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骂华为,被网友回怼

2020-11-15 20:58:00 和讯名家 


  周末在知乎看见一个提问。

  一见题目我是很气的,什么时候浓眉大眼的国货之光,华为,也干起欺负消费者的事情了。

  再一看问题描述,我被气笑了。

  事情是这样的,2019年10月3日,问问题的小哥买了华为的MATE30 PRO,还买了一年的碎屏险,然后在2020年10月3日,『啪——』,屏幕摔碎了。

  他第二天跟华为客服联系,但客服说,需要自行修理,不在保险期内。

  小哥很生气,

  我不知道10月3日到期啊!

  10月4日才过了不到24小时,凭什么不管!

  我买了很多华为产品,你们太不人性了!

  而这个问题的下面,一水的回答都是在教育小哥,有个答主说出了自己经历过的一件事。

  去年毕业,我在旅游公司干过英语文员,给外籍客户提供来华旅游的各种咨询。

  某天,某个单,客户是一家子三口。

  出了问题:孩子的价格在订单里是成人。

  仔细核对了一下,发现这家人报团的时间在孩子的18岁生日之后,二者相差一天。最后经理出面,手动修改成儿童价收费。

  乍一看,皆大欢喜?

  NO。

  这个答主被开除了。

  按照经理的逻辑,

  「系统没有问题,但客户也有权利选择出行的时间;经理有权利减免费用,但我作为文员,没有任何处置权。」

  在上述逻辑下,唯一能被用来追责的是我。在这之后,经理开始屡次找理由来打压我。最后这件事成了我离职的几个导火线之一。

  ...

  系统不是我做的,孩子不是我生的,报团时间不是我定的,修改上百美金的价格也不是我能做主的,旅游当然也不是别人买来让我去的。

  说是「文员」都不够准确,我是一个翻译。

  在这个乌龙里,我能做的只是帮忙传个话。

  那是我毕业后在北京的第一份工作。有趣,体面,行业有相关,待遇很不错。客人如期来华旅游,但那时我已经离职了。

  在那位小哥眼里,就是差了一天,凭什么不给保修。但如果有人给他通融了一下,做主做了这个报销,让小哥享受了一次白嫖。

  那明天,接待他的客服可能就会被开除。

  这就是现实。

  01

  虽然小哥在通篇描述上都叫碎屏险,但实际上华为提供的这项服务,跟保险没什么关系,不受保险法规定,是华为自己出的一项售后服务。

  从规则和使用说明上,是有一些不严谨的地方。

  比如说小哥这种情况,在有效期内,因为意外造成了手机屏幕破裂,但是在有效期后提交了申请,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从常理上来讲,除非小哥能提供在10月3日屏幕就碎了的证据,这样还能说道说道,据理力争,不然的话,小哥就得吃了这个哑巴亏,谁让自己点背。

  华为可没做错什么。

  除了手机厂商自己推出的“碎屏险”,确实也有保险公司推出的正经碎屏险,通常是和电商网站合作,有时候还会加入第三方维修机构。

  但跟手机厂商的服务相比,这些碎屏险的维修质量不能保证。

  有的时候可能屏幕是换好了,结果发现的面部识别没有了,那就得不偿失了。

  不过,同样的场景,换到人身上,我们的答案就要变了。

  02

  我们换个场景。

  张三是个打工人,因为一场车祸,昏迷了好几天,他的家人从外地赶来,忙里忙外,并不知道张三购买保险的情况。

  等张三醒过来,想起来自己还有保险,就给保险公司打了电话,但这个时候发现保险到期了,就过了一天。

  这时候你们的答案,跟之前一样吗?

  不过好在人身险跟财产险还是不同的。

  人要是因为意外或者疾病住院,即便是处于昏迷状态,还是有很多材料可以证明事故性质,这些材料也比较客观。

  所以基本上,只要事故是在保险期间发生的,符合投保要求和理赔标准的,保险公司都会认,而且保险公司通常都会预留出一段时间。

  某产品的相关条款

  发生保险事故后10日内通知就行,就算在这10日内保险恰巧过期,保险公司也会承担保险责任。

  超过10日也不是绝对不赔。

  因为按照《保险法》的相关规定,人寿保险被保人的索偿时效为5年,其他保险为2年。

  保险公司的规定当然不会逾越法律,只要不超过法律规定的索偿时效,保险公司都应该承担保险责任。

  这个10日的规定,是因为要是投保人或受益人没有及时通知,可能会影响保险公司判断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进一步导致保险公司在给付保险金的时候打折扣。

  保险公司这么做,也是有原因的。

  因为发生事故以后,越长时间不通知,往不好的方向想,那些有心骗保的人就越有充足的时间准备材料,打通关系。

  当然,正经的消费者也不用过于担心。

  真的事出意外,忙得没时间处理,就是过了10天才通知,保险公司是不是就赔得少了?

  并不。

  因为很多保险事故没那么复杂,保险公司也不会故意针对单个被保人做出多么细致的审核,通常都会直接赔了了事。

  相信我,赔钱对保险公司来说,反而是宣传。

  因为保险公司在设计保险的时候,已经把保险要赔的钱都预留出来作风险准备金了,所以,赔出去反而可以增加自己的口碑,何乐而不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聊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