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多赔30%,加量也加价,定期寿险也能玩出花?

2020-11-12 07:30:00 和讯名家 

  作者| 猫妹

  最近一年多,整个定期寿险市场的保费都降了很多,从定海柱1号到华贵大麦2020再到瑞泰瑞和2020,一个比一个便宜,好像新品一定要比原来的产品便宜一点,才拿的出手。

  不过,横琴人寿刚推出的擎天柱5号,似乎并没有延续这种降价的风格,而是在“加量”上做了文章。

  猫妹把它和目前性价比最高的瑞泰瑞和2020放在一起对比了一下,老规矩,先上图。

  从保障内容来看,擎天柱5号的花样明显多了。

  基础的保障内容比瑞泰瑞和2020多了一个“全残180天后身故额外赔付20%保额”和“猝死额外赔付30%保额”。

  这无疑使得擎天柱5号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比瑞泰瑞和2020赔的要多一些:

  ● 比如被保人先是全残,超过180天后又不幸去世了。

  同样是买的100万保额,瑞泰瑞和2020在全残时赔100万,合同终止,之后身故就不赔了。

  而擎天柱5号在全残时赔100万,之后超过180天身故(并且在保险期间内)再额外赔20%,也就是20万,拢共就赔了120万。

  ● 比如被保人猝死。

  同样是买的100万保额,瑞泰瑞和2020就赔100万。

  而擎天柱5号猝死额外赔30%,拢共就赔130万。

  另外,擎天柱5号还可以附加交通意外身故/全残额外赔付,民航飞机额外赔2倍保额,其他公共交通意外额外赔1倍保额,无疑都使得擎天柱5号赔的“量”要比别的产品大。

  “量”大了,保费自然也就便宜不下来了,我们也看到,擎天柱5号,反而比瑞泰瑞和2020贵了一点。

  再来说说定期寿险其他的几个关注点:职业限制和健康告知,决定了你能不能买;免责条款,决定了你发生某些情况能不能赔。

  ● 职业限制

  瑞泰瑞和2020之前限制1-7类职业,目前更加宽松了,不限制职业。常见的高危职业,比如货车司机、消防员、矿工、船员、前线军人、防暴警察、高空电力维修工人、高压电工程人员等,也可以买。

  而擎天柱5号限1-6类职业,比瑞泰瑞和2020是严格了一点,但比其他的产品还是要宽松的。

  ● 健康告知

  结节、肝炎,两个产品都没有提。

  也就是说,常见的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肺结节、乙肝,都不需要审核,可以直接买。

  都不涉及BMI,投保信息也都不需要填写身高体重,所以超重也可以直接投保。

  都没问到是否怀孕28周以上或者产后2月内,所以孕妇也都可以直接投保。

  都没问累计身故保额,适合加保。

  而且,猫妹还注意到,最近瑞泰瑞和还推出了一个加保权益,如果之前投保过瑞和定寿、瑞和(升级版)定寿的,那么现在投保瑞和2020版定寿,等待期和之前的产品一起计算。

  比如之前投保的瑞和(升级版)等待期还剩下30天等待期,那么现在投保瑞和2020也就是30天的等待期,而不是180天;如果之前投保的瑞和(升级版)已经过了等待期了,那么现在投保瑞和2020,也就没有等待期了。

  在脑血管疾病方面,擎天柱5号要比瑞泰瑞和2020稍微宽松点。

  瑞泰瑞和2020问的是“脑血管疾病”,打击面比较广,只要是脑血管疾病都要告知。

  而擎天柱5号只问了“脑中风(脑出血、脑栓塞)、脑血管瘤、脑血管畸形”几个严重的脑血管疾病,也就是说,有脑血管疾病,但不涉及问的这几个,也不用审核,直接投保即可。

  另外,在过往买保险的询问上,两个产品各有侧重点。

  擎天柱5号只问了是否被拒保、延期,不涉及附加条件、加费和解除合同,而瑞泰瑞和2020都问了。

  像一部分人是除外或加费投保的,擎天柱5号可以直接买,但瑞泰瑞和2020就要告知,擎天柱5号更友好。

  不过,擎天柱5号还多问了一句“是否提出过或已经得到重疾理赔”,这对申请重疾理赔的人又不太友好。

  (瑞泰瑞和2020健康告知)

  (擎天柱5号健康告知)

  ● 免责条款

  两个产品都是简单的3条,都不涉及酒驾、无证驾驶、驾驶无有效行驶证的机动车,这些情况也赔。

  但在自杀的处理上,瑞泰瑞和2020要宽松一些。

  瑞泰瑞和2020只涉及2年内自杀不赔,而擎天柱5号除了2年内自杀不赔,还多了一个“故意自伤”的字眼,它就对应着自杀,也就是说,无论2年内还是2年后自杀都不赔。

  不过猫妹认为这一点的影响并不大,相信大部分人是不会主动拿自己的生命去获取保险金的。

  总体来看,瑞泰瑞和2020仍然是性价比最高的定寿。

  虽然擎天柱5号在加价的同时加量了,但也只是在一些特殊情况。

  猝死责任、交通意外额外赔付,现在很多综合意外险也都覆盖了,出现这些情况,定寿能赔,你买的意外险也能再赔一点。

  另外擎天柱5号除了对脑血管疾病群体比较友好,其他的群体还是瑞泰瑞和2020更容易投保。

  所以,目前猫妹最推荐的定寿仍然是瑞泰瑞和2020,而且它现在有加保权益,以前投保过它以前的版本瑞和、瑞和(升级版)的,那现在投保瑞和2020就能减少等待期,它家的等待期比其他产品要长,有这个权益还是挺不错的,最近有想要加保定寿保额的猫友可以考虑下。

  而擎天柱5号虽比不上瑞泰瑞和2020,但在宽松度上,比其他大部分产品还是要好的。

  脑血管疾病群体,如果不是擎天柱5号特意问到的那几种,那么就可以直接投保。

  另外,它也不问累计身故保额,有想要加保定寿保额的,也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一些高压群体,比较看重猝死责任的,也可以选择擎天柱5号,出险可以多赔一些。

  撰文| 来自北方

  头图| Ritomm

  排版| 长颈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