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新旧重疾理赔?保险公司替你做决定,一律择优!

2020-11-23 07:30:04 和讯名家 

  作者| 猫妹

  来源| 大猫好规划(ID:damaoplan)

  新旧重疾定义切换之际,准备买保险在纠结到底是新好还是老好,到底谁宽松,到底谁便宜,到底谁适合自己……

  准备买保险的举棋不定,买完保险的也有点提心吊胆。

  都说新定义下某些疾病宽松了,那要是被我赶上了,是不是吃亏了?到时候保险公司拒赔咋整?要不要换成新的啊?

  纠结啊!Duck不必。

  大家纠结疑惑的地方,保险公司也想到了。

  这不,保险公司的“定心丸”送来了。

  正如猫妹早前文章里提到的,在2007版重疾定义出炉之际,就有保险公司承诺“从宽赔付”,也就是谁要求宽松,就按谁来。

  对买保险的人来说,就放宽心了。

  但猫妹也小看了保险公司的决心,当时还预言,这波敢承诺“从宽赔付”的一定不是老客户众多、体量巨大的巨无霸那种,结果,piapia打脸啊,最早站出来承诺重大疾病理赔择优方案的,就是大公司。

  保护客户利益,看来保险公司做的越来越到位了。

  这样的“打脸”,再多来点儿!

  到底什么是“从宽赔付”、“理赔择优”?

  简单说,就是买了2007版定义下的重疾险产品的客户,日后(2020年11月5日)一旦申请理赔,可以在2007版和2020版两个重疾定义规范中,选择对自己有利的疾病定义作为赔付依据。

  就是哪个有利用哪个。

  猫妹给大家做几个情景假设,看看这样做的好处。

  ● 情景一: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在2007版定义中被单纯以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作为疾病程度的判断条件。

  2020版新定义中则增加了以临床痴呆量表(CDR)为评分标准的条件。

  新定义这么改,也是因为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主要表现就是认知障碍。

  如果被保险人不幸得了阿尔茨海默病,做了临床痴呆量表评定,结果3分。

  如果只做了这个评定,按照2007版,没法赔。

  按照2020版,可以赔付。

  那么,择优,按照2020版,予以赔付。

  ● 情景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

  如果被保险人因造血功能损害或造血系统恶性肿瘤实施了“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2007版标准定义中不包含“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所以不能赔。

  而2020版含有这项保障,可以赔。

  那么,择优,按照2020版,予以赔付。

  ● 情景三:甲状腺癌

  被保险人甲状腺癌,术后病理结果显示是乳头状甲状腺癌T1N0M0。

  按照2007版定义,属于恶性肿瘤,赔100%保额。

  按照2020版定义,不属于恶性恶性肿瘤-重度,按照轻症赔部分保额。

  那么,择优,按照2007版,予以全额赔付。

  ● 情景四:小肠移植

  被保险人严重肠坏死,实施了小肠异体移植手术。

  按照2007版定义,器官移植指肾脏、肝脏、心脏或肺脏的异体移植。

  按照2020版定义,在2007版的基础上,增加了小肠的异体移植。

  那么,择优,按照2020版,予以赔付。

  猫妹掐指一算,后续还会有类似的官宣出炉,如果这波没有自己投的保险公司,大家也不必着急,可以再等等。

  退一万步,即便等不来保险公司的官宣,也没关系。

  因为即便不官宣,也不会影响客户的理赔。

  | 按照《健康保险管理办法》(2019 版)第23条规定,健康保险合同生效后,被保险人根据通行的医学诊断标准被确诊疾病的,保险公司不得以该诊断标准与保险合同约定不符为理由拒绝给付保险金。

  像是2020版重疾定义,是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医师协会联合制订的,其权威性更是妥妥的,所以持有老版重疾险的,将来万一不幸,要理赔的时候,只要对照两版定义,符合其中一版的要求就行。

  实际上,大部分保险公司的理赔,都是在默默按照择优原则进行处理的。

  当然,如果个别保险公司死扣字眼,难为客户,一旦上法院也要赔的,被媒体曝光,对公司的声誉也有影响。

  就像一家保险公司在官宣通稿里说的,保险公司也应该适应医学进步发展,切实保护和提升客户保障权益 ,让“保险姓保”,让“重疾不急”。

  最后,猫妹还是忍不住要吐槽一下下,对于个别人在宣传择优赔付时,使用了类似“首创”、“独家”等字样,都是噱头哦。

  撰文| 想起

  头图| Ritomm

  排版| 长颈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