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转型:“不确定”中求确定

2020-11-28 09:45:5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晶晶 北京报道

中国太平洋保险(601601)集团(601601.SH,以下简称“中国太保”)总裁傅帆就“坚持高质量发展 打造险企转型新引擎”作主题演讲。

傅帆表示:“近几年,‘转型’逐渐成为保险行业高度关注的热词,尤其是关于为什么转型、向哪个方向转型、如何推动转型。实际上,中国太保很早就开始思考这些问题并付诸行动。需要指出的是,保险行业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长期、稳健经营,客户托付的保单可能是一份持续几十年的责任,险企的经营管理者必须要带着公司穿越不同周期,去战胜各种不确定性,打造一家‘百年老店’,而这也是保险人共同的梦想。”

以“转型”为契机 于变革中创新局

傅帆强调,要在“不确定”中把握“确定”,即外部环境虽然“不确定”,但坚持高质量发展是“确定”。而转型就是把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挑战,转化为公司强健组织、提升能力、创新发展的契机。重要的是,转型必须从行业规律和客户需求出发,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线。

“在转型路径上,要坚定‘不变’的初心和求‘变’的信心。‘变化’的是客户的需求、市场的竞争、科技的进步;‘不变’的是坚持客户需求导向、坚持转型发展的初心。因此,在转型的过程中,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被市场杂音干扰,向转型要前进动力和创新的活力。同时,需要坚定发展目标,要以更主动的‘进’,促进更扎实的‘稳’,尤其在发展方式上积极创新,依靠科技驱动业务变革和流程再造;此外,还要持续坚守保险保障和服务客户的初心,在产品和服务上推陈出新,不断满足日益增长和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傅帆进一步表示。

实际上,转型是一场自我革命,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全面谋划。

傅帆认为:“要破解难题、深化转型,关键在人。全体员工都应该成为转型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

伸展科技、养老健康“两翼” 释放发展活力

不容忽视的是,2020年以来,疫情给保险行业带来了一些变化,例如公众保险意识增强,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活动更加活跃;全社会对个人健康、公共卫生、疾病控制的重视程度不断上升,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疫情倒逼保险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对传统保险业的赋能作用持续显现。

对此,傅帆认为:“转型,就是积极应对长期的变化与挑战,就是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在转型‘2.0’战略指引下,中国太保始终坚持专注保险主业、做精保险专业,近年来收入、利润、资产、价值等多个关键指标都实现了稳健增长,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效。尤其在加快科技市场化改革、健康及养老布局等关键领域的变革步伐上,转型正在渐入佳境。”傅帆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正在筹建独立科技子公司——太保金科,筹建方案已通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希望通过市场化的机制,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生产力,赋能保险主业发展。

据悉,中国太保以保险为起点,正在积极整合大健康产业链资源,推动大健康产业布局成为公司未来的新增长极。目前中国太保已编制完成《2020-2025大健康发展规划》,并已与国内顶级的三甲医院瑞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互联网医院建设,探索医疗与保险的深度融合,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医疗健康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