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新形势下能力驱动的保险投资趋势

2020-11-17 03:28: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瑾(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

梁娟娟(普华永道高级经理)

11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其核心内容是取消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通知明确禁止险资投资存在十类情形的企业,允许险企运用自有资金和责任准备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同时提出险企应加强投资能力建设、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完善财务性股权投资基本制度等要求。通知规定体现了监管层面鼓励险企险资为促进和支持我国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和升级提供长期稳定资金的态度,同时拓宽险资的投资范围和品种,以维持投资收益率的稳定。

总结监管层面的关切和基调,我们预见在新形势下保险投资将呈现新趋势和面临新机遇:督促鼓励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提升的同时,放宽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限制,让保险机构有更多投资选择权,充分发挥保险机构的自主决策力,在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可提升保险资金的收益率水平。在保险投资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的进程中,保险公司提升市场主体意识、加强自身投资管理能力、关注投资风险、履行市场与监管义务的综合素质势在必行。

一、大资管行业孕育发生新变局

当前,我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宏观经济金融体系改革持续推进,大资管行业在孕育和发生新变化,金融保险行业面临的形势也变得日益复杂。

不断完善融资结构,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当前是中国实体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金融体系的适配显得尤为重要。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具有不同性质和特点的融资需求,传统的银行信贷资金主要为发展较成熟的大中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大量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则因为没有稳定的盈利和持续的现金流入,而无法获取必要的孵化资金支持,丧失了发展壮大的机会。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保险作为金融投资体系中重要一员,需要积极参与并持续优化自身投资体系,助力国家宏观经济体系发展。

从短期来看,利率水平仍存在一定波动性;但中长期利率会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螺旋式下降趋势,已逐渐成为业内共识。如果保险行业不改变过度依赖债务性投资的配置思路与策略,随之而来的投资回报率持续下降将会给行业带来巨大的经营风险。

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带来新机遇。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与产业发展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较大。中央提出了“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即加快形成以经济与产业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投入以内需发展体系为重心的新基建、大消费、大健康、5G等新兴产业,捕捉国家产业发展新趋势,打开行业权益投资管理的新领域。

资管新规要求资管产品以净值化管理模式,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IFRS9)实施更大范围的金融资产需以公允价值计量,两者均会加剧公司利润波动。资管新规第十八条,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及时反映基础资产金融资产的收益和风险;IFRS 9要求金融资产从分为四类改为三类,公允价值计量资产范围扩大,各类金融资产的风险将会被更加及时地暴露。长期股权投资的管理方式与计量方式并没有受到影响,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提高投资比例或实现重大影响,达到采用长期股权投资的权益法核算标准,通过权益法核算使得保险公司既减少当期业绩波动性,又能在处置时进入损益实现公司利润。调整整体投资策略,加大长期股权投资,不失为行业顺应监管新规,提升自身盈余管理能力的重要策略转变。

经济周期叠加疫情影响使得违约风险进一步上升。当下,不断发生的信用违约事件,使得金融市场对央企国企、地方政府、高评级债券的传统信仰正在被逐一打破。虽然新冠疫情在中国得到了基本的控制,但是全球疫情仍不明朗,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或将持续。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绝大部分集中在债权投资,违约风险的进一步上升,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保险公司整体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建设并升级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尤其是股权投资管理能力,是当前形势下行业重要的关注课题。

二、新趋势:投资能力驱动,提升长期收益

在政策放宽的背景下积极运用长期股权投资工具,在监管指引和市场机制下主动提升投资管理能力,是实现保险公司与实体产业发展双赢的重要举措。

保险公司应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秉承长期主义,提升保险投资的长期收益水平。与二级市场股票与债券、债权类资管与信托计划等传统投资标的相比,股权投资具有长期性,适合和保险资金的长期限匹配,有利于维持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的平衡与错配风险的控制。利用保险公司自有资金和长期责任准备金投资通信技术、互联网、半导体、先进装备制造、医疗健康、消费升级、信息传媒等新经济领域,使保险公司的投资组合更加多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投资收益率。在本次财务性股权直投行业限制放宽后,股权投资将成为保险公司提高未来投资收益、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必争之地。

投资能力将成为未来保险资金投资竞争的主要驱动力,包括投研能力、信评能力、风控能力及投后管理能力等。股权投资具有自身的投资逻辑与特点,一方面,要求投资者了解行业发展趋势,识别标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注其成长性与长期财务表现:另一方面,由于新兴产业处于成长阶段,建设期与培育期相对较长,需要投资者持续跟踪政策、行业和技术的发展,更多地关注和支持标的企业的运营管理,研判标的企业在战略规划和技术研发等方面是否符合预期,及时进行投资策略和布局的调整。这些特性要求保险机构有更强的标的获取、投资研究、风险控制和投后管理能力。保险机构应以公司战略为指导,清晰设定投资的战略目标与定位,围绕投资资产类型、投资模式、投资环节、支撑保障等维度规划投资管理能力的建设与提升路径,确定具体举措,并匹配适当的人力资源、薪酬激励、牌照获取以及信息系统的投入,实现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整体提升。

宏观经济周期的波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监管与会计准则的变动等新形势,给保险公司投资提出了新的挑战,也提供了新的机遇。在内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保险机构正处在抓住发展机遇和探索转型的关键时期。保险机构应审时度势,着手谋划建设和分阶段稳步提升投资管理能力,适应并引领新形势下投资管理能力驱动的保险投资新趋势,以积极应对外部监管要求、顺应市场期待、支撑公司战略突围。

(作者:周瑾,梁娟娟 )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