场需求,并针对各种不同的场景和细分人群进行差异化输出,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后台需要做好公司整体的战略规划、资源配置及风控体系设计,为前中台的发展指明方向,并输出底层支持方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