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健康险新股东认购变卦,交易落空!近15%股权如何处理?

2020-11-19 20:04:59 和讯名家 

经历过监管问询、违规股权清退的昆仑健康险,再次面临新股东叫停增资入股。11月17日,一年半前的拟任股东中装建设(002822,股吧)突然公告宣布终止认购。那么,曾经被认定为近15%的股权如何处理?

11月17日,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装建设”)发布公告称,终止以5.25亿元认购昆仑健康险14.95%股权。对于终止原因,中装建设表示:

根据目前投资战略和资金使用计划,综合考虑各方面相关因素,为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并经双方友好协商,公司决定终止本次股权认购协议 并履行完相关审议手续后签署相关终止协议。

作为昆仑健康险违规股权接替的“补位者”之一,2019年4月,中装建设曾与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一起接手昆仑健康险曾经的“窟窿”,中装建设拟以每股1.5元的价格认购昆仑健康险35000 万股股份。不过,上述三家的认购尚未完成。

如认购完成,中装建设将与深圳市嘉豪盛实业有限公司并列成为昆仑健康险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4.95%。但在认购公告发布一年半后,中装建设有了“新主意”,不再投资昆仑健康险。

突如其来的转折,令走出阴霾的昆仑健康险再次充满变数。因中装建设退出而产生的“资金缺口”,昆仑健康险将如何应对?是寻找新买家,还是缩减注册资本金?

时隔一年半叫停认购

据中装建设发布的公告显示,这次对昆仑健康险的投资终止,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造成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因为,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本次投资未实际出资。

也就是说,昆仑健康险在2019年4月发布的变更注册资本,通过引进股东来弥补此前的“不足”,尚未真正落地。

但为何在宣布认购投资后,中装建设在时隔一年半后宣布退出呢?这或许与其新的对外投资政策有关。

在宣布终止认购昆仑健康险的同一天,中装建设还发布了一份《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在对外投资的收回及转让部分,针对“投资回收”进行了规定,并表示,出现或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公司可以收回对外投资:

○ 按照被投资公司的《章程》规定,该投资项目经营期满。

○ 由于投资项目经营不善,无法偿还到期债务,依法实施破产。

○ 由于发生不可抗力而使项目无法继续经营。

○ 合资或合作合同规定投资终止的其他情况出现或发生时。

虽然就具体“回收”的原因,中装建设并未明确表示,只是通过“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来大体解释,但从11月17日中装建设发布的多份文件看,或有更多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11月17日当天,中装建设还宣布终止了对安讯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原因是“基于新冠疫情的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公司一直无法对安讯集团开展尽调工作。为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经友好协商,公司决定终止本《投资框架协议》约定的投资事项”。

但这一天,中装建设宣布向其控股的孙公司广东顺德宽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主要基于“发展战略的需要”。

两次对外投资的终止,不得不令行业的视线转移至中装建设身上。11月初,中装建设注册资本由7.2168亿元缩减至7.2144亿元,且其股东户数也减少了100多户。

违规股权处置再引关注

面对拟上位新股东变卦反悔,昆仑健康险又将如何应对?

其实,对于昆仑健康险来讲,股东股权问题是曾经最大的忧患。2017年,面对监管对公司股权问题的整顿,昆仑健康险也成为其中被要求清退“不合格“股权的险企之一。

从被监管问询股东关系,到要求昆仑健康险清退违规股权,昆仑健康险始终处在“违规股东”的漩涡中。2017年12月,在监管明确要求清退工作后,昆仑健康险在寻找新股东的路上不断努力。但无奈因股权新规有所延误,直到2019年4月才有了重大进展。

但在一年半后,新股东成员中装建设要退出,这笔还未落定的“交易”也出现了意外。原本宣布的注册资本金中,中装建设的5.25亿元将无法到位,对于注册资本金中出现的“空缺”,昆仑健康险是选择寻找新股东,还是进行缩减注册资本金,亦或有其他解决之法呢?

但就缩减注册资本金来看,其实有公司已进行。2018年,同样是在股权层面出现问题的利安人寿,通过缩减注册资本金来解决了违规股权的清退问题。

昆仑健康险相关人士解释,这是正常的投资市场行为,至于相应的股权如何处理,公司会继续按照监管要求来执行。

另样的昆仑健康险

当然,依据昆仑健康险近两年的亮眼业绩,也可通过内部划拨来缓解问题。从业绩表现看,自2019年昆仑健康险进行“重塑”以来,其业绩一改此前的低迷之态,实现了盈利。

数据显示,2019年昆仑健康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77.89%,净利润由亏转正,盈利1.34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昆仑健康险保险业务收入达68.95亿元,实现净利润3.21亿元。

正如2020年3月昆仑健康险披露,2019年对于每一个昆仑人而言是不平凡和充满挑战的一年。在林乐董事长、总裁室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深入贯彻“保险姓保”经营宗旨,实施“启航再出发”战略,以“七个打通”为战略切入点,全面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推进价值转型。2019年,昆仑人交出了亮丽的经营答卷。

2020年7月,昆仑健康险发表声明指出,目前,公司组织架构日趋完善、中后台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大健康生态圈初见雏形、产品创新的步伐也大为加快,并着手探索建立数字化、智能化信息管理体系。

渐入正轨的昆仑健康险被中装建设的反悔变卦打乱了步伐。谁将接盘值得期待。

End

精彩回顾

财险老大哥 “省市支”共吃罚单233万!新战略如何有品质地推行?

泰康在线破局:疾病管理从0到1的探求

配合综改,车险酝酿考核新标准:总部担主责,基层彻底摈弃“规模至上”!

保险运营服务如何赋能一线营销?听听国寿副总裁杨红咋说!

平安养老险扶贫足迹:健康帮扶的“北上”与“南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